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新一轮农村实事工程实施方案(2016年度)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3-05 07:59 字体:[ ]

  苏政办发〔2016〕8号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江苏省新一轮农村实事工程实施方案(2016年度)》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03年以来,我省先后组织实施了农村5件实事、农村新5件实事、农村6件实事、农村8件实事工程,省级累计投入1413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有效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农村公共事业发展,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成为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改善农村民生的重要抓手,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欢迎。

  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农民群众的新期盼,与建设“强富美高”新农村等重大部署以及前四轮农村实事相衔接,省人民政府决定,“十三五”期间组织实施新一轮农村实事工程,2016年兴办农村饮水安全、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交通出行、农村卫生健康、农村环境整治、农村教育培训、农村社会保障、农村文化建设、农村信息服务、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10件实事,省级计划投入197亿元。

  实施新一轮农村实事工程,从解决农民群众最需要、最紧迫的实际困难着手,不断提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是实践执政为民宗旨的具体行动,是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城乡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实施新一轮农村实事工程摆上重要位置,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以“三严三实”要求,把这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民生工程办实办好,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兴办农村实事工程,以财政资金投入为主。省级财政将加大对农村实事工程的投入,各市、县要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宁可少上其他项目,紧缩其他方面的开支,也要保障农村实事工程的投入。农村实事工程项目要突出重点,向经济欠发达地区和薄弱村倾斜,促进区域共同发展。要加强项目和资金使用管理,强化督促检查,坚决防止截留、挤占和挪用项目资金,确保农村实事工程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1月23日    

  江苏省新一轮农村实事工程实施方案

  (2016年度)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一、目标任务

  2016年计划解决211.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基本完成此轮48个县(市、区)1482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

  二、推进措施

  (一)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县级地方政府主体责任,省水利厅、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与相关县(市、区)人民政府签订责任书,强化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发展改革部门牵头组织工程规划编制、项目立项等工作;水利部门负责组织工程实施、项目验收、绩效考核等工作;财政部门及时落实和拨付资金,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卫生计生部门负责农村饮水工程水质检测、监测,参与工程卫生学评价等;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区域供水规划实施和建设管理;环保部门加强对饮用水源地污染治理、环境监管等。

  (二)注重城乡统筹。根据省财政厅、水利厅、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与城乡统筹区域供水工程同步实施的意见》要求,坚持城乡统筹区域供水推进到哪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到哪里。按照《江苏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与城乡统筹区域供水工程同步实施绩效考核办法》规定,加强工程实施情况绩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省级拨付奖补资金的主要依据。

  (三)加强建设管理和运行维护。全面推行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建立覆盖工程建设和运行全过程的质量责任体系,落实参建各方质量终身负责制,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加强对工程供水水源、水质、水价的监督管理。抓好镇村水厂兼并整合工作,加强地下水禁采管理。鼓励以县为单位成立专门机构或企业进行经营管理,或者通过竞争择优选择有资质的专业管理单位进行经营管理。

  三、经费安排

  2016年,省财政安排2亿元资金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行奖补。

  农村危房改造工程

  一、目标任务

  2016年全省完成1.5万户左右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二、推进措施

  (一)制定实施计划。根据全省危房分布情况及各地需求,按照向苏中、苏北经济欠发达地区倾斜的原则,选择在危房数量相对较多、农民改造需求比较迫切的县(市、区)开展危房改造工作。

  (二)加强政策培训。通过加强培训和管理,提升干部对政策的把握和工匠的业务能力。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专业培训,邀请相关专家进行授课,讲解农村危房建设管理相关政策,组织实地参观和经验交流。

  (三)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编制的《农村危房改造抗震安全基本要求(试行)》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对施工质量、主体结构等关键部位逐一检查,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当即告知建房农户,并提出处理建议,将质量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经费安排

  2016年,中央财政每户补助7500元,省财政按中央补助标准的50%进行配套,省以上财政需安排经费1.68亿元左右。

  农村交通出行工程

  一、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及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一)目标任务。2016年新建改建农村公路4000公里,新建改建桥梁1000座;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000公里,隐患治理项目6000个。

  (二)推进措施。

  1.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贯彻交通运输部要求,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目标,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

  2.加强在建工程质量管理和完工项目验收。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对全省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计划项目进行全面质量检查。从内业资料和外业实体两方面,对在建工程进行质量检查,对完工项目进行考核验收。

  3.积极推进实施“七公开”制度。根据交通运输部推行的“七公开”制度相关意见,结合我省实际,在试点基础上,总结先进经验和优良做法,积极推进“七公开”制度。

  (三)经费安排。按照市县统筹、省级补助原则,2016年安排省以上资金25亿元左右,对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及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行补助。

  二、农村小型桥梁建设

  (一)年度任务。2016年全省新建、改造农村小型桥梁6000座。

  (二)推进措施。

  1.强化部门协作,落实工作责任。根据省级农桥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财政部门牵头,水利部门积极配合,切实做好农桥实施计划安排、招投标管理、农桥验收、资产移交、概决算审核等工作。

  2.坚持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实施。从省级农桥建设项目库中选择项目实施建设,规范审核流程,加快审核进度,精心组织实施,促进全省农桥建设。

  3.加强建设管理,扎实有力推进。各级水利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加强项目建设管理,逐步推行项目法人制。实行定期报告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4.强化监督管理,确保顺利实施。在各地自验、复验的基础上,组织对2015年度工程完成情况进行省级抽查,对2016年实施的工程不定期开展检查,保证项目按时序进度推进。

  (三)经费安排。2016年省财政安排农村小型桥梁省级补助资金5.7亿元。

  农村卫生健康工程

  一、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水平

  (一)目标任务。2016年全省人均最低筹资提高到545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不低于425元。

  (二)推进措施。

  1.确定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按照省人代会通过的财政预算,根据《江苏省市县财政保障能力分类分档办法》,确定省对各地人均补助标准。

  2.下达中央及省级财政补助资金。按序时进度及时预拨、结算中央及省级财政补助资金,督促地方落实好本级财政配套补助资金。

  3.合理调整新农合统筹补偿方案。根据国家要求并结合我省实际,调整完善新农合及大病保险补偿方案,确保县乡两级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保持在75%以上,乡村两级政策范围内门诊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40%-50%,以县为单位新农合人口参合率稳定保持在98%以上。

  4.推进省级联网医院“六统一”管理。委托商业保险机构开展新农合省级联网医院费用结算服务,在省、市新农合联网医院稳步推开驻点服务,提高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覆盖面。

  5.深化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以新农合省市级联网医院专科(专病)诊疗中心、临床重点专科为重点,积极开展按病种收付费改革,提高参合群众实际受益水平。

  (三)经费安排。根据《江苏省市县财政保障能力分类分档办法》,按照各级财政人均不低于425元补助标准,2016年省级财政预算安排补助经费62亿元。

  二、农村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

  (一)目标任务。农村重点医疗救助对象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承担,全面取消救助起付线和救助病种限制,个人自负费用按70%以上的比例给予救助。

  (二)推进措施。及时下达省补资金,充分发挥省补资金的激励导向作用,帮助经济困难地区落实好相关救助制度。积极探索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医疗救助的衔接机制,进一步强化与慈善等社会组织的对接,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慈善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及时组织检查组,指导督促各地抓好工作落实。

  (三)经费安排。省级财政根据救助资金支出、工作绩效,经济困难程度等因素,重点对经济薄弱地区给予补助。

  三、加强乡村卫生机构建设

  (一)目标任务。2016年扶持50所乡镇卫生院、400所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完成120所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装备改造。

  (二)推进措施。

  1.开展摸底调研。对全省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装备情况进行摸底调查。

  2.制订实施方案。根据摸底调研情况,制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装备实施方案,明确扶持标准和原则,下发项目工作文件。

  3.规范实施流程。按照相关规范,组织做好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装备项目申报工作,及时审核确定年度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单位,抓好设备公开招标采购工作,确保在11月份全面完成年度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医疗设备装备任务。

  4.加强督导验收。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不定期现场督导,年底组织现场考核验收。

  (三)经费安排。2016年,省财政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装备项目安排经费1.9亿元。

  四、对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实施补助

  (一)目标任务。2016年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20万人左右,每人补助标准不低于500元。

  (二)推进措施。

  1.强化组织管理。完善省、市、县三级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办公室建设,明确专人负责,健全项目管理组织网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年度工作任务,推进项目实施。加强宣传发动,提高群众对项目的知晓率和综合满意度。

  2.规范项目实施。修订完善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年度实施方案,明确管理要求。加强项目管理和业务人员培训,提升项目实施能力。开展项目质控和指导,提高项目运行质量。

  3.加强绩效考核。修订完善绩效考核标准,对部分项目县(市、区)进行项目实施情况绩效考核,指导基层规范实施,推动项目任务有效落实。

  4.强化资金管理。按时完成年度补助资金预拨和上年度项目资金结算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资金保障。加强对各地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督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经费安排。2016年省以上安排对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经费3000万元。

  五、为农村适龄妇女提供免费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

  (一)目标任务。2016年为100万农村妇女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

  (二)推进措施。

  1.强化组织管理。健全项目管理组织网络,部署落实年度工作任务,积极推进项目实施。加强宣传发动,进一步提高群众对项目的知晓率和综合满意度。

  2.规范项目实施。修订完善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年度实施方案,加强项目管理和业务人员培训,开展项目质控和指导,提高项目运行质量。

  3.加强绩效考核。修订完善绩效考核标准,对部分项目县(市、区)进行项目实施情况绩效考核,指导基层规范实施,推动项目任务有效落实。

  4.强化资金管理。按时完成项目年度补助资金预拨和上年度项目资金结算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资金保障。加强对各地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督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经费安排。2016年,省财政对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安排经费6800万元。

  农村环境整治工程

  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

  (一)目标任务。2016年,在全省74个涉农县(市、区)及省农垦集团1287个村庄有针对性地开展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建设、非规模化畜禽粪便污染治理工程建设,在太湖流域部分地区实施氮磷拦截工程建设。继续实施村庄环境整治工程建设,完成2000个左右规划发展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等。

  (二)推进措施。

  1.编制实施方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和因地制宜的原则,结合镇村布局规划,科学编制年度实施方案,并按规定上报审查,审查同意后组织实施。编制《江苏省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大纲》,指导各地统筹城乡、区域生活污水治理,以县(市、区)为单位组织编制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和行动计划。

  2.加强技术指导。分片区对75个涉农县(市、区)、省农垦集团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政策要求、基本建设程序、专项资金管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垃圾收运体系建设等业务培训。制定完善《江苏省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适宜技术及建设指南》,指导各地筛选符合本地村庄特点、经济适用、简便有效且方便实施的适宜技术产品。

  3.落实长效管护。将长效管理摆在突出位置,贯穿到全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过程,确保建成一个、运行一个。建设覆盖省、市、县、镇、村的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信息管理系统,实时跟踪分析各地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和实施成效。强化监督检查,实时掌握整治进度,有序开展监督检查,积极推进整治工作。

  (三)经费安排。2016年,省以上安排农村环境整治资金14.3亿元,其中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资金8亿元(含中央资金4亿元),省级村庄环境整治引导资金6.3亿元。

  二、农村河道疏浚整治

  (一)目标任务。2016年疏浚整治农村河道土方2.5亿立方米,其中,县乡河道1.3亿立方米、村庄河塘土方1.2亿立方米。

  (二)推进措施。

  1.强化部门协作,落实工作责任。县级人民政府作为实施农村河道疏浚整治的责任主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调推进,保证顺利实施。各级水利与财政、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做好项目对接,细化目标要求,层层落实分解,把土方任务具体落实到每条河道、每个责任部门和责任人。

  2.坚持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实施。围绕水利现代化和农业现代化,结合农村水利实际,明确全省2016年度各地农村河道疏浚整治任务,提出具体目标要求。各地在整治工作开始前,认真进行排查摸底,找准薄弱环节,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确保年度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3.整合资金项目,扎实有力推进。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负其责、优势互补、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充分挖掘现有资源,积极整合各类资金,发挥财政资金主导作用。发挥农民群众在建设新农村中的主体作用,完善村民议事制度,用好“一事一议”政策,调动农民投资投劳积极性。运用市场机制,合理开发水土资源,广泛吸纳社会资金,拓宽投资渠道,增加工程投入。

  4.实行连片治理,发挥综合效益。依据《2016年江苏省省级农村河道疏浚整治项目立项指南》,根据轻重缓急,编制2016年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实施方案,并报市级相关部门批准。加强中小河流治理、省级农村河道疏浚整治以及各地自办农村河道疏浚工程项目的整合,进行集中投入,整乡整村推进,发挥综合效益,确保治理一片、见效一片。

  (三)经费安排。2016年,省财政安排农村河道疏浚整治专项补助资金5.3亿元。

  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一)目标任务。2016年新增畜禽粪便处理能力50万吨、新增秸秆利用能力40万吨,实施机械化还田面积4000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提高到90%以上。

  (二)推进措施。

  1.完善扶持政策。建立健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投入保障体系,完善财政激励政策,鼓励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向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综合利用领域投入,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大对分散畜禽养殖粪污收集和秸秆能源化利用补贴力度,全面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按量补助,扶持各类秸秆收储利用主体发展,引导秸秆利用企业实现产业化发展,探索发展多种利用方式相结合的复合型畜禽粪污处理利用模式,引导建立畜禽粪污收集处理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2.加大科技创新。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导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科技创新带动技术提升,以先进技术促进行业发展,实现农业功能向生产、生态、生活并重的转变,促进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因地制宜推广秸秆综合利用重点技术,围绕拓展离田利用渠道等方面开展示范并加强推广,加强秸秆收储机械、畜禽粪便收集处理设施设备的科技研发与推广,达到综合利用与农业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相结合的最终目标。

  3.加强宣传引导。在主流媒体开展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动态报导,加强相关政策宣传,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关注。积极发现、总结和推广各地的优秀典型经验和实用先进技术,形成促进我省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发展的社会合力。强化指导和培训,督促各地继续加强对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技术的培训、对沼渣沼液利用途径的引导、对秸秆利用市场主体的管理。

  (三)经费安排。2016年,省财政投入2.5亿元用于扶持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投入9.6亿元用于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补助。

  四、实施村庄绿化

  (一)目标任务。2016全省新建绿化示范村500个,其中建设“森林生态示范村”100个。

  (二)推进措施。

  1.下达任务。将500个村庄绿化任务下达各市、县(市、区),并进行部署落实。各地将任务分解到具体村(组),将拟建村庄名单报送省林业局。在此基础上,省林业局会同省财政厅预拨村庄绿化建设启动资金。

  2.督查指导。指导各地科学开展村庄绿化规划设计,推荐适宜的树种和绿化模式,做到一村一规划、一村一图纸。植树造林季节,通过开展培训、编印技术资料、组织工作督查、召开推进会、开展现场观摩等形式,推动村庄绿化有序开展。

  3.检查验收。造林绿化结束后,各县(市、区)及时开展自查验收,将自查结果报所属市。市里组织核查,并将核查结果上报省林业局。省林业局组织开展抽查验收,形成验收报告,并督促做好整改。

  4.兑现奖惩。定期对村庄绿化推进情况进行全省通报,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验收结束后,根据验收结果兑现村庄绿化以奖代补资金。将村庄绿化完成情况作为考核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的重要依据。

  (三)经费安排。2016年,省财政安排村庄绿化资金1亿元,待检查验收后,按照相关标准兑现奖补资金。

  农村教育培训工程

  一、逐步免除高中阶段学费

  (一)目标任务。从2016年春季学期起,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费。全面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

  (二)推进措施。

  1.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完善建立“建档立卡”普通高中学生信息库。

  2.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共同制定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学生免除学费的具体办法,包括资助对象、资助标准、审核程序、经费分担等。

  (三)经费安排。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学生免除学费所需的财政补助资金,由省财政根据实际“建档立卡”学生数全额承担,2016年安排资金1700万元。中职学校免学费所需财政补助资金,省属学校由省财政全额承担,市、县属学校和民办学校由省财政统筹中央财政资金,与学校所属地财政按一定比例分担。

  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一)目标任务。2016年培育新型农业科技示范户10万户,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万人。

  (二)推进措施。

  1.统筹布局。根据农技人员情况和村级特色产业实际,选准配强农技指导员,确保每村都有1名农技指导员。提高示范户遴选标准,以种养规模大、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新型主体为重点,选择科技示范户。

  2.加强指导。坚持以科技创新带动技术提升,以先进技术促进行业发展,按照部省2016年推介发布的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组织指导员按示范户实际制定分户技术方案,开展主体培训,促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推广应用,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强化超级稻示范推广和高效设施农业技术集成示范,示范户“三新”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达到95%以上。

  3.宣传推动。强化对全省各地农业科技入户的指导和培训工作。充分运用现代媒体,加大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力。广泛宣传新型职业农民典型,让广大农民充分了解新型职业农民的扶持政策。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大赛,评选出一批职业道德素养好、职业技能水平高、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优秀新型职业农民。

  (三)经费安排。2016年,省财政安排1.88亿元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其中0.7亿元用于农业科技入户工程,1.18亿元用于农业职业技能培训、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培育、涉农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和农业行业职业技能鉴定。

  三、农村创业富民计划

  (一)目标任务。2016年全省扶持3万农民成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二)推进措施。

  1.集成政策推进。加快将城镇创业扶持政策向农业、农村、农民合作组织延伸,完善针对农民的创业培训(实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租金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措施,重点解决启动资金短缺、创业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

  2.发展载体建设。利用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乡镇配套商业设施、农村闲置厂房等资源,结合农村地方经济发展的特点,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农民创业孵化载体。开展省级创业示范基地创建活动,认定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面向农民、服务农村的创业示范基地。通过购买公共服务成果的方式,引导各类载体提供优质高效的创业服务,不断提升创业载体孵化功能。

  3.创新创业培训。深入开展“创业培训进乡村”活动,围绕农村地方支柱产业和特色经济,利用各级各类创业培训资源,开发适合农民不同创业活动阶段特点、不同行业市场需求的品牌创业培训项目、教材与培训模式,开展多层次的创业培训,增加模拟实训、电子商务、网络创业等专项培训内容。

  4.提高服务品质。实施提升基层公共创业服务能力行动,搭建融政策、信息、载体、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提高公共创业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和专业化水平。发挥有关行业协会作用,从拥有丰富行业经验和行业资源的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天使投资人中选拔一批青年创业导师,贴近农民创业者提供专业化的创业辅导。加快农村创业公共服务信息网及业务管理系统建设和应用,逐步实现创业指导和管理服务工作全程信息化。

  (三)经费安排。2016年,在省级就业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1亿元左右引导资金,用于支持开展农民创业培训、发放创业补贴、建设农村创业载体和资助农村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

  四、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

  (一)目标任务。2016年开展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以上。

  (二)推进措施。

  1.完善补贴政策。建立城乡一体的职业培训补贴制度,按照同类工种、同一等级、同等补贴的原则,健全以获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和专项能力证书为主要评价依据的政府购买培训成果机制,为新生代农民工提供普惠均等的职业培训补贴。建立培训补贴实名制管理制度,强化资金使用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加大扶持力度。开展新生代农民工免费接受基本职业培训行动,制定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工种目录发布制度并明确基本职业技能培训补贴项目,对新生代农民工参加基本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按照核定的培训成本给予全额补贴。

  3.强化岗位对接。完善技能培训与就业岗位对接机制,建立新生代农民工培训需求调查制度和企业用工预报制度,推动各地结合地方产业发展特色分类制定产业(项目)发展培训计划,促进新生代农民工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有效对接。

  4.优化培训服务。推进公共就业培训机构服务规范标准化建设,提升公共就业培训机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积极推行在岗新生代农民工就读职技院校的弹性学制、学分制政策,开展企业招用新生代农民工新型学徒制试点并按规定给予补贴。

  (三)经费安排。2016年,在省级就业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1亿元左右资金,用于新生代农民工职业培训补贴。

  五、农村退役士兵教育培训

  (一)目标任务。2016年全省计划培训农村退役士兵1.5万人,使大多数农村退役士兵取得相应的学历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二)推进措施。加强政策宣传,引导退役士兵积极报名参训。建立普通高等学历教育单独录取制度、规范退役士兵免试接受成人高等学历教育秩序,吸引退役士兵参加更高层次的教育培训。转变政府职能,购买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公共服务,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承训机构,并实行挂牌管理和年检制度;建立第三方监督制度,委托有资质的社会中介组织,对承训机构的培训质量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评估。合理设置专业,规范组织教学,严格实施管理,灵活发放经费,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和效益。强化就业指导,搞好就业服务,提升就业质量。加强监督考评,严格实施奖惩,促进规范运作。

  (三)经费安排。2016年,省以上财政投入1.3亿元左右,其中,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经费1.05亿元,短期职业技能培训经费2000万元,学历教育经费500万元。

  农村社会保障工程

  一、农村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一)目标任务。2016年农村低保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365元以上。

  (二)推进措施。召开全省社会救助工作会议,对全省城乡低保提标工作进行统一部署,要求各地对低保对象进行全面核查,及时测算提标增量资金。及时下达省补资金,充分发挥省补资金的激励、导向作用,帮助经济困难地区落实好相关救助制度。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及时组织检查组,对各地城乡低保提标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人情保”“错保”等问题进行专项督查。

  (三)资金安排。省财政对所有县(市、区)农村低保资金,按照当地人均财力状况实行分类分档补助,2016年省级补助资金约18亿元。

  二、提高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水平

  (一)目标任务。2016年全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115元。

  (二)推进措施。强化资金保障,省级及早开展提标测算,及时安排资金预算;市、县(市、区)财政逐年加大投入,落实地方补助资金。加强服务标准化,制定城乡居保便民服务规范标准,实现平台网络化、队伍专业化、服务标准化,全面建成城乡居保便民服务体系。推进参保扩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养老金领取率达99%以上,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三)经费安排。2016年,省财政安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资金28.7亿元。

  三、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保障

  (一)目标任务。2016年所有乡镇(街道)建立儿童福利工作站,村(居)建立儿童之家(活动中心);所有村(居)聘请1名专职或兼职儿童救助保护督导员。

  (二)推进措施。健全完善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机制,落实组织保障。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村(居)委员会进行摸底排查,做到不漏、不重,数据全面真实。落实困境儿童救助保护督导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所有村(居)聘请1名专职或兼职儿童救助保护督导员。各县(市)儿童福利服务指导中心加强工作指导,协助乡镇(街道)建立儿童福利工作站,村(居)建立儿童之家(活动中心),培育和引导社会组织提供服务。

  (三)经费安排。2016年安排省级服务项目资金30万元,引导各类关爱服务留守儿童社会组织深入村(居)基层开展服务。

  农村文化建设工程

  一、开展“送戏、送书、送电影”下乡

  (一)目标任务。2016年向农村地区送书80万册、送戏2800场次、送电影12.5万场次。

  (二)推进措施。

  1.送书下乡。通过政府采购方式集中购买农村适用、农民喜爱、内容健康的图书,直接配送到全省经济薄弱地区及黄茅老区的乡镇和行政村。

  2.送戏下乡。以县(市、区)为单位,采取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的形式,向本地区或外地文艺表演团体购买群众喜闻乐见、内容雅俗共赏、主题健康向上的文艺演出,送到经济薄弱地区及黄茅老区所属乡镇为农民群众免费演出。

  3.送电影下乡。将农村电影公共服务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明确农村电影公共服务的总体思路和目标、重点工作以及保障措施。落实固定点放映和政府购买服务,推动农村电影放映由流动向固定转变。全面实行标准化放映,严格实施科学监管,对县级农村电影公共服务开展情况进行年度绩效考核,规范经费使用、日常管理,促进供需有效对接。

  (三)经费安排。

  2016年,省以上财政安排送书、送戏、送电影下乡经费4860万元。

  二、应急广播试点建设

  (一)目标任务。2016年完成8个试点县(市、区)应急广播建设。

  (二)推进措施。

  1.政府主导,形成合力。制定应急广播试点建设规划和试点建设指导方案,组织、协调和指导项目实施。因地制宜选择实施方案和部署接收终端,建设体现当地特色的应急广播体系。各地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协调推进试点建设。

  2.统一部署,分步实施。为保证可管可控并与国家应急广播实现有效对接,全省统一接口标准,规范开展建设。试点县(市、区)要按照“统一目标、精心组织、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要求,确保试点建设任务按计划完成。

  3.资源共享,平战结合。依托现有广电资源和设施,有效利用各相关职能部门已建或将建的应急设备施,挖掘潜力、提高效率,实现资源共享。确保应急广播体系日常情况下能播出宣传节目和应急普及知识,应急情况下能及时准确播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和党委、政府的应急号令,实现平战结合。

  (三)经费安排。2016年,省财政安排资金800万元,对每个试点县(市、区)予以100万元补助,其余建设资金由试点县(市、区)财政自筹。

  三、农家书屋提升工程

  (一)目标任务。2016年推动3000家农家书屋与县级图书馆实现资源共享、通借通还,补充更新3000家农家书屋出版物,新建2000个数字农家书屋。

  (二)推进措施。

  1.推动通借通还建设。根据各地农家书屋建管用水平,确定3000家通借通还建设书屋名单,对经济薄弱地区给予通借通还建设启动补助经费。通过现场督查、专题座谈等形式,加强督促推进。组织人员对3000家通借通还建设情况全面督查,完成任务的给予适当奖补。

  2.推进图书补充更新。编制《2016年江苏省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研究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办法,组织相关管理人员赴江苏书展现场选购出版物。通过政府采购招标,确定农家书屋出版物加工配送单位。推进出版物补充更新的“菜单式”服务,建立以基层群众为主的选书机制,提高配送图书的针对性有效性。

  3.加快数字农家书屋建设。通过政府采购,利用省财政农家书屋工程专项资金,帮助经济薄弱地区新建2000个数字农家书屋,同时推动其他地区通过资源整合、结对共建等形式加快发展数字农家书屋,力争经济薄弱地区每个书屋配有一台阅读设备。

  4.加强组织保障。把全年目标任务细化成具体项目,明确时间进度,实施项目化动态化管理。召开全省农家书屋提升工程工作会议,明确责任分工,加强沟通协调,有效整合资源。加强督查指导,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方式,督促各地科学使用农家书屋专项资金,严格规范采购招标工作,确保工程实施成效。

  (三)经费安排。2016年,省财政安排农家书屋提升工程资金2800万元。

  农村信息服务工程

  一、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扶助工程

  (一)目标任务。全省农村地区光纤宽带网络普遍覆盖98%以上,4G网络100%全覆盖。

  (二)推进措施。通过加大投入、示范引领、考核激励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推进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一是组织电信、广电网络运营商开展农村地区光纤宽带、4G网络和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重点针对苏北贫困地区,消除光纤宽带和4G网络盲区,扩大信息网络覆盖范围。二是抓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试点示范工作。重点针对农村地区开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试点示范评选和推广工作。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方式,鼓励电信、广电网络运营商及相关建设企业开展信息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着力促进设施共建共享,有效降低建设运维成本。三是切实做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年度考核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考核比重和奖励资金分配比例,鼓励和支持电信、广电网络运营商加大对农村地区的建设投入。

  (三)经费安排。三大电信运营商自筹资金,合计投资约100亿元。

  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

  (一)目标任务。2016年在全省范围内创建10个左右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市),40个左右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乡、街道),50个左右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居)。

  (二)推进措施。在全省建设一批具有典型带动作用的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市)、示范镇(乡、街道)和示范村(居),推动电子商务政策、制度等在局部地区取得突破性进展,县(市)、乡镇(街道)、农村电子商务应用实现“三级全覆盖”,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农村电商服务网点大幅度提高,电商服务业态齐全。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建设,示范县(市)、示范镇(乡、街道)、示范村(居)的电子商务销售额年均增长不低于30%,示范单位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三)经费安排。2016年,省财政在省级商务发展资金中安排示范工程项目资金3200万元左右。

  三、农村电商工程

  (一)目标任务。2016年完成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1万人,扶持农产品入驻苏宁易购中华特产江苏馆等农产品特产馆或网店,组织引导5000个以上农产品上网销售,创建10家省级农村电商创新创业基地。

  (二)推进措施。

  1.扶持省内新型农业市场主体在苏宁易购、淘宝、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建设地方特色馆,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业企业组织农产品入驻地方特色馆。

  2.扶持引导省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知名电商平台开设网店或利用微信、微博、APP等新媒体开展农产品营销,支持规模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自建电子商务网站,开展农产品同城(区域)配送业务。

  3.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重点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电脑操作、网店开设、产品发布、交易客服、物流配送等电子商务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电子商务技能。

  4.推进农村电商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加大对农民利用互联网创新创业的支持和引导力度,组织农村创新创业论坛,充分调动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以及电信广电运营商等各方积极性,探索建立多元化涉农信息服务模式,积极拓展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模式。

  (三)经费安排。2016年省财政安排资金1300万元用于农产品电子商务万人培训,省级有关专项资金安排200万元用于电商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四、百万农民用网工程

  (一)目标任务。2016年成立数百个信息化知识宣讲团及志愿者小分队,建立10个农民用网推广活动培训基地。

  (二)推进措施。联合团省委,发动省内高校师生志愿者,在全省范围内有组织、有计划、有创新、分步骤的推进“农民用网推广活动”;通过协调六大片区部分乡镇和院校联合建立农民用网推广活动培训基地,广泛动员学生志愿者和农村青年骨干,创新活动形式,拓展活动深度,提高活动实效。

  (三)经费安排。省级有关专项资金安排200万元左右用于农民用网推广活动培训基地建设。

  五、农村综合服务社提升工程

  (一)目标任务。2016年完成160个经济薄弱村的农村综合服务社提升工程,到“十三五”末,对全省800多个经济薄弱村农村综合服务社进行全面提升。

  (二)推进措施。

  1.巩固“两超一院”(日用消费品超市、农资超市、庄稼医院)服务功能。日用消费品超市和农资超市实施连锁经营,提高商品配送率。完善庄稼医院功能,为农民提供信息咨询、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农技服务。

  2.拓展服务领域,设立电商服务站、物流配送站、金融服务站等,为农民提供网络代购、农产品销售、手机充值、水电费缴纳、快递代收代寄、基础金融等服务项目,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三)经费安排。2016年,省财政安排补助资金1000万元,重点向经济薄弱村倾斜。

  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

  一、目标任务

  2016年,全面完成300万农村低收入人口和800个经济薄弱村的建档立卡工作,力争全年低收入人口脱贫80万人以上,全年实行预期目标的经济薄弱村不少于200个,全面启动实施6个片区整体帮扶工作。

  二、推进措施

  (一)扎实开展建档立卡。对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全面开展建档立卡,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好基础。对低收入人口的认定,按照“县为单位、规模控制、分级负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的原则,把握宣传发动、农户申请、民主评议、摸底核实、公开公示等关键环节,找准找实低收入农户,做到符合条件的一户不漏、不符合条件的一个不进。对经济薄弱村的认定,由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省扶贫办初步筛选,市、县摸底排查核实,省里最终确定。确保在2016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信息录入工作,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乡以上有数据库,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

  (二)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在建档立卡基础上,瞄准低收入农户致贫原因,大力落实国家部署的就业、教育、健康、金融等“六大扶贫行动”,对低收入农户逐步制定和落实帮扶措施,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对有劳动能力的,通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教育培训、医疗救助、资产收益等措施帮助实现脱贫。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低收入农户予以政策性保障兜底,健全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实行脱贫标准与低保标准相衔接,确保同步实现脱贫目标。

  (三)发展壮大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坚持因地制宜,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支持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增强对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的带动能力。支持村集体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生产经营合作社、劳务合作社等服务实体,为各类生产经营主体提供有偿服务。支持村集体利用本地资源,发展现代特色农林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支持村集体盘活闲置办公用房、学校、仓库等不动产,或者开发利用存量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发展物业经济。支持村集体以集体资产资源参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优势工商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项目,通过多种渠道增收。

  (四)加大重点片区整体帮扶力度。将丰县湖西片区、连沭结合部、泗洪西南岗地区、成子湖周边地区、连云港石梁河库区、灌溉总渠以北地区等6个片区作为新一轮扶贫开发主战场,实行整体帮扶、连片开发。强化片区整体帮扶省级联席会议职责,制定片区整体帮扶规划,谋划实施新的关键工程,加强片区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和民生事业改善。深入推进黄桥、茅山革命老区富民强村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步伐,提升老区发展水平。

  (五)深化“五方挂钩”帮扶。继续实行省级机关部门、省属各类企业、高校院所、苏北发达县市与苏北扶贫开发重点县区“五方挂钩”帮扶,适当调整苏北相关县区“五方挂钩”帮扶关系,将获省表彰的优秀民营企业、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纳入帮扶范围。建立挂钩帮扶通报制度,实行差别化考核,推动帮扶责任落实到位。

  (六)强化干部驻村帮扶。改进扶贫工作队派驻方式,省、市、县三级同步选派干部到经济薄弱村任第一书记,实现全覆盖,着力帮助经济薄弱村建强村级组织、推动精准扶贫、兴办惠民实事、加强基层治理没推动各项帮扶措施落地见效。强化领导干部联系经济薄弱村、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低收入农户措施,完善帮扶联系卡制度,实行工作到村、帮扶到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推动帮扶对象、帮扶责任人和帮扶项目“三落实”。

  三、经费安排

  2016年,省财政安排12亿元左右资金用于低收入人口增收脱贫奖补、经济薄弱村扶持、重点片区关键性工程建设以及扶贫小额贷款贴息等方面。

  


苏政办发8号附件.zi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