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今年我省将办好12类55件民生实事
时间:2024-03-05 09:15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民生无小事,民生连民心。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安排12类55件民生实事,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3月4日,省政府举办民生实事项目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编排情况。

传递民生温度,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去年省政府13类55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增进民生福祉取得新成效。55件民生实事中,含延续实施2022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35件项目,接续发力让群众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新体验。同时,新增群众呼声强烈、反映时代特色、顺应科技发展趋势的20件项目,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以我省“十四五”时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为框架,按照12类进行编制,包括幼有所育(4件)、学有所教(3件)、劳有所得(3件)、病有所医(10件)、老有所养(4件)、住有所居(2件)、弱有所扶(3件)、出行便利(4件)、环境改善(6件)、文体服务保障(8件)、公共安全保障(2件)、基层服务保障(6件),合计55件民生实事。其中,13件为新提出、42件为接续实施。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杭海说,今年在编排工作中,我省突出全局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将“组织青年参加就业见习”等继续纳入,新提出“建成‘苏青驿站’200家”项目,让更多新毕业大学生和年轻人才留在江苏。围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在乡村振兴中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将“治理农村骨干河道、农村生态河道”“整村推进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等继续纳入,新提出“新建村内道路、田间道路4000公里”项目。

同时,我省在编制民生项目时强化针对性,积极吸纳各方意见,瞄准我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短板,提出“新建13家县级妇幼保健院”等项目,针对交通事故处理周期长、流程繁等反映集中的问题,提出“新建75个轻微交通事故视频快处中心”,实现轻微交通事故“一拍即走”。编制民生项目时注重实效性,把好项目编制质量关。杭海说,今年将继续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实施,形成“1+1+1”的民生实事方案,即1个总体方案、1个项目汇总表、1个任务分解表。每件民生实事均有量化目标,并逐条明确建设内容、年度投资、财政保障、政策依据、责任部门、设区市任务,做到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与实施条件相适应,确保“可感知、可落实、可支撑、可考核”。

聚焦重点群体,积极回应“急难愁盼”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发展全局。“去年全省已改造完工并投入运行553个社区助餐点、1043个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培训’项目从2021年实施以来,目前已累计培训171万人次。”省民政厅副厅长邱泽森介绍,省民政厅将继续改造提升500个城市社区助餐点,加快构建布局合理、方便可及,针对农村老年人“养老不离村”需求,继续改造提升1000个农村互助养老睦邻点,针对老年人数字鸿沟,继续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培训,年培训50万人次,便利老年人出行、就医、业务办理等,以提升老年人社会参与感。

女性健康问题一直备受关注。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介绍,今年将继续扩大女性健康服务供给。去年全省完成HPV疫苗首剂接种33.3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适龄人群接种率达到81%,接种覆盖率提前完成2025年目标。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这项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90%女孩15岁之前接种HPV疫苗”目标。

“住有所居”工作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改造老旧小区约1.4万个,共惠及居民约500万户,其中2000年底前建成的小区占比达90%。去年我省实现城镇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9.48万套,基本建成18.85万套;实现新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17.02万套(间),基本建成11.74万套(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范信芳说,将以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确保把住有所居民生工程办好办实,扎实推动“新市民和农民工保障性住房建设”部署加快完善制度体系,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我省将牢牢把握教育民生属性,继续推进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聚力扩大普通高中学位供给,在改善大学生住宿条件、优化育人环境、服务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上下功夫。注重规划布局,建立学位需求动态监测机制和预警机制,建立人口与教育资源配置协同机制,注重省级统筹。进一步加强与省各部门沟通协调,注重跟踪问效,进一步指导督促各地、各高校加强项目全周期管理,健全长效机制。”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表示。

“真金白银”投入,写好“民生答卷”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省财政厅副厅长倪国强介绍,去年我省优先支持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安排60.1亿元支持新开工城镇棚户区改造12.67万套、基本建成12.63万套,新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基本建成8.96万套,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04个,持续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推进无障碍设施改造,安排20.8亿元支持新治理400公里农村骨干河道,创建13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完成1000个以上行政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提升行动。持续加大财力下倾力度,我省进一步增加对下转移支付,去年省对市县一般性转移支付达2971亿元。积极拓宽资金筹集渠道,我省鼓励发挥慈善事业、社会捐赠作用,支持以社会募捐等方式筹集资金建设2000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梦想小屋”,开设2000个“爱心暑托班”。

今年,我省财政部门将如何发力,支持民生发展?倪国强说,我省将新增安排8.58亿元支持维修改造600栋高校学生宿舍,继续安排14.05亿元支持新治理400公里农村骨干河道,新建绿美村庄200个、改造提升原绿美村庄100个,创建14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针对12类55件民生实事分类施策、精准滴灌,对社会福利、就业、养老、困难群众救助等民生实事,统筹考虑不同区域、人群、领域的社会保障需求,加强基础数据和项目库管理,完善相关专项资金的因素法分配机制,统筹需要与可能、当前和长远,落细落实重大民生政策统筹协调机制,既主动回应群众需求期盼,又注重合理确定民生实事资金的补助范围、补助标准和补助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