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宗委着力做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04 16:44 来源:省民宗委办公室 字体:[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民宗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全省民宗系统最重要工作,要求各级民宗部门把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紧紧抓在手上,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全力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第一时间成立省民宗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与各设区市民宗局、省各宗教团体和宗教院校建立高效协同、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快速响应的组织联络体系,每日收集汇总民宗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时上报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先后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农村地区宗教活动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宗教活动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紧盯“防输入、控聚集、广宣传”要求,压实各级民宗部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针对宗教领域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加强宣传引导、督查检查。

自1月24日起,全省所有宗教活动场所一律暂停对外开放,取消所有宗教节庆、佛教道教香期、庙会等公众聚集性宗教民俗活动,宗教院校春季开学一律推迟。委主要领导带队深入疫情防控一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检查部分宗教活动场所。各级民宗部门也不断加大督查巡查力度,组织宗教教职人员以电话、短信、微信等非直接见面方式引导信教群众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组织、不参加“庙会”等民俗和宗教活动,不在场所外聚集。在卫生防疫部门指导下对宗教活动场所进行消毒,积极做好场所内部的疫情防控工作。

引导全省宗教界发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积极开展公益慈善募捐,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4日,全省宗教界捐款捐物总额已超3278万元。

下一步,省民宗委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不出现“盲区”和“漏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