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一路三方”有力有序做好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工作
时间:2020-02-18 10:47 来源: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 字体:[ ]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节后有序复工已经开始,推迟的春运返程给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和路网保通、保畅、保安、保运工作增加了难度。省交通综合执法局、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一路三方”联合,有力有序做好节后高速公路返程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各项工作,确保全省高速公路安全、有序、畅通运行。

开辟“菜篮子”“米袋子”专用通道

根据交通运输部通知要求,依法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自2020年2月17日0时起到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对依法通行收费公路的所有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

全省各级交通执法部门重点做好高速收费道口通行秩序维护工作,进一步加强收费站入口管控,严格落实超限车辆、危化品车辆管控等各项原有的管控措施,坚决杜绝各类违法车辆进入高速公路。

具备条件的收费站,开辟专门的防疫应急物资、原材料、基本生活保障“菜篮子”“米袋子”等物资运输专用通道,严格落实“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要求,确保“绿色通道”车辆优先便捷通行。

交通拥堵疏解“一点一策”

“一路三方”结合辖区疫情防控、复工返程形势和路网运行特征,提前研判所辖路段的路网流量态势,制定完善应对处置预案,细化响应流程和处置措施。

对于省界、收费站、服务区疫情查控造成的交通拥堵,“一路三方”坚持“一点一策”思路,通过优化现场交通组织、完善相关标识、提高查控效率等措施,最大限度缓解交通拥堵。大流量期间,实施联合巡查、交叉驻点,在重要路段前置应急救援力量,开展路面疏导和事故快处;同时,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强化对团雾、强降雪等突发性恶劣天气的预警预防,及时发现路段的冰情、雪情、事故、拥堵等特情,及时发布警示信息,做到提前应对、快速处置。

疫情防控期间非法经营顶格处罚

疫情管控期间,全省各级交通执法部门提高日常巡查频率,梳理事故多发路段,排查路段隐患,加强道路养护,完善标志标线,强化交通管控。

交通执法部门联合公安交警部门提高联合执法力度,依托执法检查站、主线收费站、流量大的匝道收费站、城市主要出入口、服务区等,加大对“两客一危”和重载货车的检查力度,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进行劝返,对不听劝阻或者扰乱交通秩序的及时查处。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查获的非法经营行为,一律依法实施顶格处罚,并纳入社会信用管理。对防疫期间不配合监管、出现重大疫情防控责任的,依法暂停企业运营,从严从重追究相关企业和经营者责任,并向社会公开曝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