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经济运行保障组研究会商经济运行保障工作
时间:2020-02-11 16:10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办公室 字体:[ ]

2月10日上午,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经济运行保障组组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李侃桢主持召开了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经济运行保障组全体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并就经济运行组工作职责、重点工作、制度机制进行会商,着力保障我省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

会上,经济运行保障组组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李侃桢通报了保障组设立背景和主要职责,并就务实高效开展经济运行保障工作提出工作要求。经济运行保障组副组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光辉对经济运行保障组前期工作情况作了介绍,对《经济运行保障组工作方案》作了说明,对各成员单位近期重点工作安排作了通报。会议以网络视频会形式召开,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并交流发表意见。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对做好当前经济运行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了明确部署。经省政府主要领导提出并批准,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经济运行保障组。按照“六稳”要求,经济运行保障组负责建立经济运行协调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我省当前经济运行相关工作,负责与国家相关部委和省内各设区市的沟通对接与协调联系,对国家和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各类经济运行事项进行督办;负责做好煤电油气等国计民生综合保障工作,动态监测并协调解决煤炭调运、电力运行、天然气保障、成品油供应等问题,保障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用能需求;负责分析研判经济运行态势及宏观经济趋势,及时提出“六稳”工作的对策举措及政策建议;负责组织推进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协调解决重大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复工等问题,研究提出稳定存量投资、促进新增投资的政策建议;负责完成省委省政府及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会议强调,经济运行保障组工作职责覆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保障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任务繁重,为推动工作有效开展,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担当使命,进一步增强做好经济运行保障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力以赴做好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运行保障工作,要兼顾阶段性和延续性,确保我省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二是要把握主线,牵头抓总,合力提升工作效能。在应对疫情的关键时期,经济运行保障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系统谋划,加强综合协调,加强推动落实,承担起我省经济运行保障的枢纽作用。要针对基层反映的诉求和社会关注的事项,加强各条口与国家部委的工作对接,借鉴兄弟省份的有益做法,研究制定针对性、实效性、指导性都很强的政策措施,为经济稳定持续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和有力保障。三是要健全机制,加强协同,确保经济运行保障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重点发挥好监测、研判、协调保障、督办四项职能。监测要及时准确,有关部门要加强分析研判,针对就业、金融、房地产、物价、复工等重点领域,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的问题,第一时间提出预测预警的意见;研判要科学系统,紧扣“六稳”要求,及时了解掌握国家政策动向,了解听取基层和一线的实际诉求,提出有观点、有思路、有对策、有建议的明确意见;协调保障要有力有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针对主要矛盾和突出环节,加强政策协调和工作协调,从而实现政策整体最优、效果最佳,部门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要第一时间向经济运行保障组通报;督办要落地落实落细,对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事项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在加强政策指导的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开展督促督办并视情予以通报,确保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上,各成员单位一致表示要加强协同联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强有力的实际行动,担负起应对新冠疫情加强经济运行保障工作的重任,及时做好经济监测分析研究,加强信息共享,强化政策协同,切实制定符合我省经济发展实际的应对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