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工作
时间:2020-02-10 09:28 来源:省司法厅办公室 字体:[ ]

2月7日,省司法厅党委、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力做好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化。

省司法厅厅长、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柳玉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等文件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全面依法治国高度,对依法防控疫情作了系统阐述、全面部署,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依法防控疫情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加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遵循。

柳玉祥强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把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司法部指示要求,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全力做好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工作上,体现到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成效上,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有力有序推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柳玉祥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相关部署,及时梳理和巩固深化司法行政改革成果,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改革任务落实落地。按照“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的要求,围绕推动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法治江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规划研究,切实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在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上下功夫。认真组织编制2020-2025年立法规划,推动全社会提升法治意识,加快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聚焦重点领域推进法治江苏建设,加强对疫情所涉民事、行政、执行案件的法律适用和政策把握问题的研究,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推动健全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形成完备的法律制度链条。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要求,全面评估和完善我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等,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立法,确保疫情防控有法可依。依法依规审核本级政府有关文件、公告和决策部署,主动当好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

二是在扎实做好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上下功夫。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机制,通过备案审查,查找执法程序、法律适用、自由裁量适用、文书规范性等问题,完善各项举措,多措并举开展执法监督工作。全面推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开展规范执法示范品牌创建,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监督措施更加有力。

三是在加大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力度上下功夫。坚决落实“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的工作要求,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七进”,结合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食品卫生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将《传染病防治法等疫情防控常用法律知识问答》《疫情防控重点执法领域工作指引》等法治宣传资料推送至每个村居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强化以案释法,加强警示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广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四是在大力推行“不见面”法律服务上下功夫。12348热线实行7×24小时不间断服务,全省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仲裁行业,调整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方式,全面推进法律服务“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并实行紧急事项上门代办制度。鼓励各法律服务机构采取网上申办、视频对话等方式办理法律服务业务,鼓励村居法律顾问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提供法律服务。通过设置法律专线、成立律师顾问团等方式,加强疫情期间市场监管、劳动用工、商业合同、消费投诉等方面纠纷化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与力量,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在江苏法网发布“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法律服务手册”,编制发布疫情防控法律政策问答,提供疫情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常识信息检索。

五是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上下功夫。完善修订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管理办法,推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强对矛盾纠纷“外溢上行”问题研究,围绕社会预防、专业赋能、联防共治、责任强化等立体防控“四大工程”,研究制定项目化方案和具体化措施,全面推进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加快省市县三级非诉平台建设步伐,加强设区市平台实体化实战化建设,打造行政争议解决“一站式”实体和在线平台。持续开展“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