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江苏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15 16:17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

——2019年1月14日在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李侃桢


各位代表:

受省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2018年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转型升级的艰巨任务,特别是下半年经济运行出现新变化新挑战,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扣“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系统谋划,深入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做好“六稳”工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新旧动能加快转换,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迈出新步伐。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2%、工业投资增长8%、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7%。

——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

——预计外贸进出口增长9.6%(以人民币计价),服务贸易额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255亿美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6%。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9.6%,户籍人口城镇化率64.9%。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2.3。

——预计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2.74%(2018年国家对调查统计制度进行调整,按新口径计算占比2.6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43.8%,科技进步贡献率63%,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6.45件,全员劳动生产率19.3万元/人,每万劳动力高技能人才数791人。

——预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

——城镇新增就业15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97%,预计城镇调查失业率4.4%。

——预计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7.8%,失业保险参保率98.1%。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9%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8.3%。

——预计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6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2.77人。

——农村低收入人口脱贫67.5万人。

——预计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4.5%,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国家下达目标。

——PM2.5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68%。

——地表水国考断面优于Ⅲ类水质比例68.3%。

——预计单位GDP建设用地占用下降率达5.8%。

一年来,全省上下围绕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努力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较好。需要说明的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我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消费增速有所放缓,工业增速前高后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与计划目标存在一些差距,这既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深刻变化的影响,更有我省主动调结构促转型、坚决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的因素,但仍保持在合理区间和中高速增长,反映结构、效率和动力变革的指标继续呈现良好态势;空气质量指标主要受长期累积的结构性矛盾以及一季度不利的气象条件等因素影响,二季度以来总体呈现改善态势,其中PM2.5浓度指标能够完成国家下达的考核目标(49微克/立方米)。

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着力稳定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认真落实中央“六稳”要求,开展经济监测预测预警,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增强政策举措的有效性,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落实省委解放思想大讨论要求,明确“六个高质量”发展思路,各地区各部门制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实施方案。加强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考核,制定《江苏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与实施办法》《设区市高质量发展年度考核指标与实施办法》,更好发挥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激励导向作用。加强政策研究和供给。先后出台稳定和促进就业、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等政策文件,进一步提高政策储备和制度供给能力。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召开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建立省领导挂钩联系省重大项目制度,建立重大项目动态调整机制。南京台积电12吋晶圆一期、盐城远景海上智慧风电装备一期等项目顺利投产,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昆山中科曙光国产安全服务器、苏州康宁杰瑞生物制药等项目开工建设。省重大项目进展良好,预计全年省重大实施项目完成投资530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60.6%,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71%,投资结构不断优化。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研究出台我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积极发展新型消费业态,推动品质消费和服务消费,持续扩大消费需求。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组建省铁路集团、东部机场集团,编制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并获国家批复,青连、连盐、宁启二期铁路建成通车,南沿江城际铁路开工建设,加快推进连淮扬镇铁路、盐通高铁、连徐高铁、徐宿淮盐铁路和过江通道建设,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建成试运行。

(二)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提档升级,积极培育新增长点,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宝武梅钢基地等钢铁产能布局调整取得重要进展。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大力发展“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培育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制定高技术发展重点项目计划,实施20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专项工程。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带动作用。深入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可研报告获国家批复。出台科技体制改革30条和人才10条政策措施,实施“一深化四提升”专项行动,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8万家。率先启动创建专业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全年PCT专利申请量5500件,增长19.8%。积极促进新动能加快成长。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新产品新业态发展势头良好,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25个,3D打印设备、智能电视、工业机器人快速增长。新增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5家和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4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40家和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31家。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大力推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宁镇扬同城化取得新进展。扎实推进江淮生态经济区、沿海经济带、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实施削减煤炭消费总量专项行动,预计煤炭消费总量比2016年减少1800万吨以上,关停落后煤电机组48.8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占比超过20%。

(三)着力化解经济运行困难和矛盾。针对经济运行中新旧矛盾交织叠加、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采取有力有效举措,狠抓政策落地见效。有效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制定中美经贸摩擦应对工作预案,建立监测日报制度、重点企业跟踪服务制度、对美出口月报制度、企业用工监测制度。加快构建多元化市场格局,大力推进外贸“优进优出”,南京、无锡入围国家新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外贸出口增长8.6%(以人民币计价),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持续提升。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在企业税费、用工用地、物流、融资等方面明确28条举措,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切实降低企业负担。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制定出台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筛选一批优质基础设施项目向民间资本公开推介,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出台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重点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聚焦重点片区、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群体,强化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等精准帮扶措施,67.5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244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实现脱贫。对口支援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力推进,帮助对口帮扶地区25万人脱贫。出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认真对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沿江八市交叉互查联合执法等多项整治行动,较好完成国家下达的环保约束性指标。

(四)着力推进国家重大战略深入实施。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制定出台推进我省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印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一要点两清单”。编制钢铁化工行业布局优化推进方案,推动沿江化工产业搬迁或进入合规园区、钢铁产业向沿海地区有序转移。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出台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获批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与霍尔果斯口岸共建“无水港”。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成功获批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新增“一带一路”沿线对外投资项目230个,中欧(亚)班列发送量突破1000列。协同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积极配合国家做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认真落实三年行动计划,首张跨区域科技创新券(昆山-上海创新券)发放,省界断头路(青浦盈淀路至昆山锦淀路)实现通车。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编制出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指导开展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创建。制定实施现代农业八个千亿级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高标准农田300万亩以上,全年粮食总产量732亿斤,农产品电子商务、休闲观光农业综合收入增长近30%。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总结推广马庄经验,农村文化建设、农民精神面貌和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编制大运河江苏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形成“1个省级规划+5个专项规划+11个实施规划”体系,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加快推进。

(五)着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对重点改革事项逐个研究、逐项推进,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年压减钢铁产能80万吨、水泥产能210万吨、平板玻璃产能660万重量箱,水泥、平板玻璃去产能任务均已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稳妥推进企业降杠杆,积极发展直接融资,新增境内上市公司20家,境内首发和增发融资额1451亿元。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全省商品住宅去化周期8.5个月。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降低成本1200亿元以上。补短板重点工程完成投资3600亿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加快“不见面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一张网”向基层延伸,90%以上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直接办理和核准并联办理,推进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试点,财税、价格等改革和信用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启动实施全省第一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省属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出台营造企业家成长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聚焦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制定实施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政策。制定特色小镇建设实施意见,公布第二批31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公共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持续增加,民生十件实事顺利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深入落实富民增收政策措施,实施农民收入新增万元工程,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继续高于城镇。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政策有效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发放价格补贴超9000万元。就业形势良好。“双创”带动就业占城镇新增就业50%以上,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达到8.3%。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标准化配置实现度90%以上。系统谋划推动教育改革,着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社会保障网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7%以上。“健康江苏”建设扎实推进,居民健康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文化、养老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有序开展。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及社会组织作用,基层群众自治进一步深化,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快构建,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继续下降,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特别是对照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要求,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困难;产业转型升级面临许多挑战,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任务艰巨,自主创新能力还不足以支撑引领产业迈向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大气、水、土壤等领域治理形势依然严峻;部分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坚定发展信心,树立底线思维,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主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主动权。

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重大项目安排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坚持实事求是,体现担当作为,具体指标设置和安排注重把握“四个突出”:一是突出中央工作部署的要求。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性关系,统筹好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的协调性关系,正确把握宏观政策、结构性政策、社会政策的取向,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突出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要求。根据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结合我省“六个高质量”要求,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质量效益提升、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性水平。三是突出实事求是、尽力而为的要求。适应全球经济发展总体走势,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实际,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影响及其外溢效应的不确定性,需要稳妥慎重安排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同时要体现激励担当、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四是突出增强信心、稳定预期的要求。为更好地引导市场预期、增强社会信心,体现江苏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主动性创造性,为全国发展大局多担责任、多做贡献,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安排需要更积极。

对照我省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考核体系,对2019年主要指标安排作三项调整与优化。一是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增加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指标;二是考虑到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长期保持在99%以上,年度指导性不足,为聚焦薄弱环节、积极回应民生诉求,以学前三年教育资源配置率指标替换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指标;三是根据江苏发展实际和指标之间的关联性,保留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删减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调整后的2019年度计划指标为四大类25项43个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标30个,约束性指标13个。在具体目标安排上,注重系统性与匹配性相结合,并与国家目标相衔接。

2019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具体建议如下: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

(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工业投资增长6.5%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增长9%。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

(4)外贸进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稳中提效。

(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左右。

(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3左右。

(7)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2.65%(新口径),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1.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44%以上。

(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9)城镇新增就业12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分别在5%以内和4%以内。

(10)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4%,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

(11)PM2.5浓度47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70%;地表水国考断面优于Ⅲ类水质比例70%。

(二)2019年省级重大投资项目总体安排

编制2019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注重把握“四个突出”:一是突出创新发展。聚焦产业链两端和价值链高端,强化技术先进性、示范带动性、结构优化性,更多安排尖端技术攻关的科创载体项目和核心技术应用的新兴产业项目,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二是突出实体经济。围绕培育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注重发挥重大项目对产业的带动作用,更多安排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实现进口替代、产业突破提升的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三是突出补齐短板。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以及“1+3”重点功能区战略,进一步突出南京首位度,更多安排高速铁路、机场、过江通道等基础设施短板领域关键性、支撑性项目,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四是突出民生导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多安排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等补短板的民生项目和高校、医院、文化设施等提能级的社会事业项目,增强公共产品供给能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2019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草案建议安排省级重大项目240个,其中实施项目220个、储备项目20个,预计年度计划投资5300亿元以上。实施项目包括五类,其中重大创新载体项目,主要包括南京国家科学中心、中科院常州国家空间信息综合应用创新平台等;重大产业项目,主要包括南京台积电12吋晶圆、无锡华虹集成电路、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徐工特种起重机械、苏州恒瑞生物制药、宿迁长电集成电路封装、海安利物盛石墨烯等;重大生态环保项目,主要包括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沿江生态环境修复提升、盐城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等;重大民生(文化)工程项目,主要包括中国(扬州)大运河博物馆、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淮安淮盐文化旅游综合开发、泰州里下河地区长江引水工程、棚户区改造提升工程、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包括南沿江铁路、宁淮铁路、常泰过江通道、句容抽水蓄能电站等。

三、实施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重点举措

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认真落实“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培育壮大国内市场,全力以赴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完善和创新经济区间调节手段和办法,注重培育强大内需市场,着力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性水平。加强宏观政策统筹协调。制定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完善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考核体系,营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加强重大战略谋划与研究,把握好时机和力度,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变化,适时采取逆周期的宏观调控措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充分发挥消费基础作用。加快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制定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激发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文化消费、品质消费、时尚消费等新兴消费潜力,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家政、幼教等领域。推动中心城区传统商业创新发展和实体零售业转型发展,培育区域消费中心。健全商务诚信制度,加强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更好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着力优化投资结构,积极扩大制造业投资,稳步增加基础设施投资,稳定房地产投资,持续扩大有效投入。将项目建设与淘汰落后产能、整治环境污染、促进协调发展一体谋划、统筹推进,加快省级重大项目建设。落实省重大产业项目用地计划支持保障政策,探索资源环境指标省级层面统筹,引导金融资源向重大项目聚焦。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研究制定我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实施意见,重点支持脱贫攻坚、农业农村、水利、生态环保、社会民生、能源等项目建设。谋划制定交通强国江苏方案,加快构建国家级综合交通大通道,加强高速铁路、过江通道、机场、高速公路、港口航道、管道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超前布局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持续跟踪中美经贸摩擦动态变化,做好经贸摩擦升级若干应对准备,力求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帮助出口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稳定出口市场份额,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优化配置,降低企业因加征关税带来的影响。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及时向社会发布经济发展情况,宣传江苏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切实增强预期管理。

(二)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要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攀升。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持续推动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发展,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加大沿长江、环太湖、沿大运河等重点地区的产业布局调整。重点打造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关键技术攻关工程、工业强基工程和高端装备研制赶超工程,打造一批具有竞争优势、自主可控的龙头企业,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创建一批示范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加强云服务建设,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坚决化解钢铁、煤炭等领域的过剩产能,推动输配电价、油气价格和物流流通领域降本增效。培育一批军民融合高端特色产业集群。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积极推进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利用,推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进一步提高土地产出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系统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一批世界级新兴产业集聚区、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链。扎实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创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进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用好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实施一批重大专项,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未来网络和高效低碳燃气轮机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服务体系。实施创新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升级各类“双创”平台载体,强化创业投资基金的支撑引领作用。研究制定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落实服务业创新发展江苏行动纲要,制定出台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坚持把生产性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生产性服务业“双百”工程和互联网平台经济“百千万”工程,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深化新一轮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枢纽经济和金融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融资服务,加大降本增效力度,着力营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形成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积极推进能源变革。加强重要节点电力供需分析,全面提升电力安全保供水平,加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完善煤炭消费生产管控体系,确保完成减煤年度任务。组织开展风电竞争性配置工作,稳妥推动光伏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加强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建设。

(三)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强化措施,动真碰硬,既“补好短板”又“加固底板”,确保全面小康成果过硬。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落实防范处置非法金融活动风险攻坚战三年专项行动,构建金融风险早期预防干预处置机制,有效遏制非法金融活动。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逐步化解存量风险,严格防范增量风险。做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的财政承受能力约束,确保不新增政府隐性债务。进一步扩大市场化债转股落地规模,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强化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运行。加大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进相关产业污染综合治理,主动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加强主要污染源管控,努力实现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断面长制”,全面推动太湖流域综合治理,着力保护水资源、修复水生态;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和污染地块风险管控,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持续落实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十条举措,出台环保整治达标企业激励和保护政策。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大力落实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强化产业扶贫、社保兜底脱贫等重点举措,确保60万左右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9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继续做好对口支援、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合作工作。

(四)深入实施国家战略,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

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全面实施国家重大战略,拓展和提升更高层次的发展空间。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强与国家层面规划对接,编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江苏实施规划,有效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加力推进基础设施、政策扩散、区域市场、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五个一体化”,加快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和城市群。全面加强与上海、浙江的合作交流,谋划共建一体化示范区,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带规划获批实施。加快“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认真落实“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意见,深入实施“五大计划”,推进中欧中亚班列有序发展,支持连云港战略支点建设。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完善省“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加快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支持柬埔寨西港特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等重点境外合作园区建设。统筹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制定负面清单,研究设立我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基金,优化沿江地区产业布局。加快专项整治行动实施进度,重点推进实施“4+1”工程,加快沿江化工污染整治搬迁。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和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积极落实乡村振兴规划,加快实施十项重点工程和78项重大工程行动计划。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加快推进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建设和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创建。扎实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构建经济地理新格局。按照“1+3”重点功能区要求,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加快提升南京首位度,打造国家综合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统筹谋划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务实推进宁镇扬、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大力推动江阴-靖江等长江两岸城市跨江融合,放大扬子江城市群在区域发展中的整体竞争优势。协调推进沪宁产业创新带、沿海基础产业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宁杭生态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推进各板块特色发展。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的特色小镇。加快苏北振兴,扎实推进苏南苏北共建园区建设,加快改善苏北农村住房条件。在苏南选择部分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

(五)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努力扩大高水平开放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以系统化思维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攻坚突破,释放体制机制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放宽准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破除制约微观主体活力释放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推进“不再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巩固扩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抓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组织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开展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试点,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完善价格调控机制,深化电、水、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保持价格水平总体稳定。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在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过程中实施联合奖惩,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深度开拓区域重点市场。落实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实施重大外资项目“直通车”制度,瞄准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集中精力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推进营商服务标准化、便利化,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动关检业务融合,进一步压缩口岸通过时间、降低通关成本。推进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积极争取国家服务业开放综合试点。积极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扩大先进技术、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等进口。完善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体系,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跨国公司。发挥好苏州工业园区、南京江北新区的引领作用,按照“一特三提升”要求,推动开发区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积极争取上海自贸区试点经验在我省复制推广,打造新一轮对外开放“试验田”。

(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施好更具普惠性和可持续性的社会政策,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增收。全面落实“富民33条”政策措施,开展城乡居民增收试点,抓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坚持就业优先政策,持续推进全民创业行动计划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组织开展援企稳岗专项行动,统筹做好去产能分流职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推动全面建成多层次普惠保障体系,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社保待遇水平。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制定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强化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开展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稳妥做好高考方案调整工作,积极扩大普惠性幼儿园供给。加快推进“健康江苏”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优做强省会城市和重点功能区医疗中心,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住院医疗费用基金支付比例保持在80%以上、70%左右。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提升机构养老服务质量。统筹抓好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平安法治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创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有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将“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不断推向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公报PDF版浏览、下载:关于江苏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