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生新生入学相关政策指引
发布日期:2018-08-17 16:51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

近期,不少学生将陆续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踏进美丽的大学校园,开启人生新的旅程。政府对大学生新生有哪些助学政策?户口迁移有哪些规定?如何参加医保,享受什么样的待遇?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联合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为您作简明指引。

一、家庭筹措学费遇到困难时,如何申请助学贷款?

学生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如果筹措学费有困难,可以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解决大学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等问题。具体为:学生和共同借款人(一般为家长)携带两人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录取通知书、贷款申请表(在当年5月高中统一办理助学贷款预申请时取得),到户籍所在地县(市、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未办理助学贷款预申请,没有取得贷款申请表的,需携带相关困难证明(只需就读高中、村、街道或社区任一部门盖章即可)现场办理有关手续。每学年贷款金额本专科不超过8000元。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部支付,不需要学生承担。

根据有关规定,学生申请的助学贷款一般于每年11月中旬到账。新生入学时,学生可凭助学贷款回执,通过学校“绿色通道”直接报到,进入正常学习生活。

为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政府还出台了其他政策,在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学费补偿代偿等方面为学生提供资助。相关事宜可向就读高校的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咨询,还可以通过“江苏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查询。

二、大学生新生到另外一个城市上学,如何办理户口迁移?

根据现行规定,大学生新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是否把户口迁到学校,现行政策对此未作硬性要求。如果想要把户口从原籍迁到学校,开学前,可以凭录取通知书到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户口迁移证。到校后,由学校统一到学生集体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如果大学生新生在入学时,没有把户口迁移到学校,在校就读期间,还能申请办理一次户口迁移,将户口从原籍迁入学校学生集体户。

大学生在校期间已经把户口迁入学校的,因本人原因,可以向学生集体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户口从学生集体户迁回原籍,并提交本人迁移户口书面申请、居民户口簿(常住人口登记表)、居民身份证和学校学生集体户主管部门书面意见书。在校期间被批准转学,需要在省内迁移户口的,凭教育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需要跨省迁移户口的,凭转出地和转入地教育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在校期间,因故退学、开除学籍或者肄业的,凭学校批准文件或者相关证明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三、大学生新生如何参加医疗保险?能享受什么样的医保待遇?

大学生新生在每年9月入学时,就可以参加当地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所在高校代为收缴参保费用,并统一办理发放社会保障卡,享受门诊、住院、大病保险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参保学生普通门诊就医流程及管理细则由各高校按规定执行。参保学生患有重症门诊疾病的,可凭相关材料经申请、审核后,享受当地门诊大病(门特)医疗待遇。

参保学生因病需住院治疗的,凭社会保障卡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江苏省还建立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如果参保学生在参保期间患重特大疾病,医保部门将按规定在基本医疗保险基础上,对学生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

四、大学生新生遭遇通讯网络诈骗怎么办?

大学生新生报到入学期间,通讯网络诈骗时常发生。大学生是QQ平台活跃用户,一些诈骗团伙利用大学生社会经验较少,防范意识不强的特点,盗取QQ账号,然后冒充好友向账号内联系人群发虚假求助信息,收到回复即步步引诱上套。公安部门提醒,大学生新生在用网络社交平台与好友联系时,若对方以紧急情况为由,发出帮忙付款、充值等请求时,要通过电话、视频等渠道,对好友身份进行核对确认,不能仅凭文字信息就配合转账。同时要注意,主管机构发放助学贷款,不会让学生在ATM机上进行操作;网上购物时,一定要选择正规购物平台,不要因贪小利而上当受骗;所有兼职刷单都是诈骗。要重视保护个人信息,不要随便泄露自己的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码等信息。此外,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大额转账时,可以设置延迟到账,为追回损失争取时间。公安机关特别提醒,遭遇诈骗一定要及时报案,以利警方快速掌握案情,实现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最大程度减少财产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