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物价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印发《江苏省中小学教材价格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9-12 01:02 字体:[ ]
苏价规〔2017〕4号
 
各设区市、县(市、区)物价局(发改委、发改局)、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局,各出版单位:
  为加强中小学教材价格管理,规范中小学教材价格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出版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研究制定了《江苏省中小学教材价格管理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江苏省物价局    
  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7年8月1日    
  
江苏省中小学教材价格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了加强中小学教材价格管理,规范中小学教材价格行为,维护广大学生和经营者合法价格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出版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在江苏省行政区域内从事中小学教材租型、出版、发行的单位,以及编写教材的单位和个人。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的中小学教材,是指列入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的学生用书和列入江苏省评议公告目录的教辅材料。
  第四条 中小学教材单册零售价格(包含印张单价、封面价格、插页单价)实行政府定价,由省价格主管部门会同省出版行政部门制定。
  外省进入本省的中小学教材的零售价格,按照与本省出版教材同质同价原则,由省价格主管部门会同省出版行政部门制定。
  第五条 教材零售价格根据印张单价和印张数量、封面价格、插页单价和插页数量,以及出版发行环节的增值税确定。计算公式为:
  教材零售价格=(印张单价×印张数量+封面价格+插页单价×插页数量)×(1+增值税率)。
  印张单价、封面价格和插页单价均为不含税价。
  第六条 印张单价、封面价格和插页单价由出版印刷(含租型费)、发行环节的行业平均成本费用加合理利润构成。中小学教材的成本费用要严格依据有关财务会计制度核算。
  第七条 租型属于著作权使用许可和专有出版权再授权许可的行为。租型费由著作权使用费和版型制作过程中发生的直接支出、间接费用、合理分摊的期间费用构成。租型费由供型出版单位与租型出版单位协商确定。租型版教材按租型费计成本,稿酬费用不列入成本。
  第八条 出版印刷环节的成本费用由出版单位的生产经营成本和合理分摊的期间费用构成。生产经营成本包括纸质版教材的稿费、编录费用、校对排版费用、纸张材料费用、制版印刷装订费用等各项直接支出(不含第七条规定的租型费)和间接支出。期间费用包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
  第九条 发行环节的成本费用由发行单位的经营成本费用和合理分摊的期间费用构成。
  第十条 中小学教材发行费率标准为:黑白版、双色版为销售码洋的30%,彩色版为销售码洋的28%,评议类教辅为销售码洋的35%。
  第十一条 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盲文、聋哑、培智和小语种外语教材价格,由省价格主管部门会同省出版行政部门按照低于汉字教材价格的原则确定。
  第十二条 在中小学教材生产经营成本发生较大变化时,省价格主管部门会同省出版行政部门适时调整印张单价、封面价格和插页单价。
  第十三条 制定或者调整中小学教材印张单价、封面价格和插页单价应当进行成本监审,听取学生家长、租型、出版、印刷、发行单位和教育行政部门等有关方面的意见。
  第十四条 价格主管部门进行成本监审时,租型、出版、印刷、发行单位应当如实反映情况,提供必需的账簿、单据、凭证、文件以及其他相关资料。
  第十五条 出版单位应当在中小学教材版权页及封底中标明价格批准文号、零售价格等内容。
  第十六条 出版单位应当在每学期开学前向社会公开所出版的所有教材价格信息,标注开本、印张数、零售价格等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第十七条 出版单位出版教材应当符合中小学教科书幅面尺寸、版面标准以及用纸、印刷质量等国家相关规定和技术标准的要求。
  第十八条 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向租型、出版、发行单位收取未经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费用。
  租型、出版、发行单位和有关部门或者单位应当接受价格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如实提供监督检查所必需的账簿、单据、凭证、文件以及其他相关资料。
  第十九条 经营者有下列价格违法行为的,由价格主管部门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一)不执行政府定价,擅自制定属于政府定价范围内教材价格的;
  (二)虚报或者不按招标议定要求私自变更教材用纸规格和定量、印刷色数、印张数量、插页数量等技术参数的方式变相涨价的;
  (三)不按规定进行价格公示,或者公示的教材价格与报经批准的价格不一致的;
  (四)其他价格违法行为。
  第二十条 本办法由省价格主管部门、出版行政部门按各自职责分工负责解释。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为五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