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知识产权强企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9-14 18:35 字体:[ ]

苏政办发〔2016〕91号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江苏省知识产权强企行动计划》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8月23日   

 

江苏省知识产权强企行动计划

 

  为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能力,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作用,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提高创新型省份建设水平,根据《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71号)、《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意见》(苏发〔2015〕6号)精神,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江苏工作的明确要求,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中心、一基地”建设和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任务,进一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坚持以增强企业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为目标,以促进企业知识产权产出为重点,以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为支撑,以优化知识产权发展环境为保障,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战略运用能力,加快打造一批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知识产权强企,为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强大驱动力。

  (二)主要目标。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综合能力明显增强,知识产权强企成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主力军,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取得突破性进展。到2020年,力争实现“四个显著提升”:

  ——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显著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利申请实现全覆盖,高新技术企业普遍拥有发明专利、注册商标。创新型企业基本建立标准化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普遍拥有知识产权管理队伍。企业专利拥有量占全省比重达75%以上。

  ——知识产权产出效率显著提升。工业企业每百亿元产值发明专利授权量达85件,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发明专利授权量比2015年翻一番,企业累计申请国际专利达2.5万件,马德里商标注册量达2800件,万人一般作品和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达60件。拥有有效注册商标企业达20万家,年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0件以上。

  ——知识产权强企数量显著提升。拥有有效发明专利50件以上的企业达300家,年申请专利超过100件的企业达1000家,年申请国(境)外专利的企业达1000家,拥有核心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知识产权强企达5000家。

  ——支撑转型升级能力显著提升。在重点产业领域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价值核心专利,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5%,自主品牌企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5%。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宣传培训,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意识。实施“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程”,重点加大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知识产权总监和知识产权工程师的培训力度。制定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主要负责人轮训计划,提升企业家知识产权意识,激发企业家创新创造精神,充分发挥其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推动作用,2016年底前完成轮训任务。全面开展以知识产权管理、运营、保护等为重点内容的企业知识产权总监培训,促进企业管理层提高知识产权管理和战略运用能力。大规模、多层次组织企业知识产权工程师培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及科研人员的知识产权基础理论、专利申请文书撰写、专利信息利用、技术转移等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作用,强化绩效考核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持续支持其发展的重要依据。到2020年,培育企业知识产权总监3000人、企业品牌管理专业人才6000人、企业知识产权工程师40000人。

  (二)突出信息利用,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创造效率。实施“互联网+知识产权工程”,搭建知识产权大数据共享平台,推动专利、商标、版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地理标志等基础信息免费向企业开放。推进知识产权导航试点工作,在高新区、特色版权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品牌培育基地建设富有产业特色的专题知识产权数据库,引导企业利用知识产权信息跟踪全球产业前沿技术动态,提高知识产权创新创造水平和规避创新风险能力。制订完善企业专利信息利用指南,指导企业结合自身需求建设个性化数据库和有效使用商业化数据库,鼓励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并购、重组等环节开展知识产权评议,提高知识产权信息利用水平。到2020年,80%以上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信息利用制度,形成常态化的知识产权信息利用机制。

  (三)加大“贯标”力度,推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化。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工程”,加大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市企业和外向型企业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以下简称“贯标”)推进力度,建立科学、规范、系统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逐级培育的工作模式,完善“贯标”工作推广、培训、评价、咨询服务体系,引导企业在领导、机构、人员、经费“四落实”基础上,有选择、分步骤实施“贯标”工作。着力培育专业素养高、服务能力强的“贯标”培训辅导机构和评价机构,积极争取国家在江苏设立一批“贯标”认证机构,推动“贯标”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到2020年,推动10000家高新技术企业、20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市企业和外向型企业参与“贯标”,其中2500家通过省级绩效评价、1000家通过国家认证。对通过绩效评价和认证的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和20万元奖励。

  (四)强化自主创新,提升高价值专利创造能力。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围绕我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组织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高校院所优势学科专业、重点研发创新平台等为依托,联合组建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专利链。引导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探索具有江苏特点、可复制可推广的高价值专利培育路径,提高知识产权成果产出,在重点领域进行知识产权海外布局,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到2020年,组建100家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在主要技术领域形成一批创新水平高、权利状态稳定、市场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和专利组合,有力支撑和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五)注重示范引领,打造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选择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品牌优势和发展潜质的骨干企业,引导其建立高水平的知识产权管理组织体系、高效率的知识产权信息利用体系和明晰的知识产权资产管理体系。支持创新型企业瞄准国际先进水平,研究制定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将知识产权战略纳入企业经营发展总体战略,加强国内外专利申请与布局、专利与标准结合、企业品牌打造,综合运用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技术创新能力、知识产权实力和规模效益全面提档升级。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摆上更加重要位置,围绕本行动计划确定的主要任务,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推进措施,并层层建立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各级知识产权联席会议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联动。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将企业知识产权发展主要指标纳入创新驱动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并适时开展专项督查。

  (二)强化投入保障。优化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方向,加大对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企业开展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构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培训等工作。引导社会资金积极参与,共同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新创造能力,促进企业知识产权转化和运用。

  (三)完善支持措施。制定完善企业知识产权工作配套政策,加强科技、财政、税收、人才、产业、金融、知识产权等政策协同,形成政策合力和叠加效应。积极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利益引导机制,建立健全职务发明知识产权成果权益归属、奖励报酬机制,切实提高科技人员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比例,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四)完善服务体系。支持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培育一批专业化知识产权代理、咨询、评估、法律等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中小企业和初创型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托管等服务。

  (五)营造良好环境。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各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的打击力度。推进知识产权综合行政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完善知识产权诚信管理制度,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信用系统,将恶意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等违法失信行为信息纳入社会信用系统,形成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