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8-02 16:30 字体:[ ]

苏政办发〔2016〕74号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意见》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7月6日   

 

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意见

  省发展改革委

  农村电网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增进农民福祉的重要基础和条件。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的迫切需要,是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力保障,也是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的具体举措。为认真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精神,切实抓好这项重大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我省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各项任务,现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等相关文件精神,按照统筹城乡、共享均等,统筹规划、适度超前,统筹兼顾、绿色低碳的原则,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大力开展农村电网智能化建设,加快城乡电力服务均等化步伐,为建设“强富美高”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电力保障。

  (二)主要目标。“十三五”期间,率先建成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坚固耐用、智能高效的现代农村电网。到2020年,全省农村地区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6%,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945%,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3.7千伏安,实现分布式电源接入并100%消纳。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城乡配电网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规划城乡配电网,统筹解决城乡配电网发展薄弱问题,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均等化发展。根据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可靠性需求,整合和优化已有标准化成果,统一技术标准,全面推行模块化设计、规范化选型、标准化建设。

  (二)加快新型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按照国办发〔2016〕9号文件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优化镇村布局规划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积极适应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型产业发展以及农民消费升级需求,科学确定改造标准,推进新型小城镇和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到2017年底,完成新型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

  (三)加快经济薄弱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重点推进省定扶贫开发重点县、扶贫开发重点片区以及革命老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注重国有林场电网改造,解决供电能力不足、架构不合理等问题,提升电力普遍服务水平。结合新能源扶贫工程,提高农村电网接纳分布式新能源发电的能力。

  (四)逐步强化农村地区网络结构。农村地区高压配电网适当增加布点,采用环网、辐射等结构,采取多种技术手段,逐步缩短110千伏线路供电半径,缓解下级变电站多级串供,解决迂回供电问题;中压配电网加快主干网架建设,标准配置导线截面,合理增加线路分段数,加强线路联络,提高供电安全水平。

  (五)推进配电网设备标准化和装备水平升级。优化设备序列,简化设备类型,规范技术标准,推行功能模块化、接口标准化,提高配电网设备通用性、互换性。积极开展基于新材料、新原理、新工艺的变压器、断路器和二次设备的应用。按照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要求,逐步更换老旧设备,消除安全隐患,提高配电网安全性和经济性。

  三、政策措施

  (一)多方筹集建设资金。我省农网改造采取“一省一贷”方式,即以省电力公司为单一贷款和投资主体,以“统贷统还”方式作为项目法人负责全省农网改造和还贷,且全部为直供直管模式,电网企业要加大自有资金投入,采取专项建设基金等多种方式筹措项目资本金,并通过比选筹集低成本贷款融资。

  (二)加强还贷资金管理。按照国家要求,继续实行每千瓦时售电量收取2分钱的还贷资金政策,电网企业要用好政策,按国家要求专项用于农村电网建设改造贷款的还本付息。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还贷资金管理,规范资金的征收使用和审计监督,将政策落实到位。

  (三)创新农电管理体制。电网企业要着力提升县级供电企业和供电所管理水平,不断创新农电管理体制,总结提炼农电管理好经验、好做法,着力改善农电管理“硬件”“软件”条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成立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协调推进机制。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充分认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动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顺利实施。

  (二)强化规划管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科学可行的原则,组织有关部门编制本县(市、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5年规划,建立3年滚动项目储备库,明确目标任务、建设重点和工作措施,并与土地利用、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等相关规划做好衔接。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在各县(市、区)规划和项目储备库的基础上,编制全省农村电网改造升级5年规划和3年滚动投资计划,并加强项目管理。省电力公司依照规划、计划加强组织实施,按季调度和报告进展。

  (三)做好监督检查。建立监督、考核与评价制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定期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电网企业要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认真落实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等,确保此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