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我省TD-LTE建设发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5-08 09:56 字体:[ ]
 苏政办发〔2013〕81号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TD-LTE(分时长期演进)是由我国主导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是世界范围内信息通信行业自主创新的重要里程碑。为支持TD-LTE网络建设,抢占新一代移动通信发展制高点,顺利实现我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达到国家一类地区水平的规划目标,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TD-LTE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
  TD-SCDMA是我国首次提出并被国际认可的完整通信系统标准,作为TD-SCDMA的后续演进标准,TD-LTE意义更为重大,将为产业链上下游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TD-LTE理论下载速率超过100Mbps(兆位/秒),是现有TD-SCDMA网络速率的10倍以上。作为TD-LTE的积极推动者,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前期已在全国13个城市完成扩大规模技术试验,2013年,将在全国建设20万个基站,覆盖所有城市。我省南京市作为首批6个试验城市之一,实现了国内首条机场高速公路全覆盖,客户体验良好,2013年上半年将实现城区全覆盖。无锡市也将被纳入中国移动第二批扩大规模试验城市范围。在此基础上,我省2013年将新建约2万个基站,覆盖13个省辖市市区及部分县(市、区),力争建成全国最好的TD-LTE网络。这对促进我省信息产业发展、提升信息化水平、建设“智慧江苏”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努力为TD-LTE建设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和环境。
  二、明确TD-LTE建设发展的重点工作
  ——加强统筹规划。将TD-LTE发展纳入各地区总体发展规划,实现TD-LTE规划建设与地方规划建设的有机衔接和同步实施。
  ——推进网络建设。优化环保审批、征地拆迁、管道建设等环节工作流程,加强服务,依法依规保障和推进TD-LTE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
  ——推动应用普及。以政府采购服务、民生示范工程等形式,鼓励和引导TD-LTE技术在电子政务、应急管理、智慧城市、电子商务及其他领域的应用,提升民众生活品质,助力经济发展。
  ——促进产业繁荣。整合省内产、学、研各类优势资源,重点支持TD-LTE相关的技术研究及应用,带动本地设备、软件及服务采购,完善TD-LTE产业链,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三、加大TD-LTE建设发展的政策扶持
  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联席会议将TD-LTE建设与发展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将TD-LTE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与年度重大项目计划;各级经济和信息化部门围绕TD-LTE建设与发展,抓紧开拓和完善相关产品产业链,促进软件开发和应用;各级科技部门支持TD-LTE技术研发及产品应用示范,并将相关内容纳入省科技计划项目指南;各级财政部门将TD-LTE产品和应用纳入政府采购扶持范围,引导社会资源加大投入;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做好基站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等工作,优先提供用地服务保障;各级环保部门出台通信设施建设、保护和管理的专门规定,优化环评审批程序,按TD-LTE基站规划分期批复建设,建成后做抽样验收测试及整体审批;各级规划、建设、市政部门简化TD-LTE基站设置许可手续,并在赔补政策上给予优惠;各级市政、交通运输部门对在现有道路、在建道路及规划道路沿线建设TD-LTE设备、线路等给予积极支持,加快办理相关行政许可,开展TD-LTE项目建设专项研究、整体审批;通信管理部门在码号资源和互联互通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加大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监督检查力度,要求各运营商互相开放、共享资源;各级无线电管理部门优先保障TD-LTE建设配套频率资源,加强对TD-LTE使用频率的保护并建立干扰快速处置机制;电力部门制定专项供电服务方案,确保TD-LTE项目运营可靠用电;各级移动公司主动加强与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沟通,及时反馈建设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争取各方理解与支持。
  四、大力推动TD-LTE相关产业发展
  省各有关部门应支持省内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承担“国家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着力突破智能终端、多模芯片、核心设备等关键技术,提高产业支撑能力,加快TD-LTE产品商用化进程。省级相关专项资金应对TD-LTE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给予重点支持。结合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在数字家庭、企业信息化、智慧城市、农村信息化等领域推动TD-LTE业务的广泛应用,大力发展基于TD-LTE网络的信息服务业,扩大信息消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TD-LTE建设和运营中,江苏移动公司应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江苏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提升我省TD-LTE产业发展水平。
  五、营造TD-LTE建设发展的良好环境
  开放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高校、车站、展馆、旅游景点等所属建筑物及路灯、道路指示牌等公共设施,用于支持TD-LTE基站、通信管道、室内分布系统建设。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努力营造有利于推进TD-LTE建设的社会氛围。宣传部门和各有关新闻单位大力宣传TD-LTE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民众对TD-LTE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认同感。各级公安部门严厉打击盗窃、破坏通信设施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TD-LTE基础设施安全。各级移动公司加强TD-LTE技术及应用的宣传推广,开发种类更多、体验更佳的信息产品与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带来的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