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粮食局关于推进粮食流通业基本现代化建设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2-05 14:33 字体:[ ]

  苏政办发〔2013〕13号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省粮食局《关于推进粮食流通业基本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关于推进粮食流通业基本现代化建设的意见

  省粮食局

  为适应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切实做好粮食流通工作,保障粮食市场供应,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国发〔2008〕24号)、《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农业现代化工程的意见》(苏发〔2011〕13号)精神,现就推进我省粮食流通业基本现代化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

  江苏是粮食购销大省。近年来,全省粮食行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粮食流通业建设,全省粮食市场调控能力得到加强,粮食产业化步伐加快,依法管粮水平不断提高,在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产业发展、加强市场监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从总体上看,我省粮食流通产业集中度偏低,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地方国有粮食企业竞争力不强,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保障粮食供应的要求。

  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物资,粮价是“百价之基”。当前,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加速推进,粮食生产、流通、消费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发展粮食流通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在新的发展阶段,推进粮食流通业基本现代化建设,是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政府粮食调控、保障粮食有效供给的必然要求。粮食流通业连接生产和消费,事关农业发展和城乡人民生活,推进粮食流通业现代化建设,是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粮食集约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当前,我省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粮食流通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使粮食流通的基础设施、粮食物流、粮食科技和经营管理适应基本现代化的要求。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从更高层次保障全省粮食安全的目标,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法制建设为保障,以科技和人才为支撑,全面提升江苏粮食流通业发展水平,努力把江苏打造成为全国的粮食产业强省、粮食加工流通强省和粮食科技创新强省,在全国率先推进粮食流通业基本现代化,为“两个率先”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围绕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粮食流通业现代化目标,大力提升基础设施、粮食物流、粮食科技、粮食经营和粮食管理水平,到2020年年底,全省以县(市、区)为单位,粮食流通业基本实现现代化。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市、县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粮食流通业现代化。

  ——粮食流通效率显著提升。粮食流通业的整体运行节奏快捷高效,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粮食流通总量确保满足地方总人口粮食消费,粮食流通产出效率不断提高,粮食物流成本经济节约。

  ——粮食流通组织持续创新。粮食流通的组织形式和组织结构不断优化,各类市场主体繁荣兴旺,充满活力。现代粮食流通业态的覆盖面不断扩大,粮食流通业集中度和集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粮食市场规范有序。

  ——粮食流通方式加快转型。科技兴粮的理念得以牢固确立,粮食流通发展方式由传统向现代转型的步伐明显加快。现代型粮库成为粮食仓储的主要载体,各类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粮食流通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粮食行业人才队伍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

  ——粮食保供稳价有力有效。粮食稳价保供的工作机制、政策支持、外部环境等全面优化,地方粮油储备品种结构合理,规模充足到位,粮食应急保供机制科学完善,粮食质量检测手段先进,粮食公共财政支持有力。

  三、重点措施

  (一)实施“保供稳价”工程,增强粮食调控能力。严格落实国家粮食购销政策,引导多元主体积极入市收购,有效掌控和利用粮源。同时,调剂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资源,保证粮食结

  构和供需平衡。加强地方粮食储备管理与运作,适时实施地方储备粮规模动态调整机制,督促地方储备粮新增计划和成品粮油储备任务尽快落实到位,完善地方储备粮管理制度,增强储备粮调节供求、稳定市场、应急保供作用。加强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完善粮食应急预案和预警机制,提高应急加工和供应网点能力,增强粮食应急保障水平。健全全省粮油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加强原粮卫生监测,从源头上保证粮油产品质量安全。

  (二)实施“转型升级”工程,推动粮食大省向粮食强省转变。2013年至2015年,在全省粮食行业实施以“百强引领、百企升级”为主要内容的“双百工程”,重点培育100个粮油企业做大做强,重点支持100个粮食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转型升级,坚持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战略,以优势企业和行业骨干企业为主体,加快企业扩张和重组步伐,培育一批具有著名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规模优势明显、核心竞争力较强的企业及企业集团。组织实施《江苏省“十二五”粮食流通发展规划》《2006-2015年江苏粮食现代物流发展规划纲要》,加快粮食现代物流体系建设,重点支持粮食物流(产业)园区建设、中心库完善功能、骨干库提档升级和一线收纳库仓储维修。把市、县粮食购销总公司作为主要抓手,加快资产整合,调整企业布局,形成规模效应,增强国有粮食企业市场竞争力。推动有条件的市、县跨区域、跨行业兼并重组,成立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粮食企业集团。

  (三)实施“数字粮食”工程,加快粮食流通科技进步。坚持把信息化作为推动粮食流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以全国粮食流通信息化试点示范省为契机,加快实施以“数字化政务、精准化业务、电子化商务、网络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数字粮食”工程。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立运行数据管理中心,制定全省信息化标准,开发使用地方储备粮可视化管理等一批粮食流通管理业务系统。突出“数字粮库”建设,推动省内粮库及各类涉粮机构、企业联网,实现粮食购销、仓储、计量、粮情等实时信息的全省共享。建立粮食流通公共服务平台和决策辅助平台。

  (四)实施“法治粮食”工程,提升粮食行业管理水平。积极推动地方粮食立法工作,制定《江苏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修订《江苏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为依法管粮提供法制保障。加强对“米袋子”省长负责制下市、县长分级负责制的检查考核,层层落实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加强粮食收购市场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各类坑农、害农行为和扰乱粮食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的违法行为。粮食、工商、质监、卫生、物价等部门建立工作协调和信息通报机制,合力加强粮油产品质量和卫生状况的监管,确保市场粮油供应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消费。全面加强粮食执法队伍建设,完善省、市、县粮食质检监测体系,保障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有效履行监督检查、统计调查、原粮卫生质量检测等职能。

  (五)实施“人才兴粮”工程,夯实粮食事业发展支撑。坚持把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兴粮之基、竞争之本和转型之要,努力培养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富有竞争优势的粮食行业人才队伍,为我省粮食流通业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按照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加大粮食行业各级各类人才培训力度。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推进粮食行业人才队伍专业化。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及时宣传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十二五”时期,重点实施“十百千万人才发展计划”,着力培养10名行业领军型人才、100名高素质党政人才、1000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及1万名专业技术和高技能人才。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协调。各级人民政府要把粮食流通业现代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全面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下市、县长分级负责制,在政策环境、体制创新、财政保障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建立全省粮食流通业现代化建设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全省粮食流通业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事项。各市、县(市、区)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本地区粮食流通业现代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的成功经验,探索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和资源条件下推进粮食流通业现代化建设的新路子。

  (二)加大扶持力度。各级人民政府要把保障粮食供应安全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切实加大对粮食储备、粮食仓储物流、信息化、应急保供网络等基础建设的财政投入力度。引导并鼓励工商资本、民间资本投资参与粮食流通业现代化建设。各级农业发展银行要对粮食收购、基地建设、粮食产业化经营等给予大力支持。在税收、资金、土地出让、人才等方面对地方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和发展给予支持,形成推进粮食流通业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三)严格检查考核。将粮食流通业现代化建设纳入农业现代化考核内容,一并推动落实。省粮食局会同省有关部门根据粮食流通业基本现代化建设目标,分解落实年度目标,建立考核 督查制度,定期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对粮食流通业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附件:苏政办发13号附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