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选聘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06-15 09:36 字体:[ ]

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
选聘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
苏政发〔2012〕77号  2012年6月15日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现将《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选聘工作暂行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选聘工作暂行办法


  第一条 参事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方面,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体现。参事队伍是一支重要的政府咨询力量,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与责任。为规范参事聘任工作,进一步加强参事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参事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的作用,根据《政府参事工作条例》(国务院令第565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政府参事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3〕1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 参事实行聘任制。省政府参事由省长聘任。参事主要从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中聘任,也可以从中国共产党党员专家学者中聘任。
  第三条 参事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二)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较大的社会影响和较高的知名度,有较强的参政咨询能力;
  (三)具备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和意愿;
  (四)首聘年龄不得低于55周岁,一般不高于63周岁。参事任职的最高年龄一般不超过65周岁。
  第四条 参事的选聘程序:
  (一)制定计划。省政府参事室根据省政府中心工作咨询的需要,以及参事队伍的现状制定选聘计划;
  (二)民主推荐。由省政府领导和有关单位向省政府参事室推荐参事人选;
  (三)确定考察人选。省政府参事室会同有关部门、单位根据本办法第二条、第三条的规定拟定考察人选;
  (四)组织考察。省政府参事室组织考察组对人选的履职条件进行全面考察;
  (五)确定拟聘人选。省政府参事室商省委统战部提出拟聘人选,其中,省管干部由省委统战部事前听取省委组织部意见;
  (六)呈报审批。省政府参事室向省政府呈报拟聘人选,经省政府审定后,由省政府发文聘任,省长签发聘书。
  第五条 参事的任期、续聘。参事首聘任期3至5年。根据政府工作需要、参事履行职责情况及其所在单位意见,可以续聘。
  第六条 参事履行职责与考核:
  (一)参事履行下列职责。
  1.围绕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反映社情民意;
  2.对省政府的工作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
  3.对有关法律文件草案、省政府工作报告稿和其他重要文件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及建议;
  4.参加爱国统一战线工作;
  5.承担省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各级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支持参事工作,配合参事做好考察、调研活动。参事人事关系所在单位要为参事履行职责提供必要的条件,并把参事参政咨询实绩作为对其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省政府参事室负责对参事的组织管理和服务,对参事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考评。对不再符合本办法第三条规定的条件、不能履行职责者,由省政府参事室报省政府予以解聘。
  第七条 参事的待遇:
  (一)参事的生活待遇等由参事人事关系所在单位负责,按有关规定办理。参事任职期间原则上不办理退休手续,个别因特殊情况提出退休要求的,可按有关规定办理;
  (二)省政府对积极履行职责、决策咨询成果显著的参事给予表彰奖励,并优先考虑续聘。
  第八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第九条 本办法由省政府参事室负责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