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12-03-10 11:06 字体:[ ]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12345”
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
苏政办发〔2012〕48号  2012年3月10日

 


各市、县(市)人民政府,省有关部门:
        “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是创新政务服务、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是实施民生幸福工程、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省“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省辖市基本实现全覆盖,县(市)覆盖率近30%,“12345”已经成为我省政务服务的亮点和品牌。但是,各地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进展不平衡,少数地区覆盖范围不广、服务资源整合力度不大、管理运行机制不够健全,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为加快推进全省“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苏办发〔2011〕56号)精神,现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服务型政府建设,整合政府各部门和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服务电话、相关网络资源,建立上下联动、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办理咨询、建议、求助、投诉举报等公共服务事项,服务范围基本覆盖政府公共服务的全部领域,为公众提供24小时全方位、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公众满意度。
        二、工作目标
        着力提高省辖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规范化水平,重点推进县级“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市辖区平台可以纳入省辖市平台)建设,到2012年底,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在此基础上,逐步推进全省联网服务。
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将“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纳入同级行政服务中心统一管理的运行模式,力争用2-3年时间形成“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与行政(便民)服务平台、政风行风热线等对接联动的政务服务格局。
        三、基本原则
        (一)便民利民、规范高效。把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作为“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扩大服务范围,完善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方式;规范服务内容,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强化督查落实,努力让群众享受规范、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
        (二)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将“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纳入服务型政府建设总体规划,与构建政务服务体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工作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合理确定建设规模和服务范围,既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又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群众实际需求相适应。
        (三)资源整合、平台统一。切实加大政府部门服务热线、公共服务电话、短信和网络等服务资源的整合力度,将“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作为政府部门对外服务的统一窗口;建立与“110”、“120”等政府专门热线以及“114”、“96296”等非政府类服务热线的联通协作机制,不断扩大服务范围。
        四、建设规范
        坚持把“12345”作为统一的政府服务电话号码,整合政府各部门及非政府类服务热线;建立统一受理、分级负责、归口办理、限时办结、及时反馈、服务对象评价的运行机制,健全前台受理、后台办理、督查督办、考核问责等机制;明确平台受理范围,主要是咨询、建议、求助、投诉举报等公共服务,各地可结合实际不断拓展;安排能满足工作需要的固定场地和设备,配有相应数量的话务员和工作人员,电话、短信、网络24小时人工接听或在线运行,电话前台人工接通率达90%以上;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包括联席会议、领导接听日、部门轮值、舆情分析、情况通报等方面制度,规范平台运行。
        五、保障措施
        各地要充分认识“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察机关协调推动、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指定专门管理机构,明确职责任务,配备相应工作人员,其必要工作经费和运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实施定期报告、通报和督查考核制度,各市及时上报“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展情况,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合力抓好督查落实,并将平台建设和运行情况纳入对各地的绩效考核内容。切实加强宣传发动,引导公众参与,扩大“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社会影响力。及时总结和推广各地“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着力提高全省“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整体水平,不断开创我省政务服务工作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