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1-08-22 15:46 字体:[ ]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
苏政办发〔2011〕125号  2011年8月22日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电影产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总体上看,我省电影产业发展水平还不高,存在着市场主体不强、生产规模较小、精品力作不多、优秀人才缺乏、地区发展失衡等突出问题,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强省建设的要求不相适应。为大力繁荣发展电影产业,充分发挥电影产业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扩大中华文化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0〕9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数字化技术和高素质人才为支撑,以现代化基础设施为依托,以科学化管理为保障,强化市场运作与政府扶持相结合、产业经营与公益服务相结合,大力推动江苏电影产业跨越式发展,形成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实力、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电影产业对文化产业发展的贡献率,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文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1. 增强电影创作生产能力。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推出一批有较高美誉度和影响力、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精品力作,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品牌名优、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大型骨干电影企业,促进全省电影产量稳步增长、质量大幅提高。到“十二五”末,全省电影年产量达到30部。
        2. 增强电影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农村和学校数字电影院线建设,改善放映条件,提供公益服务,确保每个行政村每月放映1场以上电影,确保每个学期为中小学生放映2场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进一步完善市场运作、企业经营、政府购买、群众受惠的电影公共服务体系。
        3. 增强电影科技支撑能力。建立健全电影技术服务监管平台,大幅提高电影数字化技术装备水平和电影制作加工质量。不断完善电影数字化发行放映网络,到2012年底,基本完成县城数字影院建设改造任务,在全国率先实现县级数字影院全覆盖;到“十二五”末,基本完成有条件的重点中心镇数字影院建设改造任务,力争拥有全国电影放映市场更大份额。
        4. 增强电影经营管理能力。建立健全市场公平竞争、企业自主经营的电影产业运营体系,以及依法行政、科学调控、保障有力、管理有效的电影行政管理体系,实现江苏影片的市场规模和份额持续扩大,观众人次、放映场次倍增,全省电影经济总量年均增长30%以上。到“十二五”末,全省票房收入比“十一五”末翻两番,电影相关产业同步快速发展。
        5. 增强电影国际传播能力。积极培育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电影国际传播企业,开发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国产影片;通过参与国际电影节(展)、组织海外推广营销活动,不断提高江苏影片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二、重点任务
        (一)大力繁荣电影创作生产。准确把握电影的意识形态和文化商品双重属性及审美娱乐和教育双重功能,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艺术创作生产规律,大力实施精品战略和骨干企业品牌战略,依托江苏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加强选题策划,提高创作水准,精心组织生产好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反映现实生活和人民主体地位,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重点影片,积极促进动画片、纪录片、科教片以及适合网络、手机等新媒体新形式传播产品的生产,努力形成多类型、多品种、多样化的电影创作生产格局。建立健全政府资金投入激励机制,从省级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专项经费,扶持精品影片的创作生产和重点影片拍摄,使政府资金在引导创作、繁荣创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和效益。
        (二)继续完善电影公共服务。深入实施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工程,做大做强我省农村特色院线,构建覆盖全省的农村数字电影公共服务网络,实施统一管理。各级财政要安排专项经费,确保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的全面实施,构建公共财政保障机制和公益版权片源保障机制。积极推进城镇数字电影广场建设,并纳入市、县文明创建目标考核。鼓励电影企业深入城乡开展公益放映活动。大力提倡电影发行放映企业采取优惠票价等多种方式满足农民工、城市低收入居民等群体的观影需求。将观看优秀教育影片纳入中小学、中等职业教育年度教学计划,由学校在编制年度预算时予以安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学生放映的优秀教育影片所需经费,统筹纳入学校年度教学计划内的社会实践活动经费中列支;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影视教育经费,可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内的社会实践活动经费开支范围,在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的前提下收取一定费用。
        (三)做大做强电影市场主体。以创新企业品牌为核心,以提高影片质量和市场营销能力为重点,加快全省制片、发行、放映等资源整合,培育发展一批以电影制片业为龙头,以高效的发行放映为保障,以多层次开发、多渠道经营为支撑,具备良好综合效益的国有或国有控股龙头骨干企业。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电影的生产、制作、服务及衍生产品,加快发展一大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在法律法规许可范围内,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服务。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和支持文化企业发展两个规定的通知》(国办发〔2008〕114号)等文件精神,执行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在投资核准、土地使用、财税政策、融资服务、对外贸易等方面,对非公有制电影企业给予国有电影企业同等待遇。
        (四)加快建设影视产业基地。大力实施重点工程、重要项目带动战略,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切实加强影视制作、动漫等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发展江苏(国家)未来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等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的影视产业基地,促进生产要素和相关企业集聚,形成集约化、规模化生产能力。
        (五)进一步扩大院线经营规模。加强江苏省内影院规划,引导各地区影院合理布局,不断提高影院经营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院线制改革,着力发展主流院线市场,以资本为纽带,扶持省内重点院线通过新建、加盟、并购等方式,大力开拓全国城市电影发行放映市场;大力开发二级市场和社区电影市场、农村放映市场,积极开发电影的电视点播、家庭影院放映、互联网点播、手机等移动多媒体播映等市场,加快形成传输快捷、覆盖广泛、层次多样的现代电影市场体系。严格执行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制度,进一步完善江苏电影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提高专项资金对加强我省电影行业宏观调控和促进江苏影片发行放映的效益。
        (六)切实加强城镇影院建设。将城镇数字影院建设和改造任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精神文明建设总体部署,纳入城乡建设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重点推进。坚持政府推动和市场运作相结合,采取信贷、税收优惠、补贴奖励等多种手段和措施,加强城镇数字影院建设,鼓励各类资本投资建设商业影院和社区影院。充分利用国家电影专项资金、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等支持城镇数字影院重点项目建设。随着省级财力的增加,在2012-2015年新增加的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中划出一定份额专项用于扶持经济薄弱地区县城和重点中心镇数字影院的建设改造。各级人民政府要结合全省重点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筹措整合文化发展资金,扶持重点中心镇数字影院建设。对影院建设项目选址、立项、征地、投入、办证等,各地要给予大力支持。
        (七)积极推动电影技术创新。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电影技术创新体系,鼓励开展电影产业领域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新技术研发和应用,鼓励电影技术企业开展电影技术研发和基础设施设备改造。实施电影数字化发展规划,大力推广数字技术在电影制作、发行、放映、存储、监管等环节的应用。研究开发数字电影技术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省级电影数字化服务监管平台,完善数字电影放映的市场服务和技术监管系统。
        (八)鼓励支持优秀影片出口。实施电影“走出去”战略,加强对优秀国产电影的宣传和海外推广营销,落实国家鼓励和支持文化产品及服务出口优惠政策,加大对电影产品和服务出口的支持力度,建立长效机制。支持电影企业、电影作品参加重要的国际电影节(展)和交易市场,加强对外合作拍片,努力增强江苏电影的国际影响力。
        (九)努力拓宽投融资渠道。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文化厅等部门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苏政办发〔2011〕116号)精神,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电影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拓展适合电影产业发展的融资方式和配套金融服务。对符合信贷条件的电影企业,优先给予信贷支持,在国家许可的贷款浮动幅度内给予利率优惠,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对重点项目和企业,在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中给予贷款贴息支持。鼓励电影企业积极投保相关险种,分散经营风险。支持具备条件的电影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利用银行贷款等多种手段进行融资,扩大规模,壮大实力。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电影企业上市。探索建立电影风险投资机制,各地可以利用中小企业创业、发展等投资基金支持电影风险投资。
        (十)培育壮大电影人才队伍。建立健全电影人才教育和培训的公共财政保障机制,有计划、分层次做好电影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发展我省电影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重点加强创作、技术、经营、管理等专业人才特别是复合型人才、外向型人才的教育培养。加强在职人员的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电影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管理服务水平。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使用,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选拔和激励机制,支持优秀电影人才脱颖而出,努力建设一支适应电影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三、工作要求
        繁荣发展电影产业,是大力实施文化建设工程、加快建成文化强省的重要举措。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将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当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总体规划和布局,认真动员部署,加大力度推进。要按照本意见精神,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确保取得实效。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职能分工,加强沟通配合,尽快制定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并切实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省级广播影视行政部门要落实国产电影“一备双审”的属地管理规定,加强对全省电影创作生产、发行和放映工作的指导。各级广电部门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认真抓好本意见的具体实施工作。要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建立行政执法工作协调机制,保护与电影有关的知识产权,规范放映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同时,充分发挥电影行业协会、专业学会等社团组织的作用,加强行业自律,树立良好形象,共同推动我省电影产业繁荣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