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十二五”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1-11-28 09:40 字体:[ ]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十二五”信息通信
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
苏政办发〔2011〕148号  2011年10月12日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通信管理局编制的《江苏省“十二五”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专项规划》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江苏省“十二五”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专项规划


目  录
第一章 “十一五”发展回顾
第一节 网络建设
第二节 建设管理
第三节 存在问题
第二章 “十二五”发展环境和趋势
第一节 发展环境
第二节 发展趋势
第三章 “十二五”发展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发展目标
第四章 主要任务
第一节 网络能力提升
第二节 融合集约建设
第三节 服务平台完善
第四节 网络信息安全
第五节 应急通信保障
第六节 区域协调发展
第五章 重点工程
第一节 “宽带江苏”提升工程
第二节 “无线江苏”加速工程
第三节 “高清江苏”普及工程
第四节 “三网融合”推进工程
第五节 服务平台完善工程
第六节 网络安全升级工程
第七节 应急保障强化工程
第六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保障
第二节 完善政策扶持
第三节 健全标准体系
第四节 优化项目管理
第五节 营造良好环境
附录1 “十二五”重点项目一览表
附录2 名词解释

第一章 “十一五”发展回顾

        “十一五”期间,全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取得长足发展,信息通信网络覆盖水平和承载能力稳步提升,信息通信服务和应用水平普遍提高,有力促进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推动了社会信息化以及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发展,提升了政府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了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助力了社会效率提升和成本节约,支撑了我省率先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


第一节 网络建设


        一、骨干网容量持续扩大。“十一五”期间,我省IP骨干网络容量显著提升,性能持续优化,结构日趋扁平化,快速向“大容量、少局所、高性能”目标架构演进,较好满足了各类业务承载需求。截至2010年底,省际出口带宽达4045Gbps,为“十五”期末的16倍。对部分核心路由器和核心节点进行合设、归并,有效简化网络层次,提高设备利用率,减少设备间穿透流量,增加了部分省间直达链路,合理均衡流量。建成12条155Mbps互联网国际通信专用通道,总带宽达1.86Gbps,强力支撑我省“一城、三地、五园、一带”的软件业发展战略。在初步实现网络整合的基础上,省—市—县干线广电光缆传输网络建设完成,覆盖全省13个省辖市、50个县(市),网络规模及安全等级居全国广电网络首位。
        二、城域网业务保障逐渐增强。“十一五”期间,城域网容量持续提升,10G/10GE高速链路规模应用,设备性能和集成度快速提高。截至2010年底,城域网实现了扁平化改造,总出口带宽由340Gbps增加到3385Gbps,业务控制层设备数量和覆盖范围不断加大。同时,综合部署各项服务质量技术措施,为不同业务类型提供相应等级的保障,并优先和重点保障高价值核心业务的传送,进一步增强语音、数据、视频等多业务承载能力。
        三、有线接入网能力稳步提升。“十一五”期间,全省加大有线接入宽带网络的建设和改造力度,在光纤覆盖范围、宽带普及率、端口和带宽供给、无源光网络的规模应用及接入服务方面取得良好成绩,网络规模、容量、覆盖范围和用户实现快速增长。截至2010年底,全省接入网宽带普及率达13.6%,宽带用户接入能力达4Mbps左右,部分家庭用户可达20Mbps,政企用户最高可达1000Mbps,接入端口数达1806.3万个,为“十五”期末的3.9倍,其中,光纤到户/光纤到楼覆盖用户达398.7万户。全面完成广电网络在省辖市以上城市接入网络双向化改造,覆盖有线电视用户逾400万户,为高清互动电视业务普及奠定了基础。
        四、无线接入网覆盖水平不断提高。“十一五”期间,全省无线接入网络覆盖水平不断提高,网络质量进一步提升,功能应用日益丰富。截至2010年,无线网络装机容量达8875万户,上行出口带宽达34.5Gbps,2G网络覆盖率达100%,网络覆盖由以2G为主逐渐向2G、3G、WLAN融合组网方向演进,3G网络覆盖率超过94%,下行速率达7.2Mbps,省所有城市、县城和乡镇实现全覆盖。“十一五”中后期,我省全面启动“无线城市”建设,采用“3G+WLAN”协同模式,建设5.4万个3G基站和超过1.5万个WLAN热点,城市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
        五、信息终端快速普及。“十一五”期间,全省宽带互联网接入用户数达1048万户,网民人数达3306万人,普及率为43%,IPTV用户达170万户(规模居全国第一)。手机上网用户数达3652万人,计算机普及率达45.6台/百人,有线电视用户数达1880万户,普及率75%,数字电视用户数达1000万户,互动电视用户达100万户。

表1“十一五”我省信息通信网络能力主要发展指标

指标名称

单位

“十五”

期末指标值

“十一五”

期末指标值

增长率

骨干网

省际出口带宽

Gbps

248

4045

1531.1%

城域网

城域出口带宽

Gbps

340

3385

895.6%

线

2Mbps

%

91%

99%

8.8%

4Mbps

%

8%

96%

1100%

8Mbps

%

0

89%

12Mbps

%

1%

75%

7400%

20Mbps

%

0

40%

宽带普及率

%

9%

13.6%

51.1%


服务

能力

接入端口数

368.5

1806.3

390.2%

光纤入户/楼

覆盖用户数

万户

398.7

有线电视用户


400

线

2G

站点数

23770

69935

194.2%

面积覆盖率

%

90%

100%

11.1%

用户数

万户

2554.2

5571.1

118.12%

3G

站点数

53875

面积覆盖率

%

94%

用户数

万户

352

WLAN

用户数

万户

0.1

101.3

101200%

覆盖物业点数

120

15049

12440.8%

交换机装机容量

万户

4977

8875

78.3%

移动分组域出口带宽

Gbps

34.5

专栏1  承载网络架构

  通信网络上的各种信息以及应用以往是通过传输网络以电路交换方式承载,今后发展趋势是通过IP综合承载网络以分组交换方式承载。承载网络分3个层面:

  (1)骨干网:负责汇聚和转发省内各城域网之间以及省网与国家/区域网络之间的流量,主要关注网络容量以及转发性能。

  (2)城域网:负责汇聚和转发城域范围内以及城域网与省网之间的流量。不仅关注网络容量和转发性能,还需满足全业务承载需求,负担用户及业务的接入认证、控制及提供各级QoS保障。


第二节 建设管理


        一、“三网融合”进程逐渐加快。2010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0〕35号)下发执行,2010年7月,南京市被确定为首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之一。根据试点方案总体安排,我省加大对数据传输光缆、无线基站等网络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快通信宽带网和有线电视网络建设改造,推进网络统筹规划,强化网络信息安全,探索IPTV、手机电视、网络视频等业务发展模式,促进网络融合、业务融合、服务融合等各环节协调发展。
       二、集约化建设模式持续探索。“十一五”期间,全省持续探索和创新跨行业、跨部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模式,共建共享机制基本建立。共建共享范围从基站、铁塔、城域杆路等设施发展到地铁、高铁、城铁、隧道等重点工程及重要场所,又逐步向小区驻地网管道和室内分布系统延伸。自2008年10月启动至2010年底,共建基站、铁塔和杆路分别为1764个、1576座和664.2公里;共享基站、铁塔和杆路分别为2945个、2793座和461.2公里;共计节省资金约14.5亿元。
       三、网络信息安全不断加强。全省网络信息安全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建成了互联网信息安全综合管理平台、增值电信业务基础信息管理平台、互联网接入商管理系统、网站被黑发现系统、网站挂马监测系统、被动域名监测系统、移动互联网恶意代码监测系统及样本中心、网络安全业务综合管理与协作系统等多项针对各类网络基础资源和安全事件的管理平台,对基础资源和业务进行统一管理,提升网络监管各类手段效能,并与地方相关部门配合协调,服务地方发展。在保证通信网安全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着力加强保障手段和技术能力建设,加大网络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有效应对网络与信息安全各种挑战。
       四、应急通信保障快速提升。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夯实应急通信管理基础,加大资金投入,着力建设高度抗灾、天地一体应急通信网络,在全省地震、洪涝灾害多发地区和通信保障重点地区,建设了33个以卫星和微波作为备份传输路由的超级通信基站。初步建成了与战备应急通信要求相适应的通信应急指挥平台,强化应急手段,改善应急装备和设施。“十一五”期间,新增卫星电话30部、卫星通信车2台、移动应急基站车14台、移动油机车82台,出色完成了雨雪冰冻、汶川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的救灾通信保障和奥运、世博会等重要活动的通信保障任务。


第三节 存在问题


       我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虽然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与国内一类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十一五”期间,全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但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截至2010年底,我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投资主要由运营商自筹,且投资占收入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光纤宽带和移动互联网网络建设有待重点推进。各类信息终端普及率明显低于北京、上海等地。除有线电视普及率居全国之首外,固定电话普及率、移动电话普及率、互联网宽带接入普及率及每百人互联网用户数、计算机普及率等均与国家一类地区有较大差距。全省互联网宽带接入普及率仅为13.6%,排在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天津和辽宁之后,位列全国第7位,远未达发达国家30%-40%的水平。网络接入带宽在4Mbps左右,在国内位居前列,但与发达国家20Mbps左右相比,仍有差距。截至2009年,全省信息化水平总指数为71.7,在全国五类地区中居第2方阵,其中,基础设施指数为65.4,发展水平既滞后于信息化发展的总体要求,也落后于上海、广东、浙江等兄弟省市,与我省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2的地位不相适应,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表2  2010年国内相关省市信息终端普及率

地   区

固定电话

普及率

(部/百人)

移动电话

普及率

(部/百人)

有线电视

(%)

每百人互联网

用户数

一类地区

北京

50.5

121.4

67.07

69.4

上海

48.7

122.9

66.67

64.5

二类地区

天津

29.9

88.7

65.57

52.7

浙江

38.3

97.4

63.86

53.8

广东

32.9

99.9

61.26

55.3

江苏

32.3

76.7

71.96

42.8

备注

2010年,我省计算机普及率45.6台/百人,而国家一类地区计算机普及率平均为76.6台/百人。

表3  2010年底全国部分省市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普及率

省  份

宽带接入

用户数(万户)

宽带普及率

全国排名

各省市宽带普及率

与江苏比较

北  京

498.4

28.4%

1

2.09

上  海

486.7

25.3%

2

1.87

浙  江

869.5

16.8%

3

1.24

广  东

1400

14.5%

4

1.07

天  津

173

14.1%

5

1.04

辽  宁

595.6

13.8%

6

1.02

江  苏

1048.4

13.6%

7

1.00


        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用户需求和城乡规划出现一定程度的脱节现象。一方面,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投入较大、投资回收慢、用户需求培育速度慢,影响运营商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利于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长期持续投入。另一方面,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需占用城乡房屋、土地、水电等公共资源及地铁、高铁、高速公路、大型车站及展馆等大型公共设施,因长期以来未能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缺乏相关法律规范指引和资源保障,导致基站选址难、管道等配套资源建设难、光纤光缆入楼难等问题。
        三、区域、城乡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发展不均衡。“十一五”期间,苏南、苏中和苏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通信服务提供能力发展不均衡,相对于苏南来说,苏北地区提供能力普遍较低。除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4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超出全省平均水平外,其余9市均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下,且最高地区苏州(87.9)与最低地区宿迁(52.2)相差悬殊。这种不均衡性同样也体现在城乡之间,城市水平明显高于农村地区,特别是苏北农村因经济条件差、业务需求不旺等因素,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与城市的差距较大。

表4  2009年各市信息化水平指数、基础设施建设指数与全省比较

地  区

总指数

位次

比全省(±)

基础设施

建设指数

比全省(±)

位次

全  省

71.7



65.4



苏州市

84.8

1

18.3%

87.9

34.4%

1

无锡市

79.6

2

11%

77.5

18.5%

3

南京市

79.5

3

10.9%

79.8

22%

2

常州市

73.9

4

3.1%

69.9

6.9%

4

扬州市

70.2

5

-2.1%

62.7

-4.1%

8

镇江市

69.1

6

-3.6%

69.1

5.7%

5

南通市

67.2

7

-6.3%

64.7

-1.1%

6

泰州市

66.7

8

-7%

63.2

-3.4%

7

连云港

62

9

-13.5%

57.9

-11.5%

9

徐州市

61.9

10

-13.7%

56.9

-13%

10

淮安市

61.8

11

-13.8%

54

-17.4%

12

盐城市

61

12

-14.9%

56.1

-14.2%

11

宿迁市

57.8

13

-19.4%

52.2

-20.2%

13


        四、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亟待提升。经济全球化及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的高度融合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对网络与信息安全提出了严峻挑战。“十一五”期间,我省互联网不良信息、计算机病毒、木马程序及黑客程序较多,网络诚信安全体系面临挑战、亟需健全。主要表现为:一方面,随着通信网络IP化,新的非传统安全问题逐步显现,需要在今后工作中予以跟踪解决。另一方面,基础设施安全隐患严重,防护能力薄弱。众多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网站缺乏网络信息安全意识,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亟待加强。
        此外,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重复建设的现象仍然存在,如铁塔、杆路、基站、传输线路、管道等基础设施均存在一定程度的重复建设,导致网络资源利用率偏低、部分投资项目效益不高、净资产收益率偏低,增加了企业的折旧摊销和运行维护费用。通信业长期以来以条管理为主,客观上形成了条块结合不足的状况,加之社会上普遍认为我省信息通信发展已基本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造成了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关注度亟待提高。

第二章 “十二五”发展环境和趋势

第一节 发展环境


        一、发达国家制定宽带国家战略,加速向信息社会转型。“十二五”时期,全球进入了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加速向信息社会转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作为关键基础设施,在经济增长和塑造国家竞争力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中,宽带承载各种信息化应用,是最重要的国家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目前,全球已有82个国家出台或计划出台国家宽带战略,各发达国家针对宽带发展给予大量资金和政策扶持,如美国先后推出了国家宽带计划、再工业化等一揽子国家战略,设立72亿美元宽带发展基金,提出投资182亿美元实施国家无线宽带行动计划,计划在10年内实现“至少1亿美国家庭能支付得起实际下载速度至少为100Mbps、实际上传速度至少为50Mbps的宽带网络服务”等目标;英国率先提出了“数字英国”计划,并列为“建设英国未来”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韩国政府发布《IT韩国未来战略》,决定未来5年内投资189.3万亿韩元发展信息核心战略产业,并于2010年推出宽带发展的新战略,计划投资34万亿韩元,到2012年,在全国普及1000Mbps宽带;日本正式推出中长期信息技术发展战略《i-Japan战略2015》,提出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将超高速宽带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固定宽带速率达Gbps级、移动宽带速率为100Mbps级),将使任何人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安全、放心且快速地进行信息处理;法国、巴西、欧盟等国家和地区也出台宽带计划,并将光纤接入列为其中的重要内容,基本确定了在未来10年为本国用户提供100Mbps网络带宽的目标。

专栏2 发达国家宽带战略

  目前,韩国和日本宽带的发展速度、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根据2010年美国商务部、电信工会发布的报告,韩国家庭宽带普及率95%,平均速率为20.4Mbps,居全球宽带性能综合排名首位,超宽带用户超过1600万;日本次之,用户数达3033万户,平均接入速率为15.8Mbps;美国宽带普及率达63.2%,宽带接入速率为5.1Mbps,相比2007年仅提高了1.6Mbps。

  1. 韩国-《IT韩国未来战略》

  韩国政府2009年9月发布《IT韩国未来战略》,决定未来5年内投资189.3万亿韩元发展信息核心战略产业,以实现信息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为韩国经济发展创造动力。2010年,韩国政府推出一项计划,计划到2012年在全国普及1000Mbps宽带。韩国政府鼓励企业投资34万亿韩元(约合306亿美元)完成这项计划,这一数字相当于韩国全年的教育预算。

  2. 日本-《i-Japan战略2015》

  自2001年至今,日本宽带发展战略经历了“e-Japan”、“u-Japan”、“i-Japan”等不同阶段。

  2000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日本设立了“IT战略本部”;

  2001年,日本总务省提出了《全国宽带构想》的实施方案,即“e-Japan战略”,旨在使日本到2005年成为世界最先进IT国家的计划。2003年,该战略计划提前完成。

  2004年,日本主管信息通信产业的总务省将“u-Japan”列为重点发展项目。

  2009年,日本政府IT战略本部制定了《i-Japan战略2015》。该战略旨在到2015年实现以人为本,“安心且充满活力的数字化社会”,让数字信息技术如同空气和水一般融入每一个角落,并由此改革整个经济社会,催生出新的活力,实现积极自主的创新。

  3. 美国-《国家宽带计划》

  2009年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任后签署了美国恢复与再投资法案,在这项总额高达7870亿美元的经济振兴计划中,用于宽带建设和无线互联网接入的费用为72亿美元。之

        二、我国加快建设下一代国家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在国际发展环境趋紧的局面下,为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引领作用,我国全力实施信息化发展战略,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的步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加快建设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设立了新目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国发〔2010〕32号)指出,重点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三网融合”、物联网及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的发展,将对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新要求;国务院出台《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加快推进“三网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关于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紧急通知》,会同6个部委印发《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对“十二五”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做出部署。国内各省、市也纷纷抢抓发展先机,提前加快部署:上海市计划到2011年底实现“百兆到户、千兆到楼”;北京市计划到2012年底实现进入家庭用户互联网带宽超过20Mbps;武汉市成为全国率先推出20Mbps宽带进入家庭的城市;广东、福建等地相继开展“无线城市群”建设。
        三、我省高度重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整体水平提升。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根据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新要求,更高标准上赋予江苏“两个率先”新的内涵,明确提出落实“六个注重”、实施“八项工程”。“十二五”期间,我省国民经济将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绿色增长和惠民优先将成为这一时期发展的主要特征,客观上需要继续深化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并将成果惠及全民。《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实施宽带江苏计划,提高城市光纤入户覆盖率和行政村光缆通达率。推进无线江苏工程建设,促进移动互联网发展”,全省将加快建设步伐,基础网络资源和国际带宽服务基础资源将不断增长,城乡宽带接入网络覆盖率将进一步提高,网民数量将快速增长,“三网融合”工作继续推进,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深入应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化进程加快。同时,长江三角洲地区和我省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也为全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区域跨越发展带来机遇。

专栏3 关于“十二五”江苏信息通信

基础设施的主要任务

  《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重点推进新一代移动通信、光纤宽带、下一代互联网、下一代广电网等建设,构建新型信息服务网络。实施宽带江苏计划,提高城市光纤入户覆盖率和行政村光缆通达率。推进无线江苏工程建设,促进移动互联网发展。强化人口、地理、金融、税收、统计等基础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促进公共基础信息资源充分共享。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加大基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全省信息基础设施水平。

第二节 发展趋势


        一、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网络建设提出新要求。“十二五”期间,随着宽带接入网的提速和移动通信网的发展,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普遍应用,IPTV、视频点播、互联网电视、视频通信、电子商务、手机电视和行业应用等大流量业务将迅猛发展,技术和业务发展对光纤骨干网和互联网出口带宽等提出了新要求。根据新要求,我省“十二五”期间将加快统筹部署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智能光交换系统、电信级以太网和分组传送网,构建“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
        二、新一代通信网络演进前景广阔。以IMS为核心框架的NGN网络将实现固定、移动业务的融合发展,使公众更便捷地享受全地域、无缝隙的宽带接入服务和丰富多彩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十二五”期间,随着3G网络规模部署和智能终端的日渐普及,移动和互联网业务将更加深入地融合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LTE、4G等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技术持续研发和拓展应用。作为向4G过渡的LTE技术,其产业链日趋成熟,“十二五”中后期,将逐步开始规模试商用部署。
        三、下一代互联网部署全面启动。2011年2月3日,全球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正式宣布已无新的IPv4地址分配,IP地址严重短缺的现状促使我国尽快全面启动下一代互联网部署。以IPv6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具备海量的IP地址、用户可溯源、能够提供高带宽的有线/无线接入和支撑物联网等新型应用规模发展等能力。向下一代互联网的演进需要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及相关网络设备、终端、内容等产业链各环节的协同,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十二五”期间,是向下一代互联网过渡的关键阶段,需要统筹制定行动计划,调动产业链上下游各方的积极性,实现网络平稳过渡。
        四、下一代广播电视网有序建设。“十二五”期间,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将在广播电视有线无线传输覆盖网络上开发建设,核心网络借鉴和融合其他网络成熟技术,重点发展特色化的城域网、接入网和家庭网络,构建叠加或分离的质量与安全监控网络,充分利用广电资源,发展接入端和家庭网络,以云端化服务提供为重点发展方向,推动电视转型为网络时代新型互动智能信息终端。在“三网融合”背景下,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的发展不只是单一的网络升级改造,而是包括网络、系统、管理、业务等各方面全面提升的巨大工程。
        五、网络信息安全形势日趋严峻。当前,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已成为关系国家经济安全、政治安全、国防安全、文化安全的重大问题,世界各国相继制定和大幅调整了网络安全战略,并设立专门机构、加大人员和资金投入,维护其网络空间的安全和利益。随着信息化的深入推进、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以及信息网络尤其是公共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规模的不断扩大,特别是在“三网融合”背景下,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更加严峻,出现了许多新情况。随着网络的开放和融合,流行于互联网的黑客、病毒、木马等将会转移到通信网、广电网,产生巨大危害。全网爆发的蠕虫病毒、充斥网络的各种垃圾信息、针对支撑和业务系统的攻击等,都将给网络安全带来新的挑战。

第三章 “十二五”发展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两个率先”建设目标,深入贯彻“六个注重”、全面实施“八项工程”,抓住机遇,全力落实“宽带江苏”、“无线江苏”、“智慧江苏”发展计划,加大投资力度,提升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整体发展水平,适应信息化的快速发展需求;坚持集约化建设方向,规范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管理,满足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需要;把握信息通信技术与应用需求的发展趋势,提高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利用率和应用水平,加快苏中、苏北和农村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缩小地区和城乡数字差距,满足我省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需要。
        基本原则:
        ——政府引领,市场主导。在国家和我省信息化战略的指导下,强化政府在整体规划、应用推进、政策保障等方面的作用,统筹协调政府、企业和公众相互间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加强沟通合作,解决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关键问题,充分发挥以政府为引领、市场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积极参与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体系作用。
        ——普遍服务,均衡发展。从满足政府、企业和公众的迫切需求出发,兼顾用户普遍服务需求和运营企业利益,促进城乡间、区域间、群体间信息通信能力的均衡和谐发展。
        ——合理布局,适度超前。统筹规划,切实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合理布局和同步建设,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适度超前采用新技术,通过试点加以规范,促进业务创新和应用。
        ——集约共建,绿色节能。强化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统筹规划和集约建设,促进存量与增量资源的互通共享,加快数据中心、基站等信息通信网络设施的节能化改造,减少资源能源消耗,推动集约化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绿色发展。


第二节 发展目标


        一、“十二五”期间,全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总体目标。全力落实《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宽带江苏”、“无线江苏”、“智慧江苏”建设任务,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基本建成新型信息高速路,建设高水平的“宽带、融合、安全、泛在、智能”的信息通信基础网络设施和“集成、综合、共享、可靠”的信息通信公共服务平台,提升信息终端普及应用水平,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综合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完成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在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中的合理布局与同步建设,区域、城乡数字差距明显缩小;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总体达国家一类地区水平,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率先实现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现代化,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信息通信环境,支撑我省“两个率先”的实现。
        二、“十二五”期间,全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具体目标。
        (一)网络能力提升目标。
        力争到2015年,全省宽带用户达2000万,宽带接入普及率达25%,家庭普及率达80%;移动互联网用户数达5000万户左右,用户普及率达65%;城市家庭普遍具备100Mbps带宽提供能力,乡镇地区普遍具备20Mbps带宽提供能力,农村地区普遍具备12Mbps带宽提供能力;城镇楼宇光纤通达率90%以上;行政村和自然村光纤通达率100%;启动LTE试商用网建设,建成速率达上行50Mbps、下行100Mbps的移动高速宽带网;省际出口带宽增加至18300Gbps,互联网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带宽增加至7.5Gbps;在全国率先实现有线电视数字化,有线电视用户数超过2000万,高清互动电视用户普及率达有线电视用户数的40%以上。

表5“十二五”我省信息通信网络能力主要发展指标

指标名称

单位

“十一五”

期末指标值

“十二五”

期末指标值

增长率

骨干网

互联网国际通信

专用通道带宽

Gbps

1.86

7.5

403.2%

省际出口带宽

Gbps

4045

18300

352.4%

城域网

城域出口带宽

Gbps

3385

17500

517%

业务控制层设备

端口容量

Gbps

81726

842000

1030%

线

带宽提供能力

城市

Mbps

100

乡镇

Mbps

20

农村

Mbps

12

普及率

宽带普及率

13.6

25

83.8%

通达率/

入户率

城镇楼宇

光纤通达率

%

90以上

行政村和自然村光纤通达率

%

100

服务能力

接入端口数

1737.3

3580

106.1%

光纤入户/楼

覆盖用户数

万户

154

2453

1492.9%

ITV用户数

万户

200

1550

675%

宽带用户数

万户

2000


移动互联网网民数

5000

有线电视用户

2000

高清互动电视用户普及率

%

40%


        (二)融合发展目标。
        共建共享。到2015年,3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设施共建率2 均应不低于以下水平:铁塔65%、杆路45%、基站60%、传输线路40%、管道40%、室内分布系统30%;共享率均应不低于以下水平:铁塔60%、杆路70%、基站55%、传输线路65%、管道40%、室内分布系统40%。
        “三网融合”。深化电信网、互联网和广电网三大网络融合,推进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与广电运营企业的合作,加快推进网络升级改造和集约化建设,促进业务融合和服务融合,扩大用户规模,优化网络资产,加强业务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工作。到2015年,全省IPTV网络电视用户数达800万,手机电视(含移动多媒体广播)用户数达1500万。
        (三)网络信息安全和应急通信保障目标。
        坚持发展与管理并重,形成适应下一代信息通信网络发展的安全保障体系,消除关键网络安全隐患,重点保障基础信息通信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部署、安全运维、安全防护、安全可控。
提升全省应急通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应急通信体系建设,新增应急通信车辆和移动装备300余台(套)。
        (四)区域协调发展目标。
        努力缩小全省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上的区域梯度差异,积极探索符合各区域实际的发展模式,完成合理布局和适度超前建设,坚持“苏南率先发展、苏中快速崛起、苏北加快建设”,苏南达或超过国内一类地区发展水平,苏中提升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苏北实现跨越式发展,农村和欠发达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纵深推进,信息化整体水平大幅提升,逐步缩小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数字鸿沟”。

专栏4  信息化发展指数和国内外区域分类

  1. 信息化发展指数:

  世界上许多国家、组织及学者提出了一些信息化水平的测算方法,我国采用的是中国国家信息化指标体系,综合性和概括性地评价与比较国家及地区的信息化发展水平、发展进程,由5个分类指数和10个具体指标构成。

  “十一五”期间,信息化发展指数各分类指数的增长速度并不一致,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指数增长放缓,使用费率与负担指数及知识和应用能力指数水平较高,使用与普及程度指数和环境与应用效果指数稳定增长。

  2. 国内外区域分类:

  从国内看,根据信息化发展指数测算结果,可将全国31个省(区、市)划分为5类地区,其中:第1类地区(信息化发展高水平地区):包括北京和上海;第2类地区(信息化发展中高水平地区):包括天津、浙江、广东、江苏、辽宁、福建、陕西、山东、重庆、湖北、山西、吉林和黑龙江,共13个省(直辖市)。这些省、市信息化发展指数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03倍和第1类地区的70%。

  江苏处于第2类地区中等位次,该地区的主要特点是:①基础设施指数、发展效果指数明显低于第1类型地区,这正是该类地区与第1类地区的主要差距。②除发展效果指数,其他各分类指数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基础设施指数高出的幅度最大。③产业技术指数、应用消费指数、知识支撑指数低于第1类型地区,但差距并不太大。

  从国外看,根据世界信息化发展指数测算结果,将57个国家(地区)划分为5类地区,中国位于第3类地区,排名第42位。从信息化发展指数与最高水平国家相比,我国信息化发展指数仅相当于位居首位的瑞典的一半。从信息化5个分类指数与最高水平国家相比,我国基础设施指数差距最大,相当于瑞典的28.9%。


第四章 主要任务

第一节 网络能力提升


        一、骨干网和城域网。网络结构优化调整遵循核心简洁化、业务控制边缘化的总体思路,继续向扁平化的目标架构演进,根据业务需求持续进行带宽扩容。提升网络智能化和综合业务承载能力,网络智能识别用户需求与场景,基于统一认证、业务感知与策略控制、端到端QoS、精确分析等关键技术,实现网络资源灵活、动态、高效调度,为各业务提供差异化、精确化保障。
        二、下一代互联网。为应对IPv4地址资源枯竭,在省人民政府支持下,联合国际组织、科研单位及产业链各方,以重点城市和国家级高新园区为先导,基础网络先行,有线网络和移动网络齐头并进,积极推进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的平滑演进和规模化商用。到2015年底,100%城域网支持IPv6,国内访问流量排名前1000位的商业网站系统支持IPv6。
        三、有线接入网。一是加快已建区域“光进铜退”,实现铜缆不出楼、不出小区、不出村,用户改造方式以光纤到户为主、光纤到楼等多种方式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光纤到户覆盖范围,城市和苏南发达乡镇普遍实现光纤入户。加大农村区域光纤到节点改造力度,延伸光纤覆盖,缩短铜缆长度,稳步推进“光进铜退”。二是推动10G PON和下一代PON的应用,为用户提供更高的接入带宽。积极引入10Gbps PON技术,提高分光比、扩大用户覆盖范围、保证用户带宽供给能力;培养用户消费习惯、提高用户感知度和服务能力、实现多种业务提供能力。三是扩容城市光缆网,主干汇聚、传送能力、光纤接入网及无线接入网发展规模相适应。OTN和城域波分下移,缩短用户与汇聚节点间距离。完善接入网IT支撑能力,提高用户端到端接入能力,做到全程无瓶颈。
        四、无线接入网。不断推进无线接入网向网络架构扁平化、接入手段多样化、承载IP化、传输速率高速化方向发展,保障2G、3G向LTE网络平滑演进,促进2G、3G、WLAN及LTE协调发展,建设以3G/LTE为主,WLAN为补充的无线高速宽带网。完善2G网络建设,提升2G网络质量,加强2G与3G/WLAN网络融合;加快扩大TD-SCDMA等技术的3G网络覆盖范围,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促进3G网络平滑升级;加强热点区域网络建设,完善WLAN覆盖广度和深度,实现频率资源的有效管理及协调,推进与2G、3G、LTE网络融合;适时开展LTE试商用,优先促进TD-LTE试点和规模商用,加大LTE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力度,积极推进产业链成熟,加快部署LTE增强型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动蜂窝移动、无线接入和固定宽带资源的融合利用,建设固移无缝衔接、紧密互补的无线城市。

专栏5 LTE技术的发展

  LTE(Long Term Evolution,即长期演进)是3G的演进技术,始于2004年3GPP的多伦多会议。在学术界,LTE被认为是3G与4G技术之间的一个过渡,是3.9G的全球标准。LTE按照双工方式,可分为频分双工(FDD)和时分双工(TDD)2种。频分双工LTE也被称为FDD-LTE,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3G标准的后续演进方向,而TDD-LTE或称TD-LTE是中国移动3G网络的后续演进方向,也是我国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专门为移动高宽带应用而设计的无线通信标准。

  2008年,中国移动与Verizon Wireless、沃达丰联合,共同开展了TD-LTE的技术试验和测试,同时T-Mobile、Orange等多家国际著名运营商也都以不同形式参与推动TD-LTE的商用化进程。

  2009年,日本正式发放LTE牌照,计划2011年投入使用。

  2010年5月,瑞典启动了全球首个LTE商用站点。

  2010年,中国移动分别在上海世博会及广州亚运会建设了TD-LTE 演示网络。2011年,中国移动计划在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厦门6个城市,进行TD-LTE规模技术试验网络建设,在北京进行演示网络建设。

第二节 融合集约建设


        一、深化共建共享。统筹协调共建共享工作,拓展共建共享的范围,创新共建共享示范模式,提高共建共享比例,实现资源、环境、经济、社会优化统一。加强共建共享体制机制建设,健全完善管理、考核、统计和支撑工作,纠正共建共享工作中的违规行为,建立共维机制。理性竞争,携手合作,最大限度地开放闲置资源,避免出现新的重复建设。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紧急通知》和相关工作要求,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推进铁塔、基站、杆路、管道和室内分布系统等共建共享工作。扎实推进高铁、地铁、城铁等“三铁”以及高速公路、隧道、火车站、机场及重要公共场所(如2014年南京青奥会场馆)等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共建共享,确保通信工程质量和全网的通信安全。建设并完善全省共建共享信息管理系统,构建公开、高效、规范的流程管理体系,逐步将共建共享考核资源纳入系统管理,不断提高共建共享管控水平。
        二、务实推进“三网融合”。根据国务院“三网融合”协调办公室关于试点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我省“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积极推进电信网、互联网和广电网三大网络统筹规划和资源共享,组织开展“三网融合”试点示范工程。强化网络信息安全,切实履行网络信息安全监管职责,建立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统筹规划建设符合“三网融合”网络信息安全的业务监管系统。


第三节 服务平台完善


        一、建设国家级数据服务中心。支持和推动规模化、开放式IDC建设,到2015年形成6000TB信息数据存储和服务能力,并在机房规模、标准机位、装机容量、传输带宽和数据服务能力等方面,满足全省海量数据资源集中存储的业务需求。以政府示范和政策引导等方式,吸引相关行业海量信息数据存储落户。
        二、建设物联网服务平台。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加快推动物联网的应用示范,建设集研发、中试、小批量生产和测试于一体,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物联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公共测试服务平台。
        三、推动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以应用需求为导向,支持具备条件的地区和企业建设云计算基础设施,推动电信运营商和其他第三方数据中心向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商转型。创新服务模式,引导各种信息化应用,不断提高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利用水平,推动我省在云计算方面形成领先发展优势。


第四节 网络信息安全


        一、加强体系建设。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体制、机制和标准化建设,推动通信网安全保障体系整体建设由被动防护向主动与被动相结合的综合防护转变。
        二、完善管理手段。进一步完善网络和信息安全防护与管理技术手段,针对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下一代互联网、“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业务应用和网络融合所带来的网络与信息安全风险,进行跟踪研究,建设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和审计手段,加大对网络安全防护检查的力度,提升网络安全审计水平和溯源定位能力,努力保证安全运维、安全防护和安全可控。
        三、夯实技术保障。进一步落实基础信息网络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全面开展信息安全保护技术措施建设,提升全省基础信息网络安全防范能力。建立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制度,健全评估机制,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努力趋利避害,为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传播健康、有益、文明信息提供技术保障。
        四、营造绿色环境。推进网络的有效使用和管理,注重网络文化建设,加强舆论正面引导,深入整治互联网、手机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为广大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营造绿色、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
        五、强化管理合力。整合社会和企业力量,建立外围的互联网管理队伍,提高企业对互联网管理的积极性,发挥互联网协会的支撑管理作用,形成互联网管理强大合力。


第五节 应急通信保障


        一、完善应急通信保障网络。建成统一、高效、灵活的省应急通信指挥调度系统,向上联结国家应急通信指挥调度平台和省应急指挥平台,向下联结各通信企业,形成上下级指挥快速协调,内外部通信互通共享,逐步建成卫星通信保障、公众通信网络、现场通信装备的天地一体的应急通信保障网络。
        二、增强公众通信网应急抗毁能力。在全省重点地区建设可抗御重大灾害、具备卫星路由和增强电源配置的超级基站。推动企业实施重点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路由建设及容灾中心建设,提高公众通信网的容灾能力和快速恢复能力。推动公众通信网应急优先服务能力建设。
        三、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通信预案,提高重要通信保障和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建立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资源统筹、密切协同、相互支援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在公共应急中的大通路作用。


第六节 区域协调发展


        一、加大投资力度。完善普遍服务机制,在已经实现“村村通电话”、“村村通宽带”、“村村通电视”的基础上,积极调整投资结构,吸引更多的资金参与农村及欠发达地区特别是苏北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同时,加大农村市场开拓力度,不断提高农村电话、宽带和数字电视的用户数和普及率。
        二、降低通信资费。研究制定向农村倾斜的电信资费政策,引导设备厂商开发适应农村特点的实用终端,使农民花更少的钱就能享受到更好的通信服务。加强农村充值缴费和信息服务站点建设,建立起多维度、深层次、广覆盖的农村营销服务渠道。引导通信企业开发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特别是苏中、苏北地区增量用户市场,调整改革价格机制,降低农村通信和服务资费。

第五章 重点工程

        “十二五”时期,我省将推动落实省人民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签署的《关于共同推进江苏省信息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及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集团公司签订的“十二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建设7大工程58个项目,预计投资1476亿元。

表6“十二五”我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重点工程投资规模

序号

工程名称

“十二五”总投资

(亿元)

占总投资比重

1

“宽带江苏”提升工程

677.95

45.9%

2

“无线江苏”加速工程

525.85

35.6%

3

“高清江苏”普及工程

84.2

5.7%

4

“三网融合”推进工程

81

5.5%

5

服务平台应用工程

67

4.5%

6

网络信息安全工程

25

1.7%

7

应急保障加强工程

15

1.0%

总  计

1476

100%


第一节 “宽带江苏”提升工程


 

        一、建设目标

        实施“宽带江苏”提速工程,全省城市全面实现光纤化,核心城区全部实现光纤接入,城镇楼宇光纤通达率达90%以上。加快农村地区光纤宽带建设,行政村和自然村光纤通达率达100%。提升网络服务能力,实现千兆入楼、百兆入户,T级出口,商务楼最高接入带宽达1000Mbps以上,城市家庭普遍具备100Mbps带宽提供能力,乡镇地区普遍具备20Mbps带宽提供能力,农村地区普遍具备12Mbps带宽提供能力。
        二、建设任务
        1. 子工程1:IP骨干网能力提升工程
        (1)建设目标
        将宽带网络建设成可运营、可管理、可赢利的多业务承载平台,满足语音、数据、视频等业务应用需求。网络容量持续扩容,流量转发效率稳步提高。省际出口带宽增加至18300Gbps,互联网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带宽增加至7.5Gbps。
        (2)建设内容
        优化网络结构。继续向扁平化演进,逐步合设同城的核心节点和汇聚节点,减少网络层次。坚持“大容量、少局所、高性能”的原则,核心设备选用基于高可靠性矩阵技术的集群路由器,结合40G/100G等高速链路的引入综合考虑扩容方案。
        扩充网络容量。在不增加网络节点的前提下,通过提升链路带宽和增加链路数量等方法提高网络整体容量。在设备间链路扩容配置中,增加的扩容链路尽量分布到节点内的不同设备中,以兼顾设备、链路的负载分担与备份,减少节点内的流量穿透。
        完善路由组织。根据不同路由方向的实际网络流量,对网络带宽进行配置,避免不必要的流量绕转、路由控制调整等问题。调整路由策略,适应网络结构变化,对流量、流向进行优化,提高流量整体传送性能。
        (3)投资规模
        9.5亿元。
        2. 子工程2:城域网能力提升工程
        (1)建设目标
        城域网持续优化,全业务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重点加强视频业务承载。QoS、组播等能力加快部署,差异化业务提供能力更趋智能化,满足融合业务的大规模开展。网络结构优化,网络容量提升,城域网出口带宽增加至17500Gbps,业务接入控制层端口容量增加至842000Gbps。实现网络可管可控、计费方式灵活多样,更好地支撑网络运营。
        (2)建设内容
        简化网络结构。坚持“层次清晰化、网络结构扁平化”的原则,城域网出口核心路由器与省网接入路由器考虑合设,减少网络层次,并根据网络流量适时引入集群路由器设备。
        扩充网络容量。城域网核心路由器在不增加网络节点的前提下,通过提升链路带宽和增加链路数量等方法提高网络整体容量。业务接入控制层根据业务发展需求增加BRAS/SR设备数量,扩大覆盖范围。采用高密度、大容量设备逐步替换现网的小型设备,提升业务接入控制层端口容量。
        增强基站承载。建设一张覆盖全省以基站承载为主的融合承载网络,不仅具备基站、L2/L3大客户、AG、动环监控等高质量业务的承载需求,而且满足网络管理运维、网络智能性、网络可靠性、网络灵活性和可扩展性等综合网络需求,预计覆盖2.5万个宏基站。
提升业务承载。提升网络智能化和综合业务承载能力。通过DPI等技术手段自动识别与感知用户需求和场景,通过核心控制层进行统一认证与集中的业务策略控制,并与网络承载设备联动,实现网络资源的灵活、动态、高效调度。为各种业务按需提供专用的传输通道和端到端的QoS,为综合业务承载实施差异化、精确化的保障。
        加强网络管理。进一步完善网络综合管理和计费系统,对软件功能进行扩张部署和深度挖掘使用,提高维护水平、对网络实现精确化管理。提升系统硬件处理能力,以支撑更多的管理维度,扩大管理网络设备的数量及范围。
(        3)投资规模
        73.3亿元。
        3. 子工程3:下一代互联网推进工程
        (1)建设目标
        启动现有网络向以IPv6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演进工程,逐步解决IPv4与IPv6异构网络的共存与互通问题,最终实现全面IPv6化。“十二五”期末前,基本停止向新用户和新业务分配IPv4地址,骨干网、城域网、域名服务器、主要网站、互联网应用、终端等基本支持IPv6,IPv4与IPv6基本实现互通。
        (2)建设内容
        多方联合,共同推进。下一代互联网演进为复杂系统工程,需要在省人民政府指导下,联合国际组织、科研单位及产业链各方,分阶段在网络、终端、软件系统等各环节进行改造,打通网络建设、业务迁移和新产品开发、运行维护和服务流程等一系列环节,实现平滑演进。
基础承载网络先行。以重点城市为先导,基础网络先行,有线网络和移动网络齐头并进。结合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的成功经验,联合各高校、运营商网络共同加速进行现有基础网络向IPv6改造。“十二五”前期,通过双栈方式同时承载IPv4与IPv6流量,“十二五”中后期,逐渐向纯IPv6网络演进,并以网络翻译技术作为补充,实现IPv4与IPv6流量的互通。
        积极培育应用资源。以重点商业网站和政府网站为先导,发挥运营商自营业务平台的引领作用,对中小内容提供商和服务提供商及软件企业提供技术与资金的支持,加快推进网络应用的全面迁移;以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为重点,逐步发展IPv6特色应用。
        加快终端标准化进程。联合重点终端厂商,率先实现对IPv6的支持,适时推出对新入网终端的强制性要求,通过财政补贴,加快对现有终端的更新和替换,最终全面实现终端的IPv6化。
        (3)投资规模:
        61亿元。
        4. 子工程4:接入网能力提升工程
        (1)建设目标
        适度超前,打造“光纤化、宽带化”接入网络,持续推进“广覆盖、深覆盖”,加快新技术应用,提高接入端口和带宽供给能力。力争到2015年,全省固定宽带普及率达25%,接入端口数达3580万个,FTTH/FTTB覆盖用户数达2453万户。
        (2)建设内容
        启动1Gbps OLT新建扩容工程、10Gbps OLT新建扩容工程、接入设备新建工程、PON网络ODN新建工程及新建有线接入管道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继续推进接入点改造和铜缆退网工作。对政企单位、商务楼宇、住宅小区及其他公共区域实施光纤覆盖排查,确保覆盖无遗漏。
新增1Gbps OLT设备27000套、116万PON口,新增10Gbps OLT设备5000套、20万PON口,新增接入ONU设备87万台、新建光缆线路136万皮长公里、新建管道2万管程公里。
        (3)投资规模
        328.8亿元。
        5. 子工程5:基础传输网络能力提升工程
        (1)建设目标
        打造大容量、智能化和可管理综合业务承载网络。力争2015年底,全省二干传输网建成40Gbps传输系统164套、10Gbps传输系统数280套,光缆网达2.4万皮长公里、123.9万纤芯公里;本地传输网骨干层建成40Gbps传输系统355套、10Gbps传输系统数1241套,光缆网达3.8万皮长公里、175.6万纤芯公里;本地传输网汇聚层建成10Gbps传输系统4825套、2.5Gbps传输系统数2487套,光缆网达29.3万皮长公里、829.4万纤芯公里;本地传输网接入层建成2.5Gbps传输系统数24900套、622Mbps传输系统数68742套、155Mbps传输系统数49693套,光缆网达177.4万皮长公里、2808.3万纤芯公里;管道建设达18.1万管程公里、52.2万管孔公里,杆路建设达47.9万杆程公里。
        (2)建设内容
        进一步丰富干线光缆路由,提高干线光缆网安全性,逐步形成全省干线网络的多路由、多平面,网络结构网格化。在省内干线网中规模部署40G OTN,并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考虑100G的引入,提升网络大颗粒业务的承载和疏导能力。
        提高骨干网整体容量和多业务承载能力,网络结构向网格化方向发展,承载接口仍以10Gbps为主,苏南业务发达地区可考虑部署40Gbps系统。
        进一步扩大汇聚层覆盖范围,汇聚节点下移,提高网络业务调度能力和接入灵活性,增加网络承载能力,为4G接入做好准备。逐步引入2层、3层功能,提高网络带宽资源利用率。
        新建或扩容新的、具备2层和3层功能的光传输网络,以满足基站IP化和4G的发展。进一步提高网络覆盖深度,扫除光传输网覆盖盲区。持续优化网络结构,提高网络安全性和灵活性。
        配合网络发展需要,完善城区管道网,通过共建共享提高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降低建设成本,实现城市主干管道、支线管道和小区驻地网管道之间无缝衔接。继续扩大乡村杆路资源覆盖,尤其是偏远地区的杆路覆盖。
        (3)投资规模
        205.35亿元。


第二节 “无线江苏”加速工程


        一、建设目标
        实施“无线江苏”工程建设,促进移动互联网发展,在全国率先实现我省3G移动通信网络的全面覆盖和WLAN在城市重点及热点地区的全面覆盖,统筹协调2G与3G以及LTE的演进关系,保障网络的平滑升级。建设以3G(LTE等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技术)为主、以WLAN为补充的速率达上行50Mbps、下行100Mbps的无线高速宽带网。
        二、建设任务
        1. 子工程1:无线核心网能力提升工程
        (1)建设目标
        持续推进无线核心网新建、改造、扩容及演进工作,完成核心网IP化改造工作,推进现有架构向SAE演进,“十二五”期末实现新增用户容量5452万户,上行出口带宽新增332.5Gbps。
        (2)建设内容
        “十二五”期间,无线核心网通过新建、改造、扩容端局、关口局、HLR等交换设备,增加交换和用户容量。移动分组域新建及扩容SGSN、GGSN及PDSN等设备,拓展出口带宽。新增LTE核心网SAE等设备,满足LTE网络建设需要。
        (3)投资规模
        18.55亿元。
        2. 子工程2:无线接入网能力提升工程
        (1)建设目标
        加强无线宽带接入网建设,推进2G、3G、WLAN的平滑演进,实现3G网络覆盖率达98%,新增WLAN覆盖热点13.3万个。建设LTE网络,覆盖率达80%。
        (2)建设内容
        优化2G。建设2G室外基站3.5万个,新增载频26万块;建设2G室内分布系统2.1万个,新增载频7.6万块,持续优化2G网络性能。
提升3G。建设3G室外基站5.4万个,新增载频18.9万块,建设3G室内分布系统3.7万个,新增载频11.4万块,新增3G用户4374万人。通过加大室内覆盖建设力度,不断提高3G网络深度覆盖性能,持续提升3G网络的带宽和业务承载能力。
        加强WLAN。加大无线热点建设力度,建设WLAN热点13.3万个,AP设备116.8万个,AC设备0.32万个,新增用户616.7万人。不断提高全省大专院校、交通枢纽、商业集中区、公共活动中心等区域的室内外覆盖水平。
        推进LTE。以规模技术试验为主,逐渐推进LTE产业链成熟。在国家有关政策许可下,在LTE规模试验网的基础上,坚持室内外覆盖并重原则,进行试商用网建设。预计完成8.8万个LTE室外基站,2.7万个室内分布系统建设任务,LTE用户规模达800万人。
        (3)投资规模
        507.3亿元。


第三节 “高清江苏”普及工程


        一、建设目标
        完成全省高清互动电视平台扩容和分布式建设,率先在全国实现数字电视高清互动化,努力将高清互动电视建设成我省信息化的重要支撑平台,不断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和信息需求。
        二、建设任务
        1. 子工程1:下一代广播电视网推进工程
        (1)建设目标
        按照NGB建设要求,完成可管可控可信的、全程全网的高清交互式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建设。实现高清互动电视、互联网宽带、高速数据及视、音频通信等全业务承载,具备高清交互、组播、推送播存和广播4种工作模式。
        (2)建设内容
        完成广电干线第二平面建设。全面完成省-市广电干线第二平面建设,适时推动市-县干线第二平面建设,进一步提高广电干线网络传输容量、交换能力及安全等级。实现核心业务双平面负载均衡、互为备份。
        快速提升广电接入网双向带宽。大力推进“光进铜退”,县级以上城市实现光纤到楼,城市家庭宽带接入带宽普遍达30Mbps以上,全省农村实现光纤到村,农村和乡镇宽带接入带宽超过8Mbps以上。同时,关注PON技术发展趋势,适时完成GPON或10GEPON技术改造,解决分前端机房至楼道光节点的带宽传输瓶颈。
        加快城域波分系统建设。利用OTN技术,加快城域波分系统建设,并以此为基础,承载各类视频广播及双向通信业务,提升业务安全强度。
        提高编解码效率,引入SDV技术。为进一步提高有线广电网络频点使用效率,引入并快速部署SDV技术,同时,采用更高效率的编解码技术,使有线广电网络能够提供更多、更好的高清视频服务。
        加快城域网建设,提升QoS。根据业务发展需求,以扁平化组网为原则,加快各地城域网建设。同时,统一地址、路由规划,统一认证系统建设以确保网络互联互通。此外,针对不同业务的指标,采用统一的分段分级的网络指标规划,以实现业务的高效分发和高Qos保证。
研发并部署新型用户终端。采用云计算等新技术,研发并部署新型用户终端,满足多业务开展需求,并以此为核心,实现多协议、多途径接入,开展物联网业务应用。
        完善各级网络监控系统建设。按照全省统一管理,分级运维原则,完善各级网络,尤其是接入网络监控系统建设,提升网络安全及信息安全监控等级。
        (3)投资规模
        40.2亿元。
        2. 子工程2:高清互动电视传输分发工程
        (1)建设目标
        扩容建设高清互动电视传输和分发平台,满足MPEG2、H.264等多种编码格式需求,支撑1000万高清互动电视用户的点播能力。
        (2)建设内容
        继续加大对省高清互动电视传输平台的扩容建设,截至2015年,由现在的10万个点播并发流扩容到100万个并发流,能够支撑1000万高清互动电视用户的点播能力。
        加大内容集成平台建设,重点提升高清节目编辑生产能力,满足高清节目的社会需求。加快省高清互动电视分发传输工程建设,逐步实现在13个省辖市分别建立高清互动电视分布点播系统,缩小南北差距,满足本地用户需求。
        实施高清互动惠民计划,实现高清互动电视用户占有线数字电视用户的40%。
        通过将网络设备/应用软件提供商、内容/应用服务提供商、终端厂商整合组成高清互动业务的产业价值链,打造“高清江苏”,促进文化消费需求,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3)投资规模
        44亿元。


第四节 “三网融合”推进工程


        一、建设目标
        深化三大网络融合,推进通信运营商与广电运营商的合作,扩大用户规模,优化网络资产,加强业务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全面推进“三网融合”试点工作。
        二、建设任务
        融合技术和业务应用发展。积极稳妥推进“三网融合”试点工作,加强“三网融合”技术和业务应用创新,以IPTV和手机电视分发服务为突破口,着力解决终端融合、信息内容服务融合中的技术、管理等问题,不断开展业务交叉创新,实现数字电视、互动电视、宽带服务三大业务齐头并进,大幅提升宽带数据业务的比重。发展全媒体电视,为用户提供融合广播电视、互动电视、电视互联网、多媒体通信、视频增值业务等全媒体服务的新型数字电视。大力发展内容产业,加快内容集成,建立合理的广电网络内容产业结构体系。
        产业链协调发展。鼓励通信企业、广电企业探索合作、合资、并购、联盟等发展模式,逐步将“三网融合”的经验在全省范围推广,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协调发展。在政府部门及各运营企业的努力下,实现电信和广电业务双向进入,实质性推进“三网融合”。
        1. 子工程1:IPTV平台扩容优化工程
        (1)建设目标
        满足全省800万用户(高清用户达400万)IPTV互动视频能力的业务平台建成,预计2.5Mbps单播并发能力将达665万。
        (2)建设内容
        在全省13个省辖市建设以省中心、区域中心、边缘节点为架构的内容分发网络和满足100路标清频道、100路高清频道的节目分发需求的直播专网,满足20万小时标清VOD、5万小时高清VOD、100路高清及标清频道的4时移、回看的存储需求。
        引入高性能刀片、视频监看系统、终端管理系统、分层编码技术等新技术和管理手段,提高IPTV的业务质量,通过开发智能社区服务、卡拉OK、电视游戏等增值业务丰富IPTV互动和娱乐功能,全面提升用户满意度。
        (3)投资规模
        50亿元。
        2. 子工程2:“三网融合”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管控平台
        (1)建设目标
        建成“三网融合”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管控平台,对通信网、互联网、广电网的各类传统业务和新兴融合业务进行网络信息安全监管,建成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的综合管控平台。
        通过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计划、整合资源,实现事先预警、事中可控、事后可溯源,建成全网的监测、预警、跟踪和处置等综合技术能力,能够在“三网融合”新时期的社会维稳、经济发展、反失窃密、网络反恐、打击犯罪和国家安全等方面起到关键有力的技术支撑作用。
        (2)建设内容
        管控平台包括网络基础资源管理子系统、重点接入单元监管子系统、网络安全监管子系统、信息安全监管子系统、管理服务子系统5大部分。
        2011年6月为平台开发与建设阶段。2011年7月-2012年6月为业务试点与平台开放改进阶段。2012年7月-2012年12月为效果评估与机制建设阶段。
        (3)投资规模
        6亿元。
        3. 子工程3:广电“三网融合”江苏枢纽中心工程
        (1)建设目标
        结合国家广电网络公司的组建,建设广电江苏枢纽中心,使我省成为全国广电8大交换枢纽中心之一。
        (2)建设内容
        结合南京市城市建设规划,开展广电“三网融合”江苏枢纽中心的规划、选址与建设,2013年,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建设内容包括国家级广电网络研发中心、江苏有线国家交换中心(NIC)、江苏有线国家数据中心(IDC)、江苏有线播控中心、江苏有线运营支撑中心(江苏有线计费结算中心)等。用地13.33万平方米。
        (3)投资规模
        25亿元。


第五节 服务平台完善工程


        一、建设任务
        1. 子工程1:IDC和云计算应用工程
        (1)建设目标
        以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为重点,巩固发展行业应用软件、嵌入式软件、系统集成等优势产品,着力推进软件服务化和网络化发展,积极开拓电子商务、云计算、互联网内容产业、3G网络服务、网络电视、网络教育、网络游戏、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等新兴市场,培育新的消费热点。
        提升云计算服务能力,持续积极开展云计算基础研究及应用标准制定,全面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根据市场和技术的成熟度,积极切入、稳步推进云计算的多层面应用,打造IaaS、PaaS、SaaS不同类型的服务平台,通过深度定制增强平台的差异化服务能力和管理能力,构建更加开放、更具价值创造活力的产业链。
        (2)建设内容
        南京泰山新村IDC1期扩容工程扩容项目,“十二五”前期,进行辅楼土建工程、变压器增容、油机增容、配电设备增容、主楼土建改造等,“十二五”中后期,进行数据、传输、BMS、UPS、机房空调等建设,新增2000架能力;南京江宁开发区IDC新建工程,新增能力4500架,含土建、市电引入、高低压配电、油机等;无锡国际数据中心2期工程,新增能力1500架;新建IDC机房20000平方米。
        在南京和无锡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通过“云主机”等业务提供电子政务应用、智慧城市及公众服务、移动互联网应用等云承载;建设统一云管理平台,构建异构基础设施和网络管理平台,提供自动部署、动态调度、服务自动化和服务生命周期管理等功能;建设云安全基地,部署安全防护系统,开展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研究工作。
        (3)投资规模
        37亿元。其中:
        IDC项目投资17亿元。扩容建设分2期进行,预计投资3.3亿元;新建项目预计投资8.4亿元,用地4万平方米;新建IDC机房2万平方米,预计投资5.3亿元。
        云计算项目投资20亿元。扩容和新建云数据中心基地,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可容纳1万个标准机柜,预计投资16.7亿元;建设统一的云存储平台等融合类的移动互联网新业务平台,投资1.2亿元;建设统一的云管理平台,支持5万个虚机的生产能力,投资1.6亿元;云安全方面建设,投资0.5亿元。
        2. 子工程2:物联网工程
        (1)建设目标
        促进物联网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在规划期内,推动无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初步形成“一体两翼”格局,即以无锡为核心,南京、苏州为支撑的物联网产业集聚区和示范区,助力我省建设成为物联网领域技术、产业、应用的先导省,促进物联网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融合发展。
        (2)建设内容
        进一步完善提升信息通信基础网络,建设好物联网的传输层(即网络层)。
        充分发挥研究机构作用,将通信行业积累的信息化应用与物联网有机结合,挖掘物联网市场价值,开发相关产品和营销模式,有效提升电信业务收入增长,并不断将示范性项目进行全面推广和应用。
        深挖各种有共性、可共享、可实现规模化建设的市场需求,推进物联网产业研发及应用示范平台建设,基本建成物联网产业化公共研发服务平台、物联网运营服务平台、物联网数据管控中心、物联网信息获取网络平台等共性技术支撑平台,使各种各样的物联网应用顺畅交互、安全共享,促进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有机结合。
        高度重视信息网络安全问题,组织力量加强技术攻关,努力构建网络信息安全体系与管理平台,培养素质高、技术硬的物联网网络安全队伍。
        (3)投资规模
        30亿元。


第六节 网络安全升级工程


        一、建设目标
        坚持发展与管理并重,增强数据分析能力、及时预警能力、治本式网络安全环境治理能力、宏观监测能力及关键时刻技术反制能力等6方面能力。持续推进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消除关键网络安全隐患,重点保障基础信息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部署、安全运维、安全防护、安全可控。
        二、建设任务
        加强数据分析能力。以标准化的数据描述方法对全局、多源数据进行汇总、分类和组织管理;实现对海量网络安全数据信息快速检索、快速关联、快速回溯的能力;深入研究多通道数据关联分析和挖掘技术,形成更强的事件线索发现能力。
        加强更及时的预警能力。强化以网络流量、网络行为为核心的网络异常检测能力,及时发现恶意代码新样本及恶意代码变种,及时发现网络攻击企图和攻击目标,及时发现漏洞并能够对漏洞影响进行评估,全面提升网络安全事件预防能力,及时进行网络安全风险预警。建设配套的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预警体系、工作机制,实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综合应用的信息预警通报和上报能力。
加强治本式的网络安全环境治理能力。具备针对木马、僵尸网络等大面积安全隐患的清理能力,并通过提升对恶意控制端、恶意程序传播服务器的重点打击能力,提升面向攻击源的溯源、定位能力,提高治理工作的效率和长效性。
        加强全局性的应急能力。实现对域名的应急备用能力和对域名系统的安全监测。构建全省网络安全应急体系,通过建立应急工作体系、制定应急工作标准,实现高效、协作、畅通的网络安全应急业务流程,并围绕上述机制和标准建设跨网络、跨部门的应急控制技术平台,支撑应急业务流的快速、有效实施,实现应急处置工作在业务流程和实际操作中的联动。
        加强宏观监测能力。实现对全省互联网网络安全宏观态势全面、客观的监测、跟踪和分析。宏观监测能力在规模上全面覆盖传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下一代互联网等已有和未来的网络形态,在技术上充分适应云计算、“三网融合”、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需要,在地域上完成省际骨干网、重点指定区域和重要信息系统的延伸。
        加强关键时刻技术反制能力。建立活跃木马、僵尸网络的信息库,做好对木马、僵尸网络进行跟踪劫持的技术储备,在关键时刻对大规模的木马、僵尸网络进行控制,以有效切换通过木马、僵尸网络实施的大规模网络攻击、窃密活动。
        三、投资规模
        25亿元。


第七节 应急保障强化工程


        一、建设目标
        努力建设一个安全稳定的信息通信网络,提升全省应急通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应急通信体系建设。
        二、建设任务
        逐步建设各类应急系统,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一部署下,完成全省VSAT卫星应急通信系统、短波应急通信系统的建设任务,进一步完善省应急通信指挥调度系统的建设,并与其他各级应急平台实现对接。推进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实施重点通信设施多路由建设及容灾中心建设,提高通信基础网络的抗灾容灾能力,增加应急装备更新完善和应急资源储备。
        逐步建立公共通信网具备应急优先服务提供能力和等级路由管控能力。进一步加强全省党政专用通信网建设,提升党政专用通信综合服务能力和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整合气象、地震、交通运输、电力、水利、广电、卫生、公安、军队等应急保障力量和资源,提升应急处置和指挥调度能力,提高实际抗风险能力,打造天地一体化应急通信保障系统解决方案。
        三、投资规模
        15亿元。

第六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保障


        成立由相关省领导任组长,发展改革、经济和信息化、科技、财政、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税务、广电、通信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统筹领导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制定和实施全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督促和推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建设,协调解决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中的问题。成立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国内知名专家作为咨询委员会成员,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项目的实施提供智力支持与咨询服务。加强目标管理,建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按年度与省各有关部门、各市签订建设目标责任书,年底对工程和项目的实施推进情况进行考核,建立奖惩机制。


第二节 完善政策扶持


        一、纳入规划。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实现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规划等其他规划的有效衔接与同步实施。依据省人民政府批复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规划,保障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加强对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和通信传输管道、线路的保护,避免市政改造中造成已有基础设施(如管线、基站、局房等)的浪费,规范市政建设对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破损等的赔补。在城市建设规划中充分考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重建,对被拆设施(站点、传输等)给予政策支持,保障新站建设顺利实施,确保拆一还一,保障用户通信质量。
        二、加大投入。省各有关部门积极创造条件,全面落实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签订的“十二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协议落实为具体投资方案和实施项目。省财政根据新增财力情况和全社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进度,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导社会各类资金参与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省财政各专项资金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发展改革、经济和信息化、科技、财政等部门在申报国家科技重大项目、技术改造、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补助或引导资金时,优先申报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强项目建设融资支持,鼓励金融机构、担保公司等机构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单位提供信贷和担保。
        三、强化支持。省有关部门和单位抓紧研究制定信息通信基础网络管道租用以及信息通信基础网络管线穿越公路、铁路、桥梁、河道、运河堤岸收费减免标准和地铁沿线移动通信网路覆盖接入费减收标准;研究制定《江苏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迁移改造补偿办法》,对因征地拆迁或城乡建设造成光缆、管线、基站、机房等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迁移和损坏的,应给予足额补偿。对云计算等新兴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在电力建设方面给予支持,吸引国家级云数据中心落户江苏;对通信和广电网络枢纽、互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呼叫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筑工程,其城市道路挖掘占用费原则上减半收取,人防部门在有关费用上予以优惠。


第三节 健全标准体系


        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审核通过的《住宅小区光纤到户通信配套设施建设标准》,出台小区共进共维管理意见,不断完善小区驻地网等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管理。推进综合管廊等先进市政建设模式,研究住宅内布线标准、综合管廊建设标准、各类信息服务应用平台建设标准,努力做到统一标准、统一规划、协同建设,加快推进资源共建共享,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第四节 优化项目管理


        一、加强规划引导。突出规划的引导作用,对列入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十二五”规划的工程和项目,加快完善建设方案和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按计划实施。强化计划目标管理,按年度细化分解项目实施计划,并根据信息通信技术和市场变化情况及时进行调整,确保各项建设目标顺利实现。
        二、优化审批流程。对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严格履行项目审核程序的前提下,按照“能简则简、能快则快”的原则,在项目立项、土地使用、工程报建、电力报装等方面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核时间,提高行政效率,为项目建设方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三、强化建设保障。国土资源、规划、环保等部门要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关于推进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意见》中相关政策措施,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条件,在项目用地、规划审核、环评审批等方面提供必要的保障。国土资源部门要优先保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用地需求,符合条件的建设项目由省直供土地。市政建设中,规划部门要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预留管道、设备间、电力配套、站址等相关资源,逐步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室内分布建设要求纳入房屋竣工验收之中。
        四、协同项目推进。各地、各相关部门在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明确分工和责任,协同推进项目建设,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程和项目顺利实施。重点加强对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第3代移动通信系统、宽带互联网等项目的扶持。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要优先纳入省重大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对项目前期工作、用地、融资等方面给予支持。项目单位要加大项目组织实施力度,确保列入规划的项目有序规范实施。


第五节 营造良好环境


        政府部门率先开放办公楼宇、院落,支持通信管道、基站以及室内分布系统等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制定公共设施向通信运营商开放的措施,如开放市政灯杆、信号灯杆等资源,用于WLAN、TD/TD-LTE等无线系统建设。各种专用通信网络尽量选用公共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避免形成信息孤岛。各级规划主管部门应按照国家资源共享工作的整体要求,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纳入到城乡规划中,特别是对3G和光纤宽带建设项目要加强服务,确保工程实施进度。进一步推进规划环评试行工作,为基站建设选址提供支撑。
        各地、各相关部门加强舆论引导,加大对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消除公众对基站、广播电视发射塔电磁辐射的片面认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良好环境。严厉打击盗窃、破坏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违法活动,切实维护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支持职业院校开设信息通信相关专业,促进职业院校与网络运营商合作,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附录1:                                   “十二五”重点项目一览表

单位:亿元,万平方米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建设规模和主要内容

建设

起止年限

计划

总投资

“十二五”期间

规划投资

其中:

银行贷款

“十二五”期间

新增用地

责任单位


总计




1478.1

1476.35

174

453


骨干网




21.2

21

5.5



(一)

省级骨干网扩容类工程




12.2

12

2.5



1

IP骨干网优化扩容项目

改扩建

在南京、无锡等省骨干节点更换更高性能集群路由器设备,网络架构扁平化,端口容量提升至40/100G,增加省际出口带宽(由4050G增加至18300G),路由优化调整

2011-2015

9.5

9.5

2.5


江苏电信、江苏移动、江苏联通

2

广电江苏省干线第二平面建设

新建

完成省、市、县三级网络扩容,提高广电干线网络传输容量、交换能力及安全等级,容量为40波

2012-2015

1.5

1.5



江苏有线

3

广电江苏省干线第一平面扩容

改扩建

完成省、市、县三级骨干网络第一平面扩容到70波

2010-2014

1.2

1



江苏有线

(二)

下一代互联网部署类项目




9

9

3



1

骨干网向下一代互联网演进

改扩建

在骨干路由器上开启双栈,初期通过6PE、6VPE等方式承载IPv6流量,后期逐渐向纯IPv6网络演进

2011-2015

9

9

3


江苏电信、江苏移动、江苏联通

城域网




125.3

125.3

5.5



(一)

城域网扩容类工程




49.5

49.5

3



1

城域网优化扩容

改扩建

在全省13个省辖市核心机楼扩容高性能集群路由器,城域网出口链路达17500G,网络架构扁平化。全省新增40G/100G处理能力业务控制层设备1150台,扩容总带宽至842000G

2011-2015

48

48

3


江苏电信、江苏移动、江苏联通

2

城域波分系统建设

新建


2011-2015

1.5

1.5



江苏有线

(二)

城域网优化、多业务承载能力增强工程

改扩建

根据用户数的增长,DNS、互联网认证等系统满足宽带用户访问、管理、应用和分析等要求,进一步增强网络QoS能力,具备全省固移宽带网络带宽动态调整、资源精确匹配能力,满足多业务承载需求

2011-2015

12.5

12.5

0.3


江苏电信、江苏移动、江苏联通

(三)

网络管理、计费等支撑系统扩容工程

改扩建

进一步加强网络支撑系统的建设,主要包括综合网管系统以及计费系统,满足“十二五”末全省宽带用户要求。增强网络管理能力,以及针对新业务提出的按流量、按时长、按业务内容精确计费的能力

2011-2015

1.3

1.3

0.2


江苏电信、江苏移动、江苏联通

(四)

下一代互联网部署工程

改扩建

启动现有网络向以IPv6 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演进工程,逐步解决IPv4与IPv6异构网络的共存与互通问题,最终实现全面IPv6化。“十二五”期末前,基本停止向新用户和新业务分配IPV4地址,骨干网、城域网、域名服务器、主要网站、互联网应用、终端等基本支持IPv6,IPv4与IPv6基本实现互通

2011-2015

52

52

2


江苏电信、江苏移动、江苏联通

(五)

IP RAN网络建设工程

新建

建设一张覆盖全省以C网基站承载为主的融合承载网络,不仅具备CDMA基站、L2/L3大客户、AG、动环监控等高质量业务的承载需求,而且满足网络管理运维、网络智能性、网络可靠性、网络灵活性和可扩展性等综合网络需求,预计覆盖25000个宏基站

2011-2015

10

10



江苏电信

有线接入网




366.3

366.3

19.8

5


(一)

1G OLT新建扩容工程

改扩建

全省共新建和扩容1G OLT设备27000台,配置PON口116万个

2011-2015

23

23


3

江苏电信、江苏移动

(二)

10G OLT新建扩容工程

改扩建

全省共新建和扩容10G OLT设备5000台,配置PON口20万个

2011-2015

14

14



江苏电信、江苏移动

(三)

接入设备新建扩容工程

改扩建

全省新建各类ONU87万个

2011-2015

74.7

74.7

7.7

2

江苏电信、江苏移动、江苏联通

(四)

接入网光缆(含PON网络ODN)新建工程

新建

全省新建光缆136万皮长公里,合1607万纤芯公里;新建管道2万管程公里

2011-2015

217.1

217.1

12.1


江苏电信、江苏移动、江苏联通

(五)

广电网络双向化改造工程

改扩建

完成全省剩余1000万户网络双向化改造,特别是农村网络省级改造。该工程含双向接入设备

2011-2015

30

30



江苏有线

(六)

有线电视基础网络新建工程

新建

每年50万新建住宅小区的网络建设,包含有线电视接入网络、传输设备建设等

2011-2015

7.5

7.5



江苏有线

无线核心网




20.65

19.1

3.7

17


(一)

2G/3G核心网扩容工程

改扩建

新增31套交换机,增加31万ERL。对33套交换机改造实现全省MSC POOL组网,增加2套HLR设备,增加1000万用户容量。

2011-2015

3

3



江苏移动

新建软交换Server、MGW容量800万

2011-2015

1

1

1


江苏联通

新建25套MSCE,45套MGW,10套HLR;扩容24套MSCE,46套MGW,12套HLR

2012-2015

4.45

3.15



江苏电信

(二)

数据(分组域)扩容工程

改扩建

新建GGSN,约1700万PDP;新建SGSN,约2000万SAU

2011-2015

4

4



江苏移动

新建GGSN、SGSN及相关设备,270万户并发用户,出口带宽146.5G

2011-2015

2

2

2

17

江苏联通

最大并发用户新增100万,数据吞吐量新增80G

2012-2015

0.65

0.4



江苏电信

(三)

LTE核心网新建及扩容工程

新建

新建6套SAE网络设备

2011-2015

3

3



江苏移动

新增容量30万用户

2014-2015

0.7

0.7

0.7


江苏联通

新建4套UTRAN、13套MEE、26套SAE-GW、6套PCRF

2012-2015

1.85

1.85



江苏电信

无线接入网




507.3

507.3

97.3

413.5


(一)

2G无线扩容工程




108.5

108.5

3.5

109.5


1

室外宏站建设

改扩建

新建室外宏站8024个,载频块224187

2011-2015

60

60


25

江苏移动

新增GSM基站3190个,新增载频9960个

2011-2013

2.5

2.5

2.5

4.5

江苏联通

新建室外宏站站点24024个,新增载频30180个,新增铁塔约2000个,新增机房约2000个。

2011-2015

20

20


80

江苏电信

2

室内分布系统建设

改扩建

新建室内分布系统物业点5300个,载频块42000

2011-2015

15

15



江苏移动

新增室内分布系统2000套

2011-2013

1

1

1


江苏联通

新增室内分布系统14131个,新增载频18162个

2011-2015

10

10



江苏电信

(二)

3G无线扩容工程




189

189

44

112


1

室外宏站建设

改扩建

新建室外宏站站点18438个,载频规95804块

2011-2015

90

90


17

江苏移动

新增WCDMA基站12000个

2011-2015

36

36

36

15

江苏联通

新建室外宏站站点24024个,新增载频33802个,与2G站点共站共配套

2011-2015

20

20


80

江苏电信

2

室内分布系统建设

改扩建

新建室内分布系统物业点数8584个,载扇31933个

2011-2015

30

30



江苏移动

新增室内分布系统15000套

2011-2015

8

8

8


江苏联通

新增室内外分布系统14131个,新增载频21896个,与2G网络共室分系统

2011-2015

5

5



江苏电信

(三)

WLAN建设工程

新建

覆盖32000个热点,AC1768,AP625690


80

80



江苏移动

新增AP48809个,AC177个,覆盖热点1151个

2011-2015

7.8

7.8

7.8


江苏联通

新增AC 1300个,新增AP 493980个,新增覆盖物业100000个

2011-2015

5

5



江苏电信

(四)

LTE无线新建及扩容工程




117

117

42

192


1

室外宏站建设

新建



20

20


12

江苏移动

新增基站10000个

2014-2015

40

40

40


江苏联通

新建室外站点47500个,新增载频131250个

2013-2015

30

30


180

江苏电信

2

室内分布系统建设

新建



15

15



江苏移动

新增室内分布系统4000套

2014-2015

2

2

2


江苏联通

新增室内分布系统8300个,新增载频16600个

2013-2015

10

10



江苏电信

传输




249.35

249.35

35.18



(一)

二干传输




53.05

53.05

7.73



1

传输新建/扩容/优化工程




9.05

9.05

7.73



1.1

传输设备扩容

改扩建

全省新建多套10G WDM、40G OTN和ASON系统,并对原有干线系统进行扩容

2011-2015

5.73

5.73

5.73


江苏电信、江苏移动、江苏联通

1.2

传输线路建设

改扩建

新建省内长途干线光缆,48芯光缆1800皮长公里,144芯光缆2000皮长公里,新建管道4000孔公里

2011-2015

3.32

3.32

2


江苏电信、江苏移动、江苏联通

2

高清互动电视传输和分发工程

改扩建

建设100万个流,满足1000万高清互动电视点播,建设13个分布式前端

2011-2015

44

44



江苏有线

(二)

骨干层




11.68

11.68

2.25



1

传输新建/扩容/优化




11.68

11.68

2.25



1.1

传输新建/扩容/优化

改扩建

全省各本地网骨干层共新建、扩容OTN系统1556端,ASON设备150端

2011-2015

8.24

8.24

1.9


江苏电信、江苏移动、江苏联通

1.2

传输线路建设

改扩建

优化各本地网城域骨干层和市、县骨干层光缆网,共新建光缆14312皮长公里

2011-2015

3.44

3.44

0.35


江苏电信、江苏移动、江苏联通、江苏有线

(三)

汇聚层




33.09

33.09

5.6



1

传输设备扩容




33.09

33.09

5.6



1.1

传输设备扩容

改扩建

各本地网传输汇聚层共新增10G设备3109端,2.5G传输设备377端

2011-2015

13.25

13.25

4.5


江苏电信、江苏移动、江苏联通、江苏有线

1.2

传输线路建设

新建

各本地网传输汇聚层共新建光缆12.3万皮长公里,合334万纤芯公里,新建管道2000孔公里

2011-2015

19.84

19.84

1.1


江苏电信、江苏移动、江苏联通

(四)

接入层




60.78

60.78

14.6



1

基站接入传输新建扩容优化工程




60.78

60.78

14.6



1.1

基站接入传输设备工程

改扩建

各本地网共新建2.5G设备19900端,622M设备36345端,10GE设备20000端,1GE设备20000端

2011-2015

18.33

18.33

8


江苏电信、江苏移动、江苏联通

1.2

基站接入传输线路建设

新建

各本地网共新建基站接入光缆24.6万皮长公里

2011-2015

42.45

42.45

6.6


江苏电信、江苏移动、江苏联通

(五)

基础设施




90.75

90.75

5



1

管道

新建

全省共新建管道7.662万管程公里,合22.63万孔公里

2011-2015

64.5

64.5

5


江苏电信、江苏移动、江苏联通、江苏有线

2

局房

新建

全省共新建各类局房总面积12万平方米

2011-2015

18

18



江苏电信

3

杆路

新建

全省共新建杆路22000杆公里


8.25

8.25



江苏移动、江苏有线

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67

67

5.85

4


(一)

IDC扩容工程




3.3

3.3




1

南京泰山新村IDC1期扩容工程

改扩建

辅楼土建工程、变压器增容、油机增容、配电设备增容等;

2011-2012

1.6

1.6



江苏电信

主楼土建改造等

2

扩容工程

改扩建

数据、传输、BMS、UPS、机房空调等投资,新增2000架能力

2012-2013

1.7

1.7



江苏电信

(二)

IDC新建工程




13.4

13.4

5

4


1

南京江宁开发区IDC新建工程

新建

新增能力4500架,含土建、市电引入、高低压配电、油机等

2012-2014

6

6


4

江苏电信

2

无锡国际数据中心2期工程

新建

新增能力1500架

2011-2013

2.4

2.4



江苏电信

3

IDC机房新建工程

新建

新建20000平方米的IDC机房

2011-2015

5

5

5


江苏联通

(三)

行业信息化工程

改扩建

扩容短信处理能力13000条/秒及相应互通能力

2011-2015

0.25

0.25

0.25


江苏联通

(四)

爱游戏基地工程

改扩建

研发“三网融合”游戏、体感游戏、云游戏等新产品与终端,规模发展手机、电视、PC以及多屏互动游戏产品

2011-2015滚动建设

6

6



江苏电信

(五)

领航平台工程

改扩建

面向行业应用的综合业务管理平台,支撑行业自营应用和第三方SI 合作业务的管理

2011-2015滚动建设

0.6

0.6



江苏电信

(六)

统一认证工程

改扩建

实现UDB与AAA、UAM互信认证,为用户提供“一点登录、全网通行”

2011-2015滚动建设

2

2



江苏电信

(七)

个性化回铃音系统工程

改扩建

扩容个性化回铃音系统处理能力620万注册用户数及增加集团炫铃等功能

2011-2015

0.25

0.25

0.25


江苏联通

(八)

流媒体平台工程

改扩建

扩容音视频流媒体处理能力7200并发用户

2011-2015

0.15

0.15

0.15


江苏联通

(九)

电话导航中心工程

改扩建

扩容116114电话导航业务平台坐席600个及新增业务功能

2011-2015

0.2

0.2

0.2


江苏联通

(十)

其他云计算示范工程

新建


2011-2015

10.85

10.85



江苏电信

(十一)

物联网工程

新建


2011-2015

30

30




“三网融合”推进

工程(平台类)




81

81


13.33


(一)

IPTV平台类建设工程




56

56




1

江苏电信IPTV平台扩容优化项目

改扩建

扩容建设满足全省800万用户(高清用户达400万)IPTV互动视频能力的业务平台,预计2.5M单播并发能力将达665万

2011-2015

50

50



江苏电信

2

各类平台类建设工程




6

6



江苏移动

(二)

广电“三网融合”江苏枢纽中心

新建

广电“三网融合”江苏枢纽中心规划、选址和建设,使其既是全省广电网络的交换和传输中心,又是国家广电骨干网核心枢纽节点和交换中心

2011-2013

25

25


13.33

江苏有线

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提升工程




25

25

0.9



(一)

公共信息安全工程




0.9

0.9

0.4



1

绿色上网、互联网不良信息监控

改扩建

在宽带网络扩容的同时,同步满足监管和安全部门的需求

2011-2015

0.5

0.5

0


江苏电信

2

公共信息安全监控

新建


2011-2015

0.4

0.4

0.4


江苏联通

(二)

网络安全工程




3.5

3.5

0.5



1

SOC平台及全系统建设

改扩建

为保障IP网络和信息安全,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促进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化,江苏电信需要建设规范化的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平台,为安全管理工作提供支撑。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或扩容SOC管理基础平台、异常流量监控系统、攻击溯源系统、一次性口令认证系统、业务平台安全系统、IT支撑安全系统、云安全系统、互联网信息安全分析系统等,预计总投资3亿元

2011-2015

3

3



江苏电信

2

网络安全监控

新建


2011-2015

0.5

0.5

0.5


江苏联通

(三)

其他



2011-2015

20.6

20.6




应急通信保障提升



2011-2015

15

15



江苏电信、江苏移动、江苏联通、江苏广电及政府相关部门

附录2:

名词解释

名词中英文对照表

序号

英文缩写

英文全名

中文释义

1

AC

Acess Control

无线接入控制

2

AP

Access Point

无线接入点

3

AG

Access Gateway

接入网关

4

BRAS

Broadband Remote Access Server

宽带远程接入服务器

5

DPI

Deep Packet Inspection

深度包检测技术

6

FTTB

Fiber to The Building

光纤到楼

7

FTTC

Fiber To The Curb

光纤到路边

8

FTTH

Fiber To The Home

光纤到户

9

FTTN

Fiber To The Node

光纤到节点

10

FTTO

Fiber To The Office

光纤到办公室

11

GGSN

Gateway GPRS Support Node

通用分组无线服务技术网关支持节点

12

IMS

IP Multimedia Subsystem

网际协定多媒体系统

13

IPTV

交互式网络电视

14

IPv6

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

因特网通讯协议第6版

15

LTE

Long Term Evolution

长期演进

16

NGN

Next Generation Network

下一代通信网络

17

OLT

Optical Line Terminal

光缆终端设备

18

ONU

Optical Network Unit

光节点

19

OTN

Optical Transport Network

光传送网

20

PDSN

Packet Data Serving Node

分组业务数据节点

21

PTN

Packet Transfer Network

分组传输网

22

QoS

Quality of Service

服务质量

23

SAE

System Architecture Evolution

系统架构演进

24

SGSN

Servicing GPRS Support Node

通用分组无线服务技术服务支持节点

25

SR

业务路由器

26

WLAN

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s

无线局域网


A
AC(Acess Control,无线接入控制):无线局域网接入控制设备,负责将来自不同AP的数据进行汇聚并接入Internet,同时完成AP设备的配置管理和无线用户的认证、管理,以及带宽、访问、切换、安全等控制功能。
AG(Access Gateway,接入网关):提供模拟用户线接口,用于直接将普通电话用户接入到软交换网中,可为用户提供PSTN提供的所有业务,如电话业务、拨号上网业务等,直接将用户数据及用户线信令封装在IP包中。
AP(Access Point,无线接入点):无线覆盖设备,相当于一个连接有线网和无线网的桥梁,其主要作用是将各个无线网络客户端连接到一起,实现大范围、多用户的无线接入。
B
BRAS(Broadband Remote Access Server,宽带远程接入服务器):一般用于动态地址的个人客户接入。
D
DPI(Deep Packet Inspection,深度包检测技术):是一种基于应用层的流量检测和控制技术。
E
2G:是第2代手机通信技术规格的简称,一般定义为无法直接传送如电子邮件、软件等信息;只具有通话和一些如时间、日期等信息传送功能的手机通信技术规格。
F
FTTB(Fiber to The Building):光纤到楼。
FTTC(Fiber To The Curb):光纤到路边。
FTTH(Fiber To The Home):光纤到户。
FTTN(Fiber To The Node):光纤到节点。
FTTO(Fiber To The Office):光纤到办公室。
G
GGSN(Gateway GPRS Support Node,网关GPRS支持节点):主要是起网关作用,可以和多种不同的数据网络连接。GGSN可以把GSM网中的GPRS分组数据包进行协议转换,从而可以把这些分组数据包传送到远端的TCP/IP或X.25网络。
H
互动电视:是基于流媒体技术,以宽带网络为承载网,以IP为传送技术,以交互式音视频服务为主体,集互联网、多媒体、通讯等多种技术为一体的崭新业务集合体,向TV等多种终端形式的用户提供丰富多彩的综合信息化服务。
I
IMS(IP Multimedia Subsystem,IP多媒体系统):是一种全新的多媒体业务形式,提供端到端多媒体通信业务,包括与信令和承载有关的网络单元。
IPTV:即交互式网络电视,是一种利用宽带有线电视网,集互联网、多媒体、通讯等多种技术于一体,向家庭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多种交互式服务的技术。
IPv6(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是互联网工程任务组设计的用于替代现行版本IP协议(IPv4)的下一代IP协议。
J
基站:移动通信系统中连接固定部分与无线部分,并通过空中无线传输与移动台相连的设备。
L
6PE:是一种IPv4到IPv6的过渡隧道技术,与其他隧道技术不同,6PE的隧道可以完全利用目前已有的IPv4 mpls隧道,因此,对骨干网可以不做任何改动,只需要运营商的PE路由器支持IPv4/IPv6,这种PE路由器简称6PE路由器。
6VPE:是一种IPv6VPN技术,与6PE中多个IPv6站点属于同一VPN(IPv6公网)不同,其中的多个IPv6站点完全可以同IPv4VPN一样分属不同的VPN。
LTE(Long Term Evolution):具有100Mbps的数据下载能力,被视作从3G向4G演进的主流技术。
N
NGN(Next Generation Network,下一代通信网络):是指以软交换为核心,能够提供多媒体综合业务的新一代通信网络。
O
OLT(Optical Line Terminal,光缆终端设备):用于连接光纤干线的终端设备。
ONU(Optical Network Unit):光节点。
OTN(Optical Transport Network):是以波分复用技术为基础、在光层组织网络的下一代骨干传送网。
P
PDSN(Packet Data Serving Node):是在cdma 1x系统分组域中负责建立和终止点到点协议(PP)连接、为简单IP用户终端分配动态地址等工作的节点。作用是为MS始呼或终呼的分组数据业务提供路由。PDSN负责建立、维护和终止至移动台的链路层话路。
PON(Passive Optical Network):由光纤、光分路器、光连接器等无源光器件组成的点对多点的无源光网络。
PTN(Packet Transfer Network,分组传输网):是一种基于分组的路由架构,能够提供多业务技术支持。
Q
QoS(Quality of Service,服务质量):是网络的一种安全机制,是用来解决网络延迟和阻塞等问题的一种技术。
S
3G(3rd-generation,第3代移动通信技术):是指支持高速数据传输的蜂窝移动通讯技术。目前主要有WCDMA、CDMA2000和TD-SCDMA 3种3G标准。
4G(4-rd generation,第4代移动通信技术):是集3G与WLAN于一体并能够传输高质量视频图像的技术产品。4G最大传输速率可超过100Mb/s,是3G传输速率的50倍。
SAE(System Architecture Evolution,系统架构演进):是3GPP提出的,与无线网长期演进(LTE)相平行的移动核心网系统架构演进方案。
SGSN(Servicing GPRS Support Node,GPRS服务支持节点):主要完成分组数据包的路由转发、移动性管理、会话管理、逻辑链路管理、鉴权和加密、话单产生和输出等功能。
SR:即业务路由器,一般用于静态地址的企业用户接入。
室内分布系统:是将信号源信号均匀地分布在建筑物内部的每个地方,以实现室内覆盖。
W
WLAN(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s,无线局域网):是利用无线技术在空中传输数据、话音和视频信号。
Z
载频(收发信机单元(TRX)):是指GSM或其他移动通信网络系统中基站里的一个功能模块,主要负责处理信号的调制解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