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农业信息服务全覆盖工程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0-07-01 15:03 字体:[ ]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农业信息服务全覆盖工程的通知

               苏政办发〔2010〕52号  2010年4月18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2005年,省人民政府部署实施农业信息服务工程以来,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农业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农业信息服务覆盖率达60%,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从总体上看,我省农业信息服务覆盖面还不广,信息资源采集利用较少,信息技术开发应用处于起步阶段。为进一步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提高为农服务水平,省人民政府决定2011年至2015年在全省实施农业信息服务全覆盖工程。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实施农业信息服务全覆盖工程的重要意义

  实施农业信息服务全覆盖工程,对于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实施农业信息服务全覆盖,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当前,我省正处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变、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关键时期。发展现代农业,需要现代信息服务。实施农业信息服务全覆盖工程,加大信息技术推广应用,有利于实现对农业生产各种要素、各个环节的智能化控制、规模化管理、科学化决策,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

  (二)实施农业信息服务全覆盖,是提升农业服务水平的重要措施。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是新形势下履行行政管理职能、加快技术推广、强化市场监管、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的迫切需要。实施农业信息服务全覆盖工程,实现网络化市场监管、动态预警、远程诊断、网上办事、指挥调度等,有利于转变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更好地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信息需求。

  (三)实施农业信息服务全覆盖,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扩大农业信息服务覆盖面,有利于农民及时获得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等信息,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有利于指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组织生产,提高生产与市场对接程度,规避市场风险;有利于政府及涉农部门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加强指导调控,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四)实施农业信息服务全覆盖,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举措。扩大农业信息服务覆盖面,可以促进城乡之间信息交流,引导城乡之间人才、科技、信息、资金、物资等要素相互流动,促进传统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推动农村科技、文化、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使广大农民分享现代科技、社会文明和物质生活进步成果,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实现“两个率先”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实施农业信息服务全覆盖工程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出成效。

  二、农业信息服务全覆盖工程建设的目标任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农业信息化工作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全力打造“12316”三农服务热线、惠农短信平台、“江苏为农服务网”三大新型农业服务平台,加快“江苏优质农产品营销网”建设步伐,推进传感、通讯和计算机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积极发展农业电子政务,全面提升农业信息服务能力和水平。

  到“十二五”末,形成以省级“三网三系统”(农业网、为农服务网、优质农产品营销网、短信系统、视频系统、电视点播系统)信息服务平台为支柱,市县“二电一信”(电脑网站、“12316”三农服务热线、短信等)新型信息服务为主导,镇村“信息服务站点”为主体覆盖全省的农业信息服务网络体系。全省对农业市场竞争主体的新型农业信息服务覆盖率达90%以上,利用网络营销农产品年销售额80亿元以上,网上培训人次占全部培训人次的50%以上。

  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省农委会同省有关部门制定了《江苏省农业信息服务全覆盖工程建设规划(2011—2015年)》。各地要根据全省统一规划,制订本地区实施计划,认真组织实施。

  三、农业信息服务全覆盖工程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加强为农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惠农短信系统建设,积极开发功能全面、互动性强、省市县涉农部门共享的惠农短信发送平台,建立专家和信息员队伍,为用户及时提供分类短信发送和咨询服务。加快“江苏为农服务网”建设步伐,以农业生产经营、农家生活服务等实用信息为重点,推广普及现代高效农业技术,将其建设成我省现代农业技术信息集散中心和技术推广重要阵地。全力办好“12316”三农服务热线,强化电话直接咨询功能。积极宣传“12316”及其服务成效,提高公众认知度,增强用户拨打“12316”三农服务热线的积极性、主动性。建立农业电视点播系统,建设以农村政策、农业技术、产品供求、市场价格、分析预测、农家生活等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电视视频节目库,通过广泛宣传、市场促销等方式,引导和鼓励农民群众选看农业视频节目。

  (二)强化农产品网上营销平台建设。以扩大农产品网上营销为主要任务,改造升级“江苏农业商务网”,建设“江苏优质农产品营销网”,重点突出产品展销、交易洽谈、网上订购、网上支付等功能。积极组织优质农产品信息在“江苏优质农产品营销网”上刊登,拓展江苏优质农产品营销渠道。组织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种养大户等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在“江苏优质农产品营销网”及国内其他知名电子商务网站开设营销店。加强特色农产品营销网站建设,选择具备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条件和农产品营销能力较强的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行业协会等,建设具备网上支付功能的特色农产品营销网站,推介当地特色农产品,促进特色农产品网上营销。

  (三)加大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力度。加快传感、通讯、计算机技术在农业上推广应用,推进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有机结合。支持设施生产智能技术开发示范应用,提升农产品生产可控标准,提高“精准农业”建设水平。支持自然条件下的主要农作物、区域特色农产品、渔业生产、林木管护、农机作业、农业资源开发等数字化管理系统、专家系统示范应用。积极开发网络业务系统,编制网络业务流程,大力推进业务工作网络化。加强农业电子政务建设,增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提高为农服务水平。加快建设各类农业数据库,全面系统掌握农业信息,提高农业行政效率和科学决策能力。在已有省、市农业视频系统基础上,积极整合和利用现有资源,建设覆盖所有乡镇并延伸到村的远程视频系统,发布各类信息,指导农民生产,开展网上培训。

  (四)加强信息资源收集分析发布。加强农业信息资源采集,组建农业信息资源采集队伍,建立农业信息收集共享机制。以数据库和业务系统建设为契机,制定实施信息采集规范标准,提高信息采集水平。认真做好农产品市场信息分析预警,充分发挥优势,加快组建农业信息专家分析队伍,积极开展农产品市场信息分析预警,及时把握农产品价格变化及市场发展趋势,引导农产品生产,规避市场风险。切实提高信息发布水平,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刊等媒体广泛开展信息发布,建立健全信息发布机制,为广大农民提供多层次、全方位信息服务,实现信息发布常态化。

  四、全面落实农业信息服务全覆盖工程建设的保障措施

  农业信息服务全覆盖工程建设涉及面广、技术含量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落实,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一)加强组织协调。各市、县人民政府要把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一项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快推进步伐。各级农业部门要把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职能,明确职能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加强指导服务,强化督查考核。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农业信息化建设工作。要整合现有资源,保证农业信息服务全覆盖工程按照总体要求,有计划、分层次、有步骤地推进。

  (二)创新投入机制。各级财政要加大对农业信息化建设资金的投入,重点支持信息采集收集、分析发布、技术开发、人员培训等,保证农业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省级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农业信息服务全覆盖工程建设。要创新农业信息化建设投入机制,鼓励通过服务外包、技术协作、资金扶持等形式,积极争取和引导农业企业、经营大户等投资农业信息建设,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实施、各类市场主体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格局,为农业信息化建设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三)强化队伍建设。要采取引进、培养等措施,加快建立一支勇于开拓创新的农业信息管理和信息技术队伍,不断增强农业信息服务能力。重点围绕数据库建设应用等内容,加强对市县农业信息服务人员培训。围绕信息采编、网页制作、网上营销等内容,加强对乡村信息服务人员培训。切实改善基层农业部门信息服务手段,提升信息服务水平。

  (四)加强目标考核。省农委要会同省有关部门,加强对农业信息服务全覆盖工程实施进展情况的检查考核,采取专家、社会公众、管理人员共同参与的方式,按照可量化、可操作、可落实的要求,制定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定期考核机制。要不断完善考核评价办法,提高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通过考评,查找不足,鼓励先进,推动农业信息服务全覆盖工程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