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持续增长 共创美好未来——在第五届中欧工商峰会上的演讲
发布日期:2010-01-20 10:30 字体:[ ]
尊敬的白乐威爵士、伍德克主席,

尊敬的万季飞会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第五届中欧工商峰会在南京隆重举行,我们感到十分荣幸。首先,对峰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本次峰会以“绿色经济、持续增长”为主题,抓住了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顺应了全球经济发展的潮流。在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这样一个全球性挑战的过程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不仅要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渡过当前难关,更要树立战略的眼光谋求后危机时代的发展。我相信,峰会围绕这一主题深入探讨、广泛交流、凝聚共识,对于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复苏、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江苏是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快、综合实力强、对外开放程度高的省份之一。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年均增长12.6%。江苏以占中国1%的面积,集聚了近6%的人口,创造了超过10%的经济总量。江苏依靠滨江临海的区位优势、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较强的产业配套能力、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政府的高效服务,形成了富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累计外商投资企业9万多家,外商实际投资1880亿美元,占全国的1/5左右。去年进出口总额近4000亿美元,接近全国的1/6。这里我要特别提及,欧盟已成为江苏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双方贸易额达770亿美元,占到中欧贸易的18%以上;是江苏第四大投资来源地,在江苏投资项目4600多个,投资总额144亿美元。

  去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对中国经济特别是外向度比较高的江苏带来了巨大冲击。我们坚决贯彻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决策部署和一系列政策措施,把保增长和调结构、促转型紧密结合起来,扭转了经济下滑趋势,经济形势总体呈现企稳向好势头。外贸进出口降幅逐步趋缓,单月跌幅由1月份的32.2%收窄到10月份的6.7%,其中出口单月跌幅收窄到8.6%。全省经济增速由一季度的10.2%、上半年的11.2%,提升到前三季度的11.7%,预计全年经济增长12%左右。目前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开始缓慢曲折的复苏,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经济自主增长的动力还不强。我们要全面落实和丰富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提高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江苏人口密度大,资源能源缺乏,环境容量小。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资源、能源、环境对经济增长的“瓶颈”制约将继续加剧。坚定不移地走绿色经济、持续增长的发展道路,是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取向。多年来,我们坚持经济社会与环境资源协调发展,实行环保优先、节约优先方针,推进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生态建设“三管齐下”,通过产业优化升级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发展循环经济降低废弃物排放,推动集约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去年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4.48%和7.2%,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减排目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6%。我们把太湖水环境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近两年投入治理资金264亿元,开工建设近500个项目,应该说治理的成效比预料的要好。

  目前,江苏经济总体上处于工业化中后期。未来一个阶段,江苏面临着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双重任务。我们将从四个方面下更大功夫:一是扩大国内需求拉动持续增长。把工作的主要着力点放在扩大内需上,更加注重带动社会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更加注重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把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作为扩大内需的增长点,推动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二是加快转型升级促进持续增长。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按照“调高调强调优”的思路,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新传感网等新兴产业,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生产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三是加强科技创新支撑持续增长。充分发挥科教人才优势,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幅度增加科技创新投入,大规模培养创新型人才,大力度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积极开发应用节能、降耗、环保新技术,充分依靠科技进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推动生态建设保障持续增长。把发展绿色经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放在突出位置,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普遍推行清洁生产,逐步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体制机制,力争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发展绿色经济,实现持续增长,建设美好家园,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共同追求、共同责任。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在持续的大背景下,加强绿色合作,实现互利双赢,是我们的必然选择,也是我们有效应对危机、开启新一轮高水平增长的战略举措。江苏与欧洲的经贸合作有着良好基础,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加强与欧洲的合作交流,共同谋求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持续的发展。围绕绿色经济、持续增长,我们建议在三个方面加强合作:

  一是深化绿色产业合作。江苏正在加快产业升级,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欧洲在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等方面优势明显,我们希望加强绿色产业合作,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文化旅游等方面合作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进展。

  二是扩大绿色技术合作。发展绿色经济,关键靠科技。我们鼓励自主创新,也鼓励技术引进。欧洲是全球最重要的研发基地和技术高地,节能降耗、污染治理、废物利用、可再生能源等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我们希望双方加强多形式、多层次的科技合作,欢迎欧洲企业到江苏设立研发中心,开放绿色技术市场,扩大科技成果转让。

  三是提高绿色合作层次。江苏正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欧洲有许多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我们要在加强投资合作、经贸合作、科技合作的同时,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学习欧洲城市规划、教育培训、文化创意等方面的好做法,借鉴一切先进的管理经验,引进更多的高端人才,推动绿色合作不断跨上新的台阶。

  这次峰会在南京举行,为加强江苏与欧洲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让我们广泛交流、扩大共识,增进友谊、加强合作,共同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祝第五届中欧工商峰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