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统计工作巡查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9-07-09 10:28 字体:[ ]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统计工作巡查办法的通知

                 苏政办发〔2009〕72号  2009年5月15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江苏省统计工作巡查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江苏省统计工作巡查办法

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江苏省统计管理条例》、《国家统计局巡查工作办法》等规定,为加强对全省统计工作统一领导和协调,监督检查统计法规和统计制度的实施,加强统计工作管理,规范统计工作秩序,科学组织统计工作,提升统计工作水平,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巡查对象:

(一)省辖市人民政府;

(二)省政府有关部门;

(三)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

(四)经授权代主管部门行使统计职能的集团公司和工商领域联合会或协会。

第三条 巡查内容:

(一)统计工作组织领导和保障情况;

(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宣传贯彻情况;

(三)国家统计制度和省统计制度执行情况;

(四)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基础工作情况;

(五)省人民政府部署的中心任务及有关加强统计工作政策措施完成落实情况;

(六)省统计局安排的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四条 根据巡查对象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开展综合巡查或专项巡查。

第五条 省统计局每年选择部分巡查对象进行巡查,在适当时间对已经巡查对象进行回访。

第六条 省统计局成立巡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查工作的组织协调。

第七条 巡查工作步骤:

(一)送达巡查工作通知,要求巡查对象开展自查。自查汇报材料在规定时间内报省统计局。

(二)巡查组进行现场检查:

1. 听取统计工作情况汇报;

2. 召开座谈会并发放调查问卷;

3. 进行必要的个别谈话;

4. 查阅有关历史资料;

5. 抽查部分基层单位;

6. 其他必要的检查工作。

(三)巡查组在巡查工作中,应当认真听取巡查对象对全省统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巡查工作结束后两周内,巡查组应当向省统计局提交巡查报告。

第八条 巡查结果处理:

  巡查工作结束后一个月内,省统计局对巡查组的巡查报告进行审议,并按以下规定办理:

(一)对没有统计违法行为的,应当对巡查事项作出评价,出具巡查意见;

(二)对有统计违法行为,但情节轻微,依纪依法不需要给予处理、处罚的,应当责令改正,对巡查事项作出评价,出具巡查意见;

(三)对有统计违法行为,需要依纪依法给予处理、处罚的,除应当对巡查事项作出评价、出具巡查意见书外,还应当对统计违法行为,在法定的职权范围内作出处理、处罚决定;

(四)必要时,向政府有关部门通报或者向社会公布巡查结果;

(五)巡查对象应当在接到统计巡查报告后两个月内向省统计局报送有关整改材料。

第九条 巡查工作实行巡查组负责制。巡查组必须坚持原则,做到公平公正,遵守工作纪律,并对巡查报告的真实性负责。对不如实反映巡查情况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第十条 巡查对象和有关人员要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对弄虚作假,阻碍、拒绝配合巡查组工作的,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查处。

第十一条 巡查对象和有关人员有权对违反本办法行为的巡查组成员向驻省统计局纪检监察部门举报。

第十二条 各市、县(市、区)统计局可以参照本办法,在本地区开展统计巡查工作。

第十三条 本办法由省统计局负责解释。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