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高产增效创建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09-07-08 10:20 字体:[ ]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高产增效创建工作的意见

                苏政办发〔2009〕66号  2009年5月12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为加快推进粮食高产技术普及化,促进大面积平衡增产,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现就进一步加强粮食高产增效创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粮食高产增效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

(一)开展粮食高产增效创建,是挖掘单产潜力、确保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的有效途径。我省人多地少、耕地后备资源不足,要确保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必须依靠科技提高单产。目前,我省地区之间粮食单产水平不平衡性较大,水稻等作物单产与历史最高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小面积高产典型屡创新高,但大面积单产提高不快,年度之间也存在较大波动,进一步挖掘品种、技术的增产潜力仍然很大。开展高产增效创建活动,推进高产技术普及化,可以有效缩小单产水平的地区差异、年度差异、田块差异,提高全省粮食综合生产水平。

(二)开展粮食高产增效创建,是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迫切需要。高产增效创建活动以万亩连片为基本建设单元,以专业化服务为抓手,以技术集成创新为支撑,以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为方向,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开展高产增效创建,有利于转变粮食生产组织形式,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步伐,扩大农业生产规模,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动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三)开展高产增效创建,是提高种植效益、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措施。粮食生产规模大、涉及农户多,是保障农民收入的重要基础。开展粮食高产增效创建,有利于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提高单位面积产出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开展高产增效创建活动,通过提供专业化服务,能有效提高劳动生产率,让更多的劳动力从事非农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二、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农产品基本供给,按照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以粮食增产量、农业增效益、农民增实惠、农技人员增才干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农业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强化高产优质高效技术集成普及,大力开展专业化服务,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大面积平衡增产增效,全面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二)目标任务。在全省建设一批农田基础条件好、科技服务完善、专业化服务组织健全、单产水平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万亩示范片。力争通过5年努力,全省建成万亩示范片1000个以上,辐射带动4000万亩以上,新增适度规模经营面积400万亩以上,单产提高10%以上。

(三)基本原则。一是政策引导,农民自愿。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带动、宣传培训,引导农民自愿应用高产优质高效技术,参加生产专业化服务,让农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二是典型带动,平衡增产。以万亩示范片为基本建设单元,培植平衡增产典型,促进大面积生产水平提高。三是集约资源,合力推进。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集聚各方面的项目资源,加强协作,共同推进。鼓励和引导农业科研、教学、推广单位专业人才资源,积极参与高产增效创建技术集成研究与推广指导,提高科技支撑能力。

三、高产增效创建工作重点

(一)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按照现代农业发展要求,提高万亩示范片农业基础设施和装备水平。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整合各类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加强万亩示范片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建好农田内外沟系,提高农机装备水平,确保旱能灌、涝能排。进一步加大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力度,积极开展有机肥补贴和绿肥种植补贴,推进多种形式的秸秆还田,逐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和耕地质量。加强重大自然灾害预警,组织开展农业抗灾救灾工作,切实减轻灾害损失。

(二)集成创新高产优质高效技术体系。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充分发挥现代科技对粮食产业提升的支撑作用。结合良种推广补贴,确定并推介一批高产增效创建主导品种,示范片良种覆盖率达到100%、优质专用率100%、产业化订单生产率60%。按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节本增效、高产优质的要求,因地制宜,集成、配套和创新高产增效栽培技术体系。大力推广应用精确定量栽培、机插稻、免耕机条播、精量半精量播种等优质高产高效生产技术,严格控制直播稻等粗放种植方式。加强重大病虫害预测预报,大力推广高效低毒农药、先进施药机械和科学施药方法,普及物理、生物、生态等防控技术,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提高综合防治水平。

(三)大力开展专业化服务。开展以统一供种(苗)、统一播栽、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机械化作业等为内容的“五有五统一”专业化服务,是发展现代农业服务业,转变农业生产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的重要措施。各地要以万亩示范片建设为抓手,大力培育一批组织规模大、服务内容广、服务能力强的综合性专业化服务组织。鼓励基层农技部门、农业科技人员领办创办合办专业化服务组织。加强指导培训,引导专业化服务组织规范发展,做到技术服务规程配套、服务手段良好、服务标准统一、服务合同规范、服务档案完善,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加大扶持力度,优先扶持在工商、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专业化服务组织。

(四)积极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要求。在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本制度的条件下,积极探索大宗农作物适度规模经营的新途径。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鼓励土地向种粮大户、种田能手集中,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和专业化服务组织为载体,加强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联合,延伸服务链,实行农资集中采购,推进生产过程标准化,积极发展订单种植,依托万亩示范片大力发展适应现代农业要求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五)加快推进产业化经营。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是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措施。各地要加强与龙头加工企业的对接,引导企业共同参与示范片创建,积极发展订单种植,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公司+基地+农户”和“公司+合作组织+基地”等多种形式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充分发挥万亩示范片商品品质优和基地规模大的优势,与龙头企业共同推进品牌创建。充分发挥基地优势,鼓励创建产地品牌,通过万亩示范片建设,力争形成具有江苏特色的优质稻米、专用小麦、双低油菜、高品质棉和特粮特经等地理标志品牌,提升产品档次,提高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

四、切实提高高产增效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把高产增效创建作为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手抓高效农业规模化,一手抓高产技术普及化,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省成立高产增效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确定创建工作的重大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农林厅,具体负责粮食高产增效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方案制定、技术指导、测产验收和考核奖励等工作。各市、县(市、区、农场)也要建立相应的组织协调机构,加强对高产增效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加大扶持力度。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粮食高产增效创建万亩示范片建设。各地也要加大投入力度,层层组织开展高产增效创建,扩大实施规模,提高实施效果。万亩示范片建设实行项目化管理,列为部级和省级的万亩示范片在各地申报基础上,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论证后择优扶持。要加强项目整合,集聚项目资金,现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测土配方施肥、农业三新工程、粮食科技丰产工程和重大病虫害防治等项目要向高产增效创建示范片倾斜。

(三)加强督促检查。各地要按照省里要求,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和具体工作目标,制定统一规范、操作性强的高产增效创建考核奖励办法,充分调动各方开展高产增效创建活动的积极性。要把高产增效创建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责任落实到部门和责任人,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对高产增效创建工作组织有力、示范片目标任务完成好的地方予以表彰,并在有关项目上给予倾斜。

  以上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