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9-07-07 15:41 字体:[ ]
            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的通知

                   苏政发〔2009〕76号  2009年5月14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现将《江苏省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江苏省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

  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对于拉动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社会就业具有重要作用。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要求,确保我省电子信息产业稳定发展,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根据国务院《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国发〔2009〕7号),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规划纲要。规划期为2009—2011年。

一、产业现状及面临的形势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省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14355亿元,占全省工业的20.8%,占全国比重近1/4,其中软件产业销售收入1262亿元。产品出口7504亿元,占行业的52.3%。外资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占全行业的78.1%。部分产品形成明显优势,我省生产的12项电子信息产品产量列世界第一,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占全国的43.1%,电力管理软件占全国的50%。集群发展特色鲜明,沿沪宁线电子信息产业带初步形成,产业规模占全省电子信息产业的80%以上,形成了软件、集成电路、平板显示、计算机及网络设备、现代通信、新型元器件等产业集群。但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下半年以来,我省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增速下滑,销售收入增速下降,利用外资明显减少,电子信息产业面临严峻挑战。同时,产业深层次问题仍很突出。一是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处于价值链低端,产品附加值低。软硬件比例不协调,基础软件和软件技术服务比重偏小,软件外包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不强。二是自主研发能力较弱。集成电路、基础软件和大尺寸液晶面板等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拥有自主品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企业较少,自有品牌产品市场占有率较低。三是吸引和发挥人才作用的有效激励机制尚未真正形成,缺少高层次的信息技术人才。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还不完善。以国内需求支撑产业增长的机制还不健全。

  应该看到,经过多年发展,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已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技术积累和人才优势。同时,产业竞争格局的变化,为我省电子信息产业结构调整、整合资源、向国际产业分工高端延伸提供了机遇。必须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保持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贡献。

二、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

(一)发展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主线,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积极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以优化环境巩固规模优势,以重大工程带动技术突破,以新的应用推动产业发展。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实施大规模集成电路扩能、平板显示产业升级、第三代移动通信及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应用培育、计算机及网络设备品牌化、新型电子元器件增强等五大工程,进一步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大力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在稳定增长的同时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初步建成电子信息产业强省。

(二)主要目标。

  产业结构明显优化。构建集芯片设计、加工制造、封装测试于一体的产业链,提升产业配套能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加速发展,软件业占比提高到12%,为打造万亿元级产业奠定基础。骨干企业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自主品牌产品出口份额进一步扩大,集成电路、软件、新型显示器件、计算机、新型电子元器件产品规模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形成一批在全国具有特色和影响力的产业聚集区,建设50个省级产业基地(园)。

  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基本形成,产业基础技术研究取得较大突破,在软件和集成电路等领域建设100个创新平台。专利申请数量居全国前三名。核心技术有所突破,软件和信息服务发展模式不断创新,带动形成一批新的增长点。

  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建成全国重要、全球有影响力的信息技术研发基地、软件基地、信息产品制造和出口基地。形成较大规模的软件、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现代通信及信息技术应用五大产业。年均增速保持在15%以上。2009—2011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6000亿元、19000亿元、23000亿元。

三、重点任务

(一)重点培育五大产业。

  围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重点培育和壮大软件、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现代通信及信息技术应用五大产业,到2011年形成产业规模14000亿元。

1. 软件产业。

  实施软件产业“双倍增”计划,加快规模化发展步伐,形成一批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到2011年,形成产业规模2800亿元。

  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软件、嵌入式软件、应用软件及中间件产业化,确保在电力、电信、智能交通、信息安全、办公软件等领域继续保持优势。加快建设江苏虚拟软件园和软件产业服务中心,加快完善软件产业基地国际通信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南京“中国软件名城”、苏州嵌入式软件产业基地、无锡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常州动漫游戏产业化基地,加快建设沿沪宁线软件产业密集带,促进园区建设与城市发展优势互补。

  大力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积极开拓软件外包市场,增强“江苏软件外包联盟”服务功能,提升“江苏外包”品牌知名度。组织省内重点软件外包企业在国外重点发包地设立工作机构。建设5个产业特色鲜明、目标市场明确的软件外包示范园,整合软件外包企业资源,推进南京、无锡、苏州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发展。

  围绕机械、纺织、船舶、电力、医疗、金融、教育等行业嵌入式软件需求,引导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组建软件应用联盟。在全省钢铁、汽车等行业开展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试点。发展数字设计业,提升动漫与网络游戏等创意产业发展水平。

  推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软件及服务发展,加快发展为社会信息化服务的数据库业,建设统一的政府外网,加强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

2. 集成电路产业。

  充分发挥我省集成电路产业链较为完整的优势,以国家实施“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与基础软件产品”等科技重大专项为契机,提高芯片产品的设计开发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推进集成电路制造和封装业规模化发展,加快发展以材料和装备为主线的配套产业。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形成特色,全力打造国家微电子产业基地,使我省集成电路产业在规模、水平、发展速度和竞争力等方面形成新优势。到2011年,形成产业规模1000亿元。

  依托骨干企业,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高芯片制造工艺水平,实现8—12英寸芯片生产线的规模化生产,形成65—45纳米工艺技术的加工能力。继续引导和支持掌握核心技术和先进制造能力的跨国芯片制造企业加大在江苏的投资,增设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完善集成电路设计的支撑服务体系,引导芯片设计企业与整机制造企业加强战略合作,推进国家级微电子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建设我省集成电路公共技术平台。发展多芯片集成技术、倒装焊技术、圆片级封装等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跟踪研究数字信号处理(DSP)、高清晰数字电视(HDTV)的高端芯片测试方法和技术。

3. 新型显示产业。

  充分发挥我省已有产业和技术优势,加快形成以自主品牌平板电视为龙头、可控面板为突破口、相对完善的平板显示产业体系,将江苏建成国际先进、国内最大的平板显示产业研发基地、生产基地和产品扩散基地。到2011年,形成产业规模4500亿元。

  重点突破面板生产关键技术,提高关键配套材料的供给能力。支持骨干企业建设6—8代薄膜液晶显示(TFT—LCD)和等离子显示(PDP)面板生产线,扶持平板显示技术用彩色滤光片、玻璃基板、偏光片、发光二极管(LED)背光源、部分生产设备以及材料开发和产业化,推动家电企业与显示企业合作。推进中小尺寸有机发光显示(OLED)产品的生产及应用。

4. 现代通信和网络。

  以国家建设第三代移动通信和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为契机,发挥我省创新优势,加快开发适应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和广播电视网的新业务、新技术,带动系统和终端产品的升级换代。到2011年,形成产业规模1200亿元以上。

  通过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和宽带通信网络升级,大力推动相关应用技术,推进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手机电视等服务模式创新,支持企业开发基于先进网络技术的系统设备、应用终端,加快光纤接入网络建设,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快速发展。推进以下一代互联网协议(IPv6)、交互式多媒体(IMS)为核心的多媒体业务网技术、高性能多业务承载网技术以及端到端网络保障技术等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快长期演进(LTE)、第四代移动通信(4G)等后续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吸引大型通信企业的研发机构落户江苏。

  推进城市宽带无线上网工程,重点城市、重点软件园区率先实现无线宽带全覆盖,拓展一批无线应用示范项目。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信息技术服务“三农”水平。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低成本优势的笔记本电脑产业化,并纳入“家电下乡”支持产品范围,积极研究支持“计算机进校园”的政策措施。

5. 信息技术应用。

  突破核心产业关键技术,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业务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积极采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强化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领域的应用。到2011年,信息技术应用产业及其带动的相关产业形成4500亿元产业规模。

  加快视听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信息产品高端化。加快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过渡,推动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NGB)建设,丰富数字内容,加大高清节目播出量。推动基于国内标准的蓝光高清影碟机、(超)高清电视及其机顶盒、一体化高清电视等产品发展,推动卫星接收设备升级换代。积极发展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业务。

  培育新业务模式,促进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依托信息网络,加快发展网络增值服务、电子金融、现代物流、连锁经营、咨询中介等新型服务业,促进数据处理、呼叫中心、研发设计外包、人力资源、客户支持等现代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深化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中的应用,着力提升信息化水平。以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流通、企业管理等关键环节为突破口,推进信息技术与传统工业相结合,提高工业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水平。加快行业解决方案的开发和推广,大力扶持电子标签(RFID)、汽车电子、机床电子、医疗电子、工业控制等产品的开发和标准研究。

(二)产业地区布局。

1. 沿沪宁线信息产业带。

  进一步推进沿沪宁线信息产业带建设,推动信息产业与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增强产业配套能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在集成电路、软件、新型电子元器件、网络通信设备及终端等领域形成一批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国内最大、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带。到2011年,产业规模突破1.8万亿元,其中软件产业突破2500亿元。

  进一步推进苏州信息产业、无锡微电子产业、南京软件产业国家级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启动建设10家以上省级高技术产业基地,形成产业特征明显、产业集聚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大、自主创新能力强、公共性服务平台完善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2. 苏中苏北产业承接和提升。

  继续推进南北共建开发园区,引导和支持苏中、苏北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品,在符合产业政策、实现达标排放和污染总量控制的前提下,促进苏南产业加快向苏北转移。推进宿迁苏州工业园、淮安富士康科技城、南通中新·苏通生态产业园建设,积极为苏南信息产业协作配套。

3. 长三角区域合作。

  完善区域合作机制,加强分工和协作,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格局,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加快推进区域重大信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区域内及国际出口网络带宽。促进区域CA应用和数字认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各地电子口岸之间数据信息的对接和共享。以重大产业、重大工程为龙头,强化产业协调,推进创新资源共享,努力实现产业链有序衔接和合理配套。

(三)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

  结合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在集成电路、软件、平板显示等领域,加快建设100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创新平台。支持元器件、系统整机、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组成各种形式的产业联盟,开展联合协同创新。充分发挥我省人才、科技、教育优势,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整合公共技术平台资源,鼓励建立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享联盟,提高服务水平。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和支持内外资企业加强合作配套,提高产品的地区配套能力。

  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一定规模实力的企业。加强对电子信息产品和服务的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知识产权的应用和管理,进一步加大专利申请补贴力度。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关键标准的制定,支持重要技术标准和规范的研究制定工作。

四、政策措施

(一)完善产业政策。

  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相关产业政策,根据国家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实施进度要求,研究制定进一步鼓励软件、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和数字电视等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依托重大投资项目采购国产电子信息产品。提供用地保障,落实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提高用地计划“点供”比例,引导产业向园区、基地集中。落实环保要求,组织实施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和节能减排重大科技项目,加快培育一批示范园区和企业,对重点信息产业类项目排污指标实行“点供”,提高环评审批效率。深化环境资源价格改革,开展排污权有偿分配和交易试点,争取在全省推广。

(二)加大财税支持力度。

  支持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实施,推进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对国家支持的关键领域和重点项目给予资金支持。以贷款贴息、研发和产业化补助、政府采购、资本金注入等多种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建立多元化的投入体系。用足用好现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确保退税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三)拓宽融资渠道。

  鼓励金融机构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融资服务,合理增加对总部设在我省的外资、港澳台资企业的信贷支持。推进银企合作,积极向金融机构推介重点融资项目。支持金融创新,探索开展出口退税、保单、仓单以及知识产权等质押贷款,规范发展股权质押贷款。对苏南向苏中苏北转移的重点产业项目,优先给予信贷支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利用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增加直接融资规模。探索开展中小企业集合债券、集合短期融资券试点。促进股权投资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积极发展风险创业投资。

(四)鼓励兼并重组。

  促进要素向优势企业集中、向行业龙头企业集聚,鼓励优势企业整合国内资源,拓展产业链,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主业突出、行业领先的大企业集团建设成为百亿元级行业龙头企业。支持企业“走出去”兼并或参股拥有先进技术、知名品牌、核心专利、人才团队和营销渠道的海外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鼓励金融机构对电子信息企业重组给予支持。

(五)提升国际化水平。

  采取综合措施为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创造条件,支持企业“走出去”设立研发、生产基地,建立境外营销网络。在扩大引进外资规模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积极推进电子口岸系统(EDI)建设,降低商务成本。鼓励境内研发机构和企业与跨国公司加强合作,促进外商投资技术外溢。落实扶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软件外包企业加快发展。

五、规划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省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联席会议制度,由省人民政府领导牵头,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统筹协调信息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按照责任分工,加大产业组织协调力度,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调整和振兴目标的实现。各地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体制。

(二)注重规划引导。

  依据本规划纲要,抓紧组织编制专项规划,加强与国家、省其他产业规划的衔接。产业发展的重点地区要紧密结合实际,抓紧制定本地产业发展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三)严格目标考核。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围绕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制定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明确责任人和进度要求,定期检查,抓好落实。

(四)优化服务环境。

  针对我省产业发展现状,深入调查研究,及时跟踪分析,切实加大跨部门协调服务力度。对产业发展带动作用明显的重点项目,加快审批进度。加强电子信息产品出口情况统计和国外对其产品补贴政策的跟踪,强化国际市场需求调研,及时发布产业安全预警信息。及时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五)强化人才支撑。

  制定和落实优惠政策,吸引掌握关键技术和管理才能的海外留学人员来我省投资创业。发挥省级现代服务业(软件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的导向作用,支持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完善企业吸纳就业特别是大学生就业的激励政策。将本规划确定的五大工程所需高端人才列入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实施软件产业人才培训工程。发挥“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会”作用,面向全国35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设立“江苏软件奖学金”,吸引优秀人才来江苏创业就业。

(六)发挥协会作用。

  充分发挥相关协会在规划编制、政策研究、市场规范、信息统计、科技咨询等方面的作用,支持协会自觉履行行业服务、自律和协调职能,积极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组织企业、科研院所建立产业创新联盟,帮助企业应对国际贸易摩擦,使协会成为政府与企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附件1:            关 键 技 术

1. 软件领域

  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办公软件、数据库管理系统等基础软件,软件测试、架构技术。

2. 集成电路领域

  SoC设计平台与IP重用、超深亚微米级芯片制造工艺、高密度集成电路封装和测试、无线射频技术。

3. 新型显示领域

  TFT—LCD、PDP、OLED面板、模组制造、整机设计及背光、彩色滤光片等配套材料制造技术。

4. 计算机和通信领域

  第三代移动通信(3G)、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及下一代通信技术协议、芯片、核心设备及整机制造技术,笔记本电脑、高性能服务器、并行计算机、海量存储设备等研发和制造技术,信息安全技术。

5. 新型元器件领域

  光电子集成器件、光纤预制棒、传感器、新型电力电子器件、高端功率器件和电路制造技术,微机电系统技术,大功率高亮度LED芯片制备与封装技术。

附件2:            重 点 项 目

1. 大规模集成电路扩能项目

  推进8—12英寸、65—45纳米集成电路生产线建设,重点扶持无锡海力士、华润上华等一批芯片生产企业,形成产能250万片/年。

2. 平板显示产业升级项目

  推进6代及以上薄膜液晶显示(TFT—LCD)等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建设,重点扶持龙腾光电、张家港彩虹、昆山维信诺、南京华显等面板生产企业,形成产能180万片/年。

3. 第三代移动通信培育项目

  推进第三代通讯网络、城市宽带无线上网工程建设,重点借助电信运营商建设网络基础设施,培育新的增值服务。移动通信系统逐步由当前的第二代通信系统向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演进。

4. 计算机及网络设备品牌化项目

  推进笔记本电脑、高性能服务器、并行计算机、海量存储设备等产品发展,重点扶持梦兰科技、福中电脑、众志网络计算机等企业发展,加快国产CPU产业化,打造自主品牌。建成国际重要的计算机及网络设备设计生产基地。

5. 新型电子元器件产业增强项目

  推进光电子集成器件、光纤预制棒、传感器、新型电力电子器件、高端功率器件和电路的研发及产业化,重点扶持亨通、通鼎、中天、南京汉德森、南瑞、稳润光电、瑞声科技、可成科技等骨干企业,促进元器件的片式化、微型化、多功能化,以适应新一代数字技术产品发展的需要。

6. 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建设项目

建设省骨干网和宽带城域网的(IP/ASON)双平台、下一代业务运营支撑系统(NGBOSS),加强终端技术的应用研究。

附件3:工作分工

序号

工作任务

牵头单位

参与单位

1

推进信息产业稳定发展,提高在工业规模中的比重。实施软件“双倍增”计划

省信息产业厅

省发展改革委、经贸委、科技厅、统计局、广电局

2

推进软件、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现代通讯等领域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省发展改革委、信息产业厅

省经贸委、科技厅、财政厅、广电局

3

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沿沪宁线信息产业带和国家级、省级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

省发展改革委

省信息产业厅、财政厅、科技厅

4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品牌升级,建设100个创新平台。大力实施品牌战略

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经贸委

省财政厅、工商局、质监局

5

加大投入,省级专项财政资金给予扶持,构建省信用再担保体系,推进银企合作

省财政厅、金融办

人行南京分行、省发展改革委、省经贸委、有关商业银行

6

落实税收政策,推进进出品贸易政策的修改和完善、增值税转型改革

省国税局、外经贸厅

南京海关、省地税局

7

支持企业引进高端人才,扩大就业

省人事厅、劳动保障厅

省科技厅、财政厅、教育厅、信息产业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