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税局关于加强新办小型商贸企业增值税管理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9-07-07 15:32 字体:[ ]
省国税局关于加强新办小型商贸企业增值税管理的通知
 
苏国税发〔2009〕102号  2009年5月18日
 
 
各省辖市、苏州工业园区国家税务局,常熟市、张家港保税区国家税务局,省局直属税务分局:
 
  为贯彻国家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政策意见,支持中小商贸企业的发展,促进就业。经研究,现提出如下完善新办小型商贸企业增值税管理的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各地应加强新办小型商贸企业的一般纳税人认定管理。自2009年6月1日起,凡新办小型商贸企业申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的,主管税务机关应严格按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新办商贸企业增值税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国税发明电〔2004〕37号)及《关于加强新办商贸企业增值税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国税发明电〔2004〕62号)的要求进行案头审核、约谈和实地查验等,对无证据证明企业存在骗取一般纳税人资格行为的,可直接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并在六个月内实行跟踪管理。
 
  二、对直接认定为一般纳税人的新办小型商贸企业,主管税务机关应在跟踪管理期间重点监控该类企业能否在法定期限内办理增值税纳税申报,是否存在虚开或接受虚开增值税抵扣凭证等情况。
 
  三、直接认定为一般纳税人的新办小型商贸企业,在六个月跟踪管理期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从发现问题的次月1日起转为辅导期一般纳税人,按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新办商贸企业增值税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及其补充通知的规定实行辅导期管理。
 
  1. 未能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增值税纳税申报、报送纳税资料,经主管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未改正的;
 
  2. 有虚开或接受虚开增值税抵扣凭证行为的。
 
  四、2009年6月1日前已实行一般纳税人辅导期管理的新办小型商贸企业,主管税务机关可按简便、有效的原则,通过一定的方式,将其转为正式一般纳税人,并在原辅导期剩余期限内按本通知第二条、第三条规定管理。具体方式由省辖市国税机关确定。
 
  五、有关征管流程的调整及操作要求另行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