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我省TD-SCDMA建设和发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9-07-07 10:39 字体:[ ]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我省TD-SCDMA建设和发展工作的通知
 
苏政办发〔2009〕83号  2009年6月8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TD-SCDMA(时分同步码分多址接入,以下简称“TD”)是我国首次提出并被国际认可的完整通信系统标准,是我国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标志。作为TD的运营主体,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正在全国各地开展TD网络建设工作。我省南京地区TD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其他12个省辖市及大部分县(市、区)TD建设工作也已陆续展开。根据国务院和工业信息化部等部门有关文件精神,为加快推进我省TD建设和发展工作,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TD建设和发展工作。建设TD不仅是加快通信业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加快TD建设与发展,对于促进我省信息产业发展、提升信息化水平、建设“数字江苏”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也有利于扩大内需、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产业优化升级。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协调性,努力为TD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和环境。

 

  二、加大对TD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将TD发展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和单位总体发展规划,实现TD规划建设与地方规划建设的有机衔接和同步实施,在基站选址、环保审批、征地拆迁、管道建设、电力引入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协调TD建设中遇到的矛盾和纠纷,动员社会各界大力支持TD基站设备安装、网络基础建设。将TD产品和应用纳入政府采购扶持范围,引导和鼓励TD技术在电子政务、应急管理、无线城市、农村信息化、电子商务及其他领域的应用,为TD业务应用创造便利条件。对于TD系统和终端市场渠道建设,相关部门应在政策许可范围内加大支撑力度,确保项目进度。围绕TD建设与发展,抓紧开拓和完善TD相关产品产业链,促进TD软件开发和应用。

 

  三、明确推进TD建设的部门分工与职责。发展改革部门要将TD建设项目列入重大项目建设工程;财政、经贸、科技部门要按照国家的部署要求,将TD产品和应用纳入我省政府采购扶持范围,引导社会资源加大对TD产业的投入;规划、建设、市政部门要将TD建设规划纳入当地城乡规划,为TD项目所涉及的移动机房、管道等工程建设提供服务,在赔补政策上给予优惠;环保部门要优化环评审批程序,可按TD基站规划分期批复建设,建成后进行抽样验收测试及整体审批;国土资源部门要及时办理TD网络基站建设用地预审等手续;交通部门要对在现有道路、在建道路及规划道路沿线建设TD设备、线路等给予积极支持;公安部门负责协调各地加大通信设施保护力度和对通信设施盗窃、破坏案件的查办力度;通信管理部门要加强行业监管,做好TD所需码号资源审批和网络互联互通工作;无线电管理部门负责做好台站审批、相关频率的支持和保护等工作,协调解决其他无线电通信业务对TD基站的干扰,协调组织对非法使用无线电干扰器的查处;电力部门负责协调各地为移动通信用电报装、通道租用等设立绿色通道,优先保障通信建设用电。各级移动公司要主动加强与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及时反馈建设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争取各方面的理解与支持。

 

  四、抓好TD建设过程中的规划和管理。有关电信运营企业要根据城市总体规划,认真做好相应通信建设规划,合理设置移动通信基站,并达到国家通信行业的服务质量标准。TD项目建设工程中涉及的铁塔、管道、光缆等相关资源,凡具备条件的,应按多运营商进入的要求做到互相开放、共享资源,有效避免和防止重复建设,提高电信基础设施利用率。通信管理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五、加强对TD建设工作的领导与协调。TD建设工作中如遇重大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请省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帮助协调解决。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也要结合各自实际,高度重视TD建设与发展,主动为项目建设提供便利条件,并明确1名分管负责同志具体负责,帮助解决TD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确保TD建设顺利推进。

 

  六、为TD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各级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努力营造有利于推进TD建设的社会氛围。新闻宣传部门和各有关新闻单位要大力宣传TD建设的重要意义,多做正面报道,防止负面炒作,消除各种误解,增强使用TD民族品牌的自豪感。各有关电信运营企业也要加强通信科学知识和通信设施使用知识的普及宣传教育,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通信科学技术的工作原理,掌握正确的通信工具使用方法,充分享受通信发展带来的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