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厅关于印发《江苏省船闸大修工程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9-03-11 14:50 字体:[ ]

苏交航〔2008〕10号  2008年12月31日

 

各市交通局、苏北航务管理处:

  为了加强船闸大修工程管理,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合理安排工期和控制工程投资,全面恢复和提高船闸的技术状况,减小大修对航运的影响,根据《江苏省航道管理条例》及有关规定,结合本省实际,省厅制定了《江苏省船闸大修工程管理办法》,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执行。

 

江苏省船闸大修工程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船闸大修工程管理,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合理安排工期和控制工程投资,全面恢复和提高船闸的技术状况,减小大修对航运的影响,根据《江苏省航道管理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省交通厅航道局负责船闸大修工程计划、设计文件、工程概算预算、决算的审批,对项目实施进行监督管理,并按照计划和工程进度及时拨付工程经费,组织竣工验收等工作。

  设区的市航道管理处、苏北航务管理处负责所管辖船闸大修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设计文件、工程预算、决算的编制,组织船闸一类大修工程招标投标,负责工程实施的管理工作。

  第三条 设区的市航道管理处、苏北航务管理处应当成立船闸大修工程领导小组,负责对所管辖船闸大修工程的组织领导和建设协调工作。

  第四条 船闸大修工程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应当遵守国家、省和《江苏省航道工程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

  第五条 招标单位应当对中标单位和所选择的单位按照《江苏省交通行业与产业项目招标投标信用档案管理办法》实施履约考核。招标结果报省交通厅航道局和有关交通招投标管理机构备案。

  船闸大修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按照《江苏省水运工程质量监督实施细则》的规定执行。

第二章 前期准备

  第六条 设区的市航道管理处、苏北航务管理处应当定期对所管辖的船闸进行安全、技术分析,并于当年七月底前编制下一年度船闸大修工程计划,报省交通厅航道局审批。需实施二类大修的船闸还应当提交工程技术咨询报告。

  第七条 船闸一类大修周期一般为十年或者运行十五万闸次以上。船闸二类大修周期应当根据航运发展、船闸安全、技术状况和使用年限等综合因素确定。

  第八条 船闸大修时间应当尽可能安排在运输淡季或者枯水期进行。一类大修的工期一般控制在三十五天以内;二类大修的工期应当控制在十二个月以内。修理改造工作量大确需延期的,应当经省交通厅航道局批准。

  第九条 同一航道上的相邻梯级船闸,大修应当尽可能同步进行;同一梯级并列的船闸不得同时进行大修。

  第十条 同一梯级并列的船闸,一座船闸需停航大修时,设区的市航道管理处、苏北航务管理处应当制定其他并列船闸运行通航管理方案和同一航道相邻梯级船闸的联动控制管理方案。

  第十一条 船闸大修工程计划经省交通厅航道局批准后,设区的市航道管理处、苏北航务管理处按照年度养护计划和工程进度向省交通厅航道局申请工程经费拨款。

  第十二条 船闸一类大修工程设计应当在施工前八个月完成;船闸二类大修工程设计应当在招标前八个月完成。

  第十三条 船闸大修工程设计应当符合国家现行的有关船闸建设标准和技术规范。

  船闸大修应当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逐步实现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总成互换等要求。

  第十四条 在船闸停航抽水前,设区的市航道管理处、苏北航务管理处应当组织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召开大修工程预备会议,确定大修停复航时间、工期,明确各方职责。

  第十五条 船闸大修工程预算按照《江苏省内河航道养护工程预算编制办法》、《江苏省内河航道养护工程预算定额(试行)》和《江苏省内河航道养护工程机械台班费用定额(试行)》编制;船闸二类大修工程预算可参照交通部《内河航运建设工程概算预算编制规定》编制。

  船闸大修工程预算经费包括工程经费、设计费、监理费、管理费、闸况检测费和其他费用。

第三章 工程管理

  第十六条 船闸大修工程实行合同管理制度。设区的市航道管理处、苏北航务管理处应当和参与大修工程的有关单位签订设计、监理、施工、安全和廉政合同,并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和质量监督部门的监督。

  第十七条 设区的市航道管理处、苏北航务管理处应当按照《江苏省交通建设工程安全责任制度》、《江苏省交通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暂行)规定》、《江苏省航道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等规定对船闸大修工程进行安全监管。

  第十八条 设区的市航道管理处、苏北航务管理处应当在船闸停航抽水前十五天,发布航道通告。

  第十九条 承担船闸一类大修工程的施工单位应在开工前两个月,向监理单位、监理工程师提交大修施工组织设计,经其审查同意后实施。

  第二十条 设区的市航道管理处、苏北航务管理处应当委托具有水运工程检测资质的单位在船闸停航抽干水后,进行闸况检测,出具检测报告。

  第二十一条 监理单位、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江苏省交通建设工程施工监理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全面负责实施大修工程监理,确保对大修工程质量、进度、投资、安全进行有效控制,并做好协调工作。

  第二十二条 监理和施工单位在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前应当对修理前的情况进行检测,并留有书面记录,重要部位应当留有录像或者照片,对发现的重大问题应当及时报告。

  第二十三条 工程项目设计变更,应当经监理工程师和设计单位同意,单项工程变更费用5万元以内的,由设区的市航道管理处、苏北航务管理处批准、报省交通厅航道局备案。单项工程变更费用5万元以上的,由省交通厅航道局批准。

  第二十四条 设区的市航道管理处、苏北航务管理处和设计、施工、监理、试验检测等单位应按照《江苏省交通工程质量责任制度》全面落实质量责任。

  第二十五条 船闸大修工程建设、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监理工程师应当在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内,按照省、市档案管理部门的要求,完成工程档案资料的整理和归档。

  工程档案资料应当反映项目提出、计划编制、审批、设计、施工、竣工及相关管理活动的全过程,资料归档应当与大修工程同步。归档资料包括文字材料、图纸、图表、计算材料、声像材料等形式和光盘、软盘、硬盘等数字化存储载体。

  第四章 工程验收

  第二十六条 船闸大修工程完工后,施工单位应当及时提交竣工验收资料和门机电联合调试报告,经监理单位、监理工程师审查同意后报省交通厅航道局,由省交通厅航道局组织竣工验收。

  根据航运需要,在主要修理项目合格并满足通航条件后,省交通厅航道局可在竣工验收前三十天内进行通航验收。

  第二十七条 竣工验收应当具备下列文件和资料:

  (一)设计、施工、监理、科研、定货等合同;

  (二)水文和钻探试验报告等测绘资料;

  (三)施工设计图、施工预算、施工组织设计、开工报告、设计变更通知单等文件资料及其批准文件;

  (四)钢材、水泥、橡胶制品、有色金属制品的质保书,铸件、锻件、焊接件的化学成分报告、力学性能试验报告和探伤报告,砂、石等材料的试验报告,混凝土、砂浆配合比、水灰比及其强度试验报告,预制件、构件、加工件的检验资料和合格证等;

  (五)施工质量检测资料及其成果分析,施工日记和历次中间验收、隐蔽工程验收记录及报告;

  (六)试运转记录及沉陷、位移等观测资料;

  (七)工程缺陷处理资料;

  (八)监理资料;

  (九)船闸闸况检测资料;

  (十)科研成果;

  (十一)竣工图、设计、施工、监理和科研工程总结、工程照片和录像。

  第二十八条 竣工验收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听取建设、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监理工程师的工程情况汇报;

  (二)听取质量监督机构的质量监督报告;

  (三)检查工程实体质量、审查有关资料;

  (四)对工程质量进行鉴定,并形成工程竣工验收鉴定书;

  (五)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向使用单位移交实物及有关资料。

  第二十九条 大修工程经验收合格后,移交管理单位接收并放水通航。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放水通航。

  在放水通航后建设、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监理工程师应当进行有水联合调试,共同完成有水联合调试报告。

  竣工决算应当在竣工验收后三十天内完成。

  第三十条 对提出合理化建议、改进设计、加强管理、延长大修周期和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缩短工程计划工期、工程质量达到优良的参建单位,按照合同约定给予经济奖励。

  第五章 附 则

  第三十一条 船闸大修工程是指船闸停航抽水全面进行的修理工程,以恢复、改善和提高船闸的技术状况。船闸大修工程分为船闸一类大修工程和船闸二类大修工程:

  船闸一类大修工程是指为了恢复船闸原设计标准而进行的快速修复工程。主要针对保障船闸安全运行的运转件、钢结构、水工结构、机电设备等船闸主要设施的正常损耗、使用损坏和老化进行修复。主要工程内容包括:

  (一)闸阀门门体、运转件、支承构件、各部位止水、轨道的调整、更换和改造,钢构件除锈、防腐;

  (二)闸室清淤;

  (三)闸首、闸室、引航道部位结构物的修理和改造;

  (四)助航设施和机电设备的修理、更换和改造。

  船闸二类大修工程是指为了提高船闸原设计标准,或者为了保证原有主体结构安全的改建工程。主要针对船闸通过量已经超出原设计标准较多,不能满足当前航运的需要,或者船闸整体技术状况严重下降,危及主体结构安全,已经不能用一类大修的方法进行修复。主要工程内容包括:

  (一)闸首、闸室、引航道的改造和扩建;

  (二)相关配套设施的改造。

  第三十二条 本办法由省交通厅负责解释。

  第三十三条 本办法自二○○九年一月一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