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我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发布日期:2009-03-11 15:04 字体:[ ]

  2008年,江苏积极应对各种严峻挑战,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总体呈现出“增长较快、价格回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局面。

  经济保持较快增长。过去一年,成功战胜了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举全省之力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去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时行动,积极应对,多方施策,出台了扩内需促增长的10项措施及促进房地产、金融、外贸、中小企业等方面的一系列具体政策措施,加快结构优化升级,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经济总量进一步提升,初步核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左右。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为6.9∶55.0∶38.1。农业发展良好,实施支农惠农措施,农业和农村经济进一步发展。全年粮食总产量达3175.5万吨,比上年增长1.4%,实现连续五年增产。工业增长放缓,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4759亿元,比上年增长14.2%。先进制造业增速较高,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产值增长26.8%,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产值增长37.2%,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产值增长24.4%,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产值增长21.7%,专用设备制造业产值增长26.3%,医药制造业产值增长28.8%。服务业发展加快,全年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6%,占GDP比重达38.5%。软件、交通、金融、公共服务等行业加快增长。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新成效。以推进自主创新为重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步伐,加大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投入力度,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全社会科技活动经费突破千亿,达1080亿元,比上年增长20%,研究与发展(R&D)活动经费54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8%。科技创新产出大幅度提升,全年申请专利12.8万件,比上年增长43.9%;授权专利4.5万件,增长40.4%。全省有47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180项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高新技术产业较快发展,全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8402亿元,比上年增长25.2%。节能减排取得明显进展,坚持环保优先、节约优先,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提前一年完成小化工三年整治目标。扎实推进太湖、淮河、长江等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全面实施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太湖流域水质总体上好于上年。排污权有偿分配、环境资源区域补偿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预计超额完成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的年度目标。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明显下降,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上年削减4.48%和7.2%,完成国家主要污染物年度减排计划。

  内需拉动作用增强。把扩大内需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根本途径,努力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着力扩大消费需求,投资、消费结构不断改善。投资增长较快,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061.5亿元,比上年增长22.7%,增幅提高0.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23.3%,城镇投资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3.7%。市场销售较旺,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61.4亿元,比上年增长23.3%,增幅提高5个百分点。

  开放型经济保持领先优势。全年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3922.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2%。其中出口总额2380.4亿美元,增长16.9%。外贸出口呈现出一般贸易增长快于加工贸易增长,内资企业增长快于外资企业增长,新兴市场增长快于传统市场增长的新变化。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技术含量产品出口增加。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为1613.5亿美元和1040.5亿美元,分别占出口总额的67.8%和43.7%。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全年实际到帐注册外资251.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7%。“走出去”步伐加快,境外投资较快增长。全年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46.1亿美元,增长10.7%。

  财政、金融增势平稳。全年全省完成财政总收入7109.7亿元,比上年增长27.2%;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731.4亿元,增长22.1%。财政支出结构调整优化。一般预算支出3201.6亿元,可比增长20.3%。教育支出增长27.9%,科学技术支出增长28.4%,环境保护支出增长102.6%。金融运行总体较为平稳。12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26160.7亿元,比年初增加4311.2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37017.5亿元,比年初增加6567.5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16721.2亿元,比年初增加3706.3亿元。

  民生得到较大改善。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着力解决困难群众就业问题。年末全省城乡从业人员4648.9万人,新增城镇就业118万人,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4.1万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4.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5%。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6.9万人。建立“低保”标准随物价上涨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相应增长机制。全省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覆盖率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均稳定在95%以上。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680元,比上年增长14.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7357元,增长12.1%。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2.4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44.1平方米。启动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年收入25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中100万人实现脱贫。

  物价涨幅回落。全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4%,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5个百分点。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市场需求明显减弱,加上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尚未根本解决,全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压力加大,工业生产和对外贸易增速持续下滑,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就业形势严峻,财政减收增支因素增多,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江苏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促进增长、扩大内需、调整结构、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发挥率先作用,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