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沿海地区大发展加快建设新的经济增长极
发布日期:2009-11-20 10:36 字体:[ ]
                扎实推进沿海地区大发展加快建设新的经济增长极

                 ——在全省沿海地区发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罗志军

                     (2009年9月11日)

同志们:

  加快江苏沿海地区发展、建设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是中央从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我省促进区域共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刚才,保华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推进新一轮沿海开发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了沿海地区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并就重点工作推进和加强组织领导提出了总体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下面,我主要就推进落实《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讲几点具体意见。

  一、紧紧抓住历史性重大机遇,在新起点上加快沿海地区发展

  我省沿海地区是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区位优势独特,自然资源丰富,经济腹地广阔,战略地位重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先后对江苏沿海地区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今年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标志着江苏沿海地区发展已从省域规划上升为国家规划,从地方决策上升为国家战略,我省沿海地区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第一,从开发历程看,沿海发展成效很大。受多种因素影响,长期以来我省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既落后于东部发达地区,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可以说是江苏经济发展的“洼地”。为加快改变这一状况,历届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提出建设“海上苏东”和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构想。2003年起,全面启动沿海产业带建设。2007年,专门召开沿海开发工作会议,部署实施沿海开发战略。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沿海地区发展出现了重要变化。经济发展明显加速,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四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是五年前的2倍,财政总收入是五年前的3.8倍;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二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7.7%,五年提高7.7个百分点;发展活力明显增强,五年累计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达到160.9亿美元,年均增长32.4%。总的看,省委、省政府实施沿海开发的决策部署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沿海地区已进入后发崛起、加速腾飞的快车道。只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战略部署,不断改革创新,因势利导,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够推动沿海地区实现更好更大发展。

  第二,从基础条件看,沿海发展潜力巨大。综合分析资源、产业、基础设施等各方面条件,江苏沿海地区可以说是我国东部最具发展潜力和后发优势的“黄金宝地”。一是资源禀赋优越。土地后备资源充足,滩涂面积约占全国的1/4。风电资源十分丰富,总量超过2500万千瓦。拥有较长的海岸线,很多地方适宜建设深水泊位和大型能源、石化、钢铁、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项目。二是产业基础良好。沿海地区农业基础雄厚,是我省重要的大宗农产品和水产品生产基地。工业化处于加速阶段,机械装备、汽车、船舶制造、纺织、化工等支柱产业不断壮大,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和环保等新兴产业初具规模,建筑业、旅游业、海洋产业等特色产业蓬勃兴起。对外开放迈出重要步伐,现有2个国家级开发区、2个出口加工区和23个省级开发区,具备较强的产业承接和配套能力。三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以连云港港为核心的沿海港口群发展迅速,目前已建成万吨级泊位40个,连云港港30万吨级深水航道建设正在加快推进。苏通大桥和沿海大通道全线贯通,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51公里。新长铁路建成通车,沿海铁路年内即将开工建设。连云港、盐城、南通机场已开通部分国际航线,运输能力快速增长。电力、通信、水利等条件也都有了很大改善。充分利用日益完善的基础条件,发挥日益凸显的比较优势,加快推进新一轮沿海开发,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必将在中国东部地区加速崛起。

  第三,从战略定位看,沿海发展责任重大。去年以来,国家已相继研究通过了广西北部湾、福建“海西”、江苏沿海、辽宁沿海经济带等一系列发展规划,标志着国家对东部沿海地区发展的新一轮战略布局已基本形成。《规划》明确要求,江苏沿海地区要立足沿海,依托长三角,服务中西部,面向东北亚,建设我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沿海新型的工业基地,重要的土地后备资源开发区,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足的宜居区,成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这一定位表明,加快江苏沿海地区发展,不仅体现了中央对江苏发展的殷切期望,更体现了国家对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深谋远虑;不仅是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有力措施,更是着眼长远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战略举措;不仅是我省沿海地区的重大机遇,更是带动苏北乃至整个江苏发展的强大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加快江苏沿海地区发展,决不仅仅是沿海地区的事,也不仅仅是江苏本省的事,而是承担着服务带动中西部、引领未来经济发展的重大使命。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江苏沿海地区发展所处的战略地位、面临的重大机遇和肩负的历史使命,以责无旁贷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益开发,在提升长三角整体实力、完善全国沿海生产力布局、促进中西部地区发展、强化我国与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及东北亚地区国家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二、坚持基础设施先行,为加快沿海地区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区域经济要腾飞,基础设施必须先行建设。要本着适度超前的原则,抢抓当前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根据沿海地区发展的实际需要,迅速展开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以基础设施建设的大推进支撑沿海地区的大发展。

  着力抓好以连云港港为重点的沿海港口群建设。对于沿海地区来讲,港口是开放的生命线,是发展的核心战略资源和根本依托所在。加快沿海开发,必须把港口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要更加注重龙头带动。连云港港是沿海港口群的核心,必须举全省之力加快建设,并联合南通港、盐城港,共同打造我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更好地发挥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的辐射带动作用。深水航道和码头建设是连云港港真正成为国家主要港口的关键。要重点推进30万吨级深水航道工程,加快建设30万吨级矿石码头、大堤作业区集装箱泊位,积极做好徐圩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到2012年,连云港港吞吐能力要力争达到1.6亿吨,其中集装箱能力600万标箱。充分发挥南通港江海交汇的独特优势,大力推进江海联运,开工建设洋口港区10万吨级北航道,开展洋口港区深水航道升级前期工作,加快建设LNG接收站10万吨级码头和5万吨级液体化工泊位,增强对长江中上游地区的服务功能。稳步推进盐城港建设和发展,加快大丰港区二期工程建设进度,开工建设滨海港区10万吨级进港航道、射阳港区5万吨级进港航道和灌河口拦门沙综合整治工程,抓紧建设一批专业码头,努力把盐城港建设成为区域性重要港口和连云港港的组合港。二要更加注重功能建设。适应世界现代港口的发展趋势,提高港口综合功能,增强港口竞争能力。优化交通基础设施布局,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促进基础设施与经济腹地相连接、与产业布局相对接。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航运公司,开辟和加密集装箱远洋干线航线航班,逐步形成覆盖全球的国际航运网络。支持连云港申报保税港区,大力发展港口物流,拓展保税、国际贸易、金融保险、信息咨询等功能,改善口岸环境,提升通关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与腹地广大市场的对接,增强港口服务腹地经济发展的能力。三要更加注重资源整合。岸线资源是十分宝贵的资源,必须坚持科学规划、有序开发、集约利用,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要按照港口功能定位,突出重点,形成特色,优化区域港口布局,整合区域港口资源,逐步建成布局合理、重点突出、错位发展、服务高效的现代港口体系。打破行政界限,探索建立各类港口联合协作的一体化机制,促进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对灌河口开发等跨市项目由省统一规划,统筹协调,合作开发。

  着力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在重点搞好港口建设的同时,加快铁路、航空、公路、航道、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现代化、大容量的综合交通走廊。铁路要加快构建沿海通道,尽快开工建设沿海铁路和新长铁路盐城至海安段复线电气化改造工程,争取及早开工建设沪通铁路;强化陇海通道,推进陇海铁路客运专线徐连段前期工作并尽快开工建设;完善宁启通道,建成宁启铁路南通东至启东段和南京至南通东段复线电气化改造工程。尽快开工建设南京至连云港城际铁路,积极推进宿淮铁路建设,加快徐州至盐城铁路、泰州至江阴铁路等工程规划建设。航空要加快连云港、盐城、南通机场建设步伐,优化整合机场资源,发挥航空口岸及航空整体优势。公路要尽快开工建设临海高等级公路,加快建设崇启大桥及接线工程,建设江都至海安、连云港东疏港、连云港至临沂等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盐城至大丰港区、连云港北疏港、海安至启东、阜宁至建湖等高速公路。航道要加快长江江苏段12.5米深水航道建设,2011年从长江口延伸至太仓。推进通榆河航运综合整治,完成连云港港疏港航道工程,开工建设通榆河东台至长江段、盐河、刘大线航道综合整治工程。

  着力推进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以通榆河为主干的供水工程体系建设,重点实施泰州引江河二期、泰东河拓浚等一批扩大流域调水和区域供水骨干工程,保障沿海地区发展和滩涂围垦开发的淡水资源需求。基本完成沿海农村饮水安全规划任务和河道整治工程,加强流域、区域和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完成海堤达标、新沭河整治等重点工程,进一步提高防洪、防潮标准,增强防灾减灾能力。随着沿海地区发展日益加快,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高。要以新能源开发为重点,加快风电、核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重点项目建设,适时建设连云港和滨海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开工建设连云港至仪征原油管道,争取国家在我省沿海地区布点千万吨级石油储备项目。加强沿海输配电网络和过江通道建设,形成可靠性高、结构清晰、供电能力强的输电网和配电网,全面提高沿海地区电网的安全性和供电质量。

  三、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促进沿海经济转型升级

  加快沿海地区产业发展,决不能沿袭传统的工业化模式。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努力使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更具竞争力和可持续性。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沿海地区与发达地区相比,最大的差距在工业,最大的潜力也在工业。现阶段,仍必须把发展工业作为沿海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新型工业化的重中之重。国务院领导同志在讨论中特别指出,沿海新型工业化要走与以往不同的发展道路。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发展带动力强、技术含量高、产业链长的临港产业、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狠抓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项目建设,狠抓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培育,狠抓引领行业标准的大产业发展,努力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新型工业基地。连云港市要重点发展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依托中科院材料所等研发机构,推进新材料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深水港优势,加快发展石化、钢铁产业,大力推进1000万吨炼油配套100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支持省内新增和转移钢铁项目到连云港发展。盐城市要重点发展汽车、风电装备制造等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争取到2012年,形成汽车超千亿元,新能源、节能环保超500亿元的产业板块。南通市船舶制造、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基础良好,要积极引进和消化吸收先进技术,加强产业配套和行业合作,拉长产业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发展有国际竞争力的远洋船舶工业,提升机械设备、电力设施等产业规模和档次,争取到2012年建成4个千亿元级产业板块。

  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是发展低碳经济的核心。近几年来,我省新能源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先发优势,特别是沿海地区新能源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成长性明显增强,有条件、有能力建成我省乃至全国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一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要科学合理规划开发宝贵的风电资源,尽快建成响水、启东、如东等地风电项目。开工建设田湾核电三期工程,积极推进田湾核电二、四期工程前期工作。到2012年,沿海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总装机比重提升到36%左右。二是推动关键技术创新。加快海上风电技术攻关,支持华锐风电建立海上风电研发中心,为风电高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创造条件。生物质能发电重点推进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积极开展滩涂非粮食生物质燃料发电的前期研究,发展清洁高效的生物质气化技术。建设新能源创新产业园,为促进技术成果转化提供载体。积极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努力掌握核心技术,提高关键零部件自主研发设计和省内配套生产能力,形成技术领先优势。三是加强政策扶持引导。今年我省已出台新能源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并设立了光伏发电专项资金,要抓紧完善配套措施,把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鼓励发展新能源创业投资和风险投资,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建立新能源专业和学科,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资金和智力支撑。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今年以来,我省服务业发展逆势而上,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这是多年来难得的一个好态势。随着沿海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制造业加速向沿海集聚,既对现代服务业提出了多样化、专业化的市场需求,也为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要紧紧抓住有利时机,重点发展现代物流、金融商务、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打造一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增强对沿海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依托港口和交通枢纽的优势,大力发展国际物流、专业物流和第三方物流,加快连云港保税物流中心等重点物流基地建设,形成国内重要的区域性物流中心。发挥金融和商务对沿海发展的支持功能,积极发展地方金融,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到沿海设立分支机构;加快连云港国际商务中心建设,开展离岸金融试点、技术交易、产权交易等商务服务。积极发展研发设计和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加强连云港新医药和新材料、盐城汽车和风电、南通船舶装备制造等研发设计载体建设。沿海地区海洋、湿地、文化等旅游资源丰富、潜力巨大。要加强沿海旅游带建设,科学规划和整合开发旅游产品,培育一批在沿海有特色、在全国有影响的旅游品牌,打造“江苏海上旅游新干线”,努力建设国内乃至东北亚地区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沿海地区农业占全省农业总量的1/3,农业仍然是沿海发展的基础和特色。必须在重点发展工业的同时,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外向、生态、安全农业,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把沿海地区建成国家粮食生产基地、高效特色农业基地、生态观光农业基地。一是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加大农田水利设施投入,增强农业防灾抗灾能力。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重中之重,加强耕地保护和土壤改良,建设高标准示范粮田,提高粮食单产水平,粮食面积保持在2800万亩以上。二是加快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推进特色农业高效化、高效农业规模化、规模农业品牌化,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将高效农业占比提高到40%,每个县建成1-2个现代农业特色园区。积极发展设施园艺业和规模畜牧业,提高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产品比重,打造沿海生态农业品牌。积极发展高效设施渔业、外向渔业和远洋渔业,提高现代渔业发展水平。做好外向农业文章,加快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外向型农业示范区和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建设。探索发展盐土农业的新途径,提高比较效益。三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鼓励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产业基地,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积极发展农民新型合作组织,鼓励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探索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到2012年农户参加各类合作组织比例达到40%,农民产业化经营收入有明显提高。

  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沿海各地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各不相同,在产业发展上既要立足于培育新增长点,为保增长促发展增强后劲,又要着眼于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要坚持错位发展,发挥各自长处,形成合理的产业分工和布局,以个性发展强化产业特色,以优势互补提高开发效益,以良性互动避免过度竞争,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又好又快地推动区域整体发展;坚持集聚发展,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优化空间布局,加强产业整合,推动生产要素向优势产业、优势企业集中,促进企业集群、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坚持联动发展,与沿沪宁线、沿江、沿东陇海线产业带建设相互策应,推动产业梯度转移,强化产业分工协作,促进资源合理配置,进一步优化全省“四沿”生产力布局。

  四、科学开发滩涂资源,有效拓展发展空间

  滩涂资源丰富是我省沿海地区最大的特色。尤其是在全国耕地面积持续减少、建设用地日趋紧张的背景下,拥有这一不可多得的战略后备资源是我省沿海最突出的优势。要把滩涂开发利用作为沿海发展的一大重点,把非常宝贵的资源开发好、利用好,使其发挥最大效用。

  一要科学有序开发。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园区模式、综合开发”的思路,先规划后围垦,先定位后建设,先试点后推广,高起点推进沿海滩涂围垦综合开发。省发改委要加快编制沿海滩涂围垦开发利用总体规划,明确近期270万亩滩涂围垦的区块、时序、重大工程,在不破坏生态环境、不改变辐射沙洲总体动力格局、不影响深水航道的前提下,合理确定功能定位和开发利用方向。各市要根据总体规划制定垦区开发利用规划,由省统一审批,具体围垦项目按基本建设程序和海域使用审批程序进行报批,坚决防止各自为战,坚决杜绝无序开发。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今后滩涂开发主要由潮上带向潮间带和近海的辐射沙洲推进,与以前相比,工程实施难度加大,不可把握因素增多。要更加注重循序渐进,动态把握,实行梯度开发,边垦边试。从荷兰、日本、韩国等国的成功经验看,围海造田要充分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有序推进。同时,要深化滩涂围垦科学研究,加强围垦工程对洋流潮汐、入海河流、基础设施、近海物种等方面的影响监测分析,确保围垦开发科学合理。

  二要高效集约利用。对围垦形成的土地,要统筹考虑产业开发、城镇建设、农业生产和生态保护,合理确定用地比例,总体统筹时序进度。农业用地要实施成片开发,推进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专业化管理,建设商品粮、盐土农作物、生物质能作物和海淡水养殖基地,延伸农业产业链,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建设用地要与国家《规划》相衔接,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结合临海节点,合理布局临港产业和城镇建设,引导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提高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生态用地主要用于沿海人工湿地、水库、防风林和护岸林草建设,提升调节气候、减缓海洋灾害影响和净化环境的功能。滩涂利用最大的难点是盐碱地开发,要加强盐土地区如何发展农业、工业的研究,做到尊重科学、因地制宜,宜渔则渔、宜农则农、宜工则工。

  三要创新开发机制。滩涂围垦投资巨大、风险较高、投资回收期较长。要创新开发模式,拓宽投资渠道,增强开发活力和动力。滩涂匡围由政府主导,滩涂开发要更多利用市场力量。原则上近岸边滩围垦以市县为主,岸外海域滩涂围垦以省为主,鼓励省市县相互参股。开发建设要坚持走市场化道路,以政府资金为引导,以社会资金为主体,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现有省滩涂公司的基础上,组建省沿海开发集团公司,吸收地方、社会资本参股,共同推进滩涂围垦开发。完善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调剂办法,鼓励省内其它地区特别是苏南地区参与滩涂开发,所新增的耕地面积指标按一定比例分成用于其耕地占补平衡。要以建设开发区的办法开发利用已围滩涂,省里重点抓好100万亩滩涂围垦综合开发试验区工程,在沿海三市实施不同类型的滩涂综合开发试点。

  五、加快推进沿海城乡一体化,提高统筹发展水平

  加快沿海发展,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逐步缩小我省南北、工农和城乡差距。要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进一步提高城镇发展水平,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形成城乡统筹发展的新局面。

  着力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国家《规划》已明确了我省沿海地区“三极一带多节点”的空间开发布局。要按照这一布局要求,加强规划引导和控制,严格规范沿海地区空间开发行为,切实做到开发活动与主体功能区相一致,按城市规划和镇村规划实施。结合区域总体功能定位,着力优化城镇、农村和生态空间布局,有序扩大中心城市和县城镇空间,适当增加农业生产空间和生态空间,适度减少农村居住空间。沿海各市都要按照国家《规划》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提高规划建设水平,进一步优化区域空间布局,进一步完善城镇发展体系。

  积极提升城镇发展水平。世界各国沿海开发的经验告诉我们,沿海经济带的发展必须形成若干个强有力的载体。目前,我省沿海城市化水平还相对较低,带动能力还不强,必须进一步加快城镇化步伐,切实增强城镇的集聚、辐射、带动功能。要大力建设三大中心城市。连云港是沿海开发的龙头,也是中央明确要求支持的重点。要坚持以港兴市、港城联动,集中力量把城市做大做强,努力把连云港建设成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和国际性海港城市。盐城处于我省沿海的中心地带,对于连接南北两翼、辐射经济腹地作用重要。要积极调整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努力把盐城建设成为新兴的现代工业城市和生态环境优美的宜居地区。南通处于长江和沿海的交汇处,是发挥“黄金水道”和“黄金海岸”叠加优势的关节点。要更加主动地接受上海辐射、融入长三角发展,努力把南通建设成为江海交汇的重要节点城市和辐射带动力强的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要在沿海港口和工业集中区培育新的城市载体。沿海发展关键是港口发展,要结合提升县(市)城镇发展水平,重点培育港口城市,以港兴市,扩大城镇规模,完善市政设施,推动人口集聚,培育特色产业,把沿海有条件的县城尽快建成中等以上城市,增强为产业发展的服务支撑能力。在沿海广袤的大地上,仅靠几大中心城市和一批县级城市带动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把星罗棋布的小城镇通过规划调整集中,尽快培育壮大起来。小城镇发展不仅要重数量,更要重质量、重特色。要选择一批有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的中心镇,搞好规划,合理布局,优先发展,使具备条件的中心镇尽快发展成为中小城市。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江苏沿海地区农村人口比重大,农民收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相对滞后。要把加快新农村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推进农村改革与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持续发展、社会持续进步、生活持续改善。一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和利益分享机制,开展实用科技和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力综合素质,培养发展有思路、经营有头脑、创业有技能的新型农民,引导农民向非农产业转移,增加工资性收入。二要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统筹城乡交通、供水、供电、通信、环保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三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财政对农村公共事业投入,加快推进城乡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事业发展,鼓励城市优质社会事业资源进入农村,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六、加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加快沿海地区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决不能重复“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决不能给子孙后代留下遗憾。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的关系,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贯穿于沿海发展的全过程,使沿海大地良好的生态环境代代相传,使沿海人民永享可持续发展之利。

  要大力推进生态建设。沿海地区要珍惜现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加强重要生态功能区建设,积极构建沿海生态廊道,努力维护生态系统稳定,确保区域生态安全。加强盐城湿地珍禽和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努力建成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和有较强示范作用的保护区。切实加强清水通道的保护,严格水源地保护措施,加快备用水源地建设,确保沿海地区饮用水安全。制定并实施重点海域生态修复计划,加大渔业资源保护区及人工渔礁建设力度。大力推进“绿色沿海”建设,在城镇和产业密集区周围建设开放式的绿色生态空间,加快构筑沿海绿色屏障。

  要切实加强污染防治。强化对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的综合治理,加强流域及海洋污染控制,提高污染治理能力。进一步调整沿海地区产业结构,严格控制污染源,减少污染物排放。加快治污设施建设,重点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和垃圾处理场建设,提高污水和垃圾处理率。坚决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所有建设项目都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审批,严把环境准入门槛,尤其是沿海小化工要坚决控制,切实防止产业梯度转移带来污染转移。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环境监管水平。

  要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按照“减量化、再使用、可循环”的原则,大力推进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加强资源回收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积极发展低消耗、低污染、循环型产业,深入推进循环经济试点,着力培育一批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园区和企业。大力宣传循环经济理念,广泛开展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形成全社会节约资源的良好氛围。

  七、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充分激发沿海地区发展活力

  加快沿海地区发展,是沿海人民多年的期盼,也是全省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现在这篇“大文章”才刚刚破题,要把规划蓝图变为美好现实,需要我们长期艰苦奋斗,需要全省上下共同努力,需要在推进落实上下更大的功夫。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拓宽发展思路,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集聚要素资源,以扎实有力的举措推进各项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汇聚起沿海发展的强大力量,推动沿海发展尽快打开新局面。

  坚持政府推动和市场引导相结合。沿海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强力推动,但更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必须把加强政府“有形之手”的推动和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力量这两者有机结合起来。省里已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和专门的办公室,并明确了相应的职能,重点在编制完善规划、统筹资源配置、组织实施基础性工程、推进重大项目、制定落实政策、搭建服务平台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沿海各级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切实承担起应尽的责任,确保规划顺利实施,确保工作有序推进,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当前尤其要加强规划对接、政策对接、工作对接,尽快修订完善各类专项规划和沿海三市发展规划,所有规划都要与国家《规划》、长三角发展规划以及我省的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上下衔接、相互配套。全力以赴做好向上争取工作,力争国家重大政策更多地向江苏沿海倾斜,力争国家重大产业项目更多地在江苏沿海落户。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规划》,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具体实施意见,省政府正在进一步研究支持沿海开发的政策措施,还将制定12个专项实施方案。要切实加大落实力度,真正使这些好的规划和政策贯彻到位、取得实效。沿海开发投入巨大、周期很长,许多问题都需要依靠市场的力量、运用市场的手段来解决,必须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有新的突破。要实行管理主体与开发主体功能分开,开发主体按照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管理主体行使行政管理职权和负责规划实施。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完善多元化投资开发机制。按照市场机制要求,建立沿海发展基金,探索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积极创造条件,设立沿海开发银行。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上市,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加快金融创新,制定和实施海域使用权抵押融资办法。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发展各类生产要素和商品市场,以优越的市场环境吸引国内外战略投资参与沿海地区发展。

  坚持开发和开放相结合。沿海大开发、大发展,需要吸纳集聚大量的资源,必须把开放作为开发的第一动力,以大开放推动大开发,以大开发带动大发展。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升江苏沿海地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让国内外了解江苏沿海,聚焦江苏沿海,投资江苏沿海,把沿海这张“牌”打得更响、更亮、更有特色。要抢抓新一轮国际资本和产业转移机遇,更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精心组织沿海各种专题招商活动,重点加强对日韩等东北亚地区的招商,力争在引进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符合环保要求的大项目上有新突破,在发展对外加工贸易、建立特色产品出口基地、提高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上有新突破。在扩大利用外资的同时,还需要积极鼓励利用民资,充分发挥民间资本在推进沿海开发中的重要作用。要打破各种障碍,放宽准入条件,让民营资本更加积极地参与沿海发展。要学习借鉴苏南等发达地区开发区建设的成功经验,加强各类重点开发区建设,争取国家对沿海建设开发区给予更多支持,鼓励合作共建开发区,加快园区转型升级,打造产业特色更加鲜明、发展活力更加强劲、竞争优势更加突出的高水平开发区。

  坚持发挥资源优势和增创智力优势相结合。沿海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无疑是一大优势,但仅停留在对自然资源的开发上是难以持续的,只有把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和增强科技人才优势有效叠加起来,沿海发展才能真正插上“腾飞的翅膀”。要充分聚集和释放我省科教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积极吸引国家级科研力量,鼓励省内高校与沿海地区合作办学,加强与沿海开发相关的院系和学科建设,加快沿海开发专业人才培养。要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针对沿海地区重点产业发展的技术需要以及滩涂开发中的一些技术难题,集中力量组织开展重大科技工程攻关,力争在掌握核心技术、先进技术上有新突破。加强科技创业载体建设,加快发展一批高新技术创业园、大学科技园和软件园,打造沿海科技创业走廊。要把人才培养和引进作为沿海发展刻不容缓的大事,重点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要优先考虑沿海发展需要,省有关部门在沿海引进人才上要采取更加特殊优惠的政策。今年以来,我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苏北、到沿海就业有增多趋势。要因势利导,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鼓励更多的优秀大学毕业生到沿海地区就业创业,让沿海这片充满发展潜力的热土成为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的重要载体,成为有志青年报效江苏人民、发挥聪明才智的广阔舞台。

  坚持增强内生动力与借助外力相结合。从根本上说,沿海发展要靠沿海三市自身的努力,但也离不开外部的大力支持。对沿海三市来讲,沿海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确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但能不能抓住机遇、用好机遇,真正把难得的机遇转化为发展的实际成效,关键还要看自身的努力。沿海各地要大力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切实把解放思想与创新理念、创新机制结合起来,在突破难点、解决问题上体现出来,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沿海大发展。要继续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里的支持,凡是能够帮助沿海地区发展的部门和单位都要积极联系,凡是能够推动沿海开放开发的重大活动都要积极参与,凡是能够壮大沿海经济实力的政策措施都要积极争取。沿海发展不仅是沿海三市的事情,也是苏北地区乃至整个江苏全省的大事,是上上下下的共同责任。苏北各地要善于借力发展、借船出海,以沿海开发促进腹地发展,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在互动发展中实现共同进步、共同繁荣。苏南作为经济发达地区,支持沿海地区发展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沿海地区发展也为苏南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空间。要按照优势互补、注重实效、共同发展、实现双赢的要求,推进相关产业向沿海转移,调动各类经济主体参与沿海发展的积极性。省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把支持沿海地区发展作为重要职责,进一步明确分工、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努力把焦点聚到沿海,把政策放到沿海,把资源投到沿海,为沿海发展做好服务、提供保障,形成推动沿海发展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沿海发展机遇难得、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锐意进取,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沿海地区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为富民强省、“两个率先”作出更大的贡献,为建设美好江苏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