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08-06-21 17:23 字体:[ ]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行政权力
        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意见
苏政办发〔2008〕50号  2008年6月21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就在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开展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要求,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行政权力运行机制,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行使、透明运行,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强化廉政建设,为加快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二)基本原则。坚持依法实施,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行使行政权力;坚持公开透明,实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坚持全程监督,对权力运行进行网上实时监控监察;坚持便民高效,实现流程优化、程序简化、效能提高。
        (三)目标任务。坚持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与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进程相一致、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相衔接,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到2010年底,使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逐步成为各级政府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
        二、工作重点
        (一)依法清理规范行政权力。从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方面,依法对现有的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按照权力的类别编制职权目录,逐项列明权力名称、行使依据、公开形式、承办部门及人员等相关信息。按照权力运行的程序、承办岗位、职责要求、监督制约环节、相对人的权利、投诉举报途径及方式等项目编制流程图。编制的职权目录和流程图,经政府法制部门审核确认后,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向社会公布。部门行政权力调整和改变,应及时修订职权目录和流程图,重新申报和向社会公布。
        (二)实行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和实时监察。按照建立“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的要求,认真梳理、优化规范、合理调整行政权力运行业务流程。结合机关信息化建设,对与行政权力运行相关的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实行全程电子化运行。加快建设网上行政监察系统,实现信息采集、流程监控、自动预警、绩效评估、异常处理以及实时报送等功能,对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监察,确保行政行为依法、透明、廉洁、高效运行。
        (三)加强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网络互联互通,依托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平台,进一步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网络的可靠性、稳定性、安全性,逐步实现政务网络平台通部门、进处室、到桌面。积极开展业务协同,合理利用电子政务资源,完善省市两级政务平台,推行网上公文办理、并联审批、联动监管等跨地区、跨部门办公业务。着力提高政府网站建设水平,利用政府网站平台,建立内外网信息交互机制,开发外网受理和反馈系统,规范信息发布、业务受理、结果反馈流程,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中的重要作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省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小组,由省政府办公厅、省监察厅、省信息产业厅、省编办、省政府法制办、省政务公开办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组成,负责全省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组织协调、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各市、县(市、区)也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二)注重制度建设。健全行政执法程序制度、行政执法考核制度、行政执法投诉处理制度,逐步形成行政执法制度体系,确保行政权力依法规范运行。实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公众评议制度,通过政府网站或其他形式,组织公众对各部门实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情况进行评议,定期公布评议结果。建立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落实责任制。
        (三)强化监督检查。各级行政机关要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向政协通报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情况,自觉接受监督。要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方面,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水平。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能,把开展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严格组织检查考核,确保各项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新闻单位要加强对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舆论监督。
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本意见精神,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