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0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8-05-08 09:26 字体:[ ]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08年全省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苏政办发〔2008〕29号  2008年5月8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200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0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〇八年五月)

  

  200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2008年全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的要求,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面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继续深化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促进我省政务公开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为构建和谐江苏和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提供优质服务。

  一、认真抓好《条例》的贯彻实施

  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务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务公开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教育培训,将《条例》列为各级行政学院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条例》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创造有利条件。重点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编制、修订工作,按时在政府网站和相关信息查阅场所公布。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监督保障机制,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大力推进政府网站建设,统一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立和畅通链接。各级政府要在本地的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和政府网站公共检索点,发挥好政府网站的辐射作用。各部门应根据需要设立相应的场所或设施,便于公众及时、方便、完整地获取政府信息。适时召开《条例》实施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建设。

  二、全面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在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全面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对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审核,编制行政职权目录,依照运行程序制定职权流程图并上网公布,实行依据、决策、执行、结果全过程动态公开。各地区要建立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把行政职权运行过程固化为系统程序,建立行政权力运行电子监察系统,保证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规范行政执法过程中的自由裁量权,限制自由裁量空间,研究制定规范自由裁量权的办法。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具体实施意见。各级政务公开领导机构要加强对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领导,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对清理行政职权、编制职权目录和职权流程图以及电子政务平台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进行指导和督查。把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协调推动。尽快建立健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监督检查、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促进政府行为更加规范有序。

  三、深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具体措施,规范办事公开的内容和程序,丰富公开的形式和载体,创新公开的制度和措施,增强办事公开的效果。进一步拓展办事公开领域,重点抓好教育、医疗、住房、电信、旅游、金融、食品、药品、农资、环保等领域的办事公开工作。各公共企事业单位要抓紧制定完善办事公开指南和目录,建立健全办事公开具体制度,特别是重大事项听证论证、社会公示、社会评议、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将办事公开的要求贯穿于本单位管理和社会服务全过程,使办事公开成为一项基本管理制度。省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的指导,深入调查研究,尽快研究制定本系统、本行业办事公开具体实施意见和相关制度,积极推广先进典型,提高办事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四、探索建立乡镇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互动机制

  乡镇政务公开与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按照实现政府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的要求,紧紧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找准乡镇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的结合点,完善乡镇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的制度机制,搭建基层公开的综合平台,实现乡镇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的有机互动。结合乡镇机构改革,加强对乡镇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的统筹安排和综合推进。重点做好各项支农惠农资金分配使用、征用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的发放使用、救灾救济款物发放、优待抚恤情况的公开。进一步创新乡镇政务公开的形式,积极推进便民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室建设,使政务公开更加方便群众、更好地服务基层。

  五、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政府办公厅(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各省辖市政务公开办要进一步充实力量,落实专职人员,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省级机关各部门要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职能处室,确保有人管事、有人办事。省各有关部门在做好本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要切实加强对本系统、本行业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协调。

  加强监督检查,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措施。各地各部门政务公开领导机构要结合实际,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等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各地工作落实情况,省政务公开办将适时组织检查考核。对在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工作落实不力的,要予以批评,限期整改。对违反《条例》规定,弄虚作假、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要加强调查研究,理清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思路,探索政务公开特点和规律,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意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示范点和联系点建设,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整体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