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的意见
发布日期:2008-11-19 10:09 字体:[ ]

  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
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的意见
苏发〔2008〕19号  2008年11月19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苏北振兴步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全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现就加快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快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的重要意义
  徐州是国家综合交通枢纽,是我省重点规划建设的四个特大城市和三大都市圈核心城市之一,区位优势明显,自然资源丰富,工业基础较好,科教实力较强,极具发展潜力。建国以来,徐州作为重要的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为江苏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作出了重大贡献。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徐州老工业基地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日益显现,进一步发展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煤炭资源逐渐枯竭,亟需发展接续替代产业;生态环境欠帐较多,采煤塌陷地修复治理任务艰巨;矿区失地农民数量众多,关闭破产矿区职工生活困难;产业层次偏低,调整转型难度较大;经济实力较弱,中心城市功能提升和县域经济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当前,徐州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是省委、省政府从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是江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区域共同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进一步提升徐州区域性中心城市地位,带动沿东陇海线产业带发展,促进苏北全面振兴,加快推进江苏“两个率先”,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明确目标任务,加强政策扶持,扎实有效推进,确保省委、省政府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的决策部署顺利实施。
  二、加快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发展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优调高产业结构,协调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努力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提升整体竞争力,走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振兴之路,实现徐州更好更大的发展。
  (二)目标定位。紧紧围绕“加快振兴”这一目标,着力建设“两大中心”、“三大基地”、“四大产业”,即努力把徐州建成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和商贸物流旅游中心,建成以工程机械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基地、能源工业基地和现代农业基地,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业、能源产业、商贸物流旅游业四大主导产业。力争经过3年左右努力,基本解决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主导产业发展形成明显优势,产业基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明显增强,使老工业基地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成为江苏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加快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的主要任务
  (一)加快做强做大主导产业。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集中优势发展资源,调优调高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装备制造业、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业、能源产业、商贸物流旅游业等四个集聚效应明显、竞争力较强的千亿元级产业。一是充分发挥徐工集团的龙头作用,做强做大装备制造业。鼓励徐工集团加大研发创新力度,积极推进大型施工机械装备等主机产品及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发展中重型卡车和工程机械专用车,巩固发展自主品牌,掌握提升核心技术,强化行业整合配套,提高产业集聚度。支持和引导现有企业加快兼并重组和技术改造,发展上下游产业,促进产业链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环节延伸,打造规模、水平、效益全国领先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二是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业。把发展现代农业和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结合起来,重点发展维维集团等国家级、省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积极推进乳品、果蔬、板材、畜禽等特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不断提高规模、水平和附加值,着力打造知名品牌。三是充分利用现有产业基础,大力发展能源产业。发挥徐州煤炭生产基地和转运通道的优势,建设大容量高参数低消耗机组,着力发展坑口电厂和煤矸石发电等煤电联营和综合利用项目。加快发展光伏光电、风电设备、清洁技术、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积极抢占市场制高点,努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四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商贸物流旅游业。全力推进中心商务区等商贸重点工程建设,大力引进现代物流企业,加快建设工程机械、煤炭储运、农副产品、铁路集装箱、航空货运等重点物流基地,打造一批功能完善的商贸物流业集聚区,将徐州建成具有显著集聚扩散效应的淮海经济区商贸物流中心。加强重点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加快形成两汉文化与军事文化、山水文化相得益彰的文化旅游产业,将徐州建成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区域性旅游中心城市和重要旅游目的地。
  (二)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按照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要求,把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建设现代农业基地作为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的重要任务,实现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发展的良性互动。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巩固徐州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地位。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重点发展特色蔬菜、优质果品、畜禽养殖等优势产业,加快实施一批高效设施农业工程,着力培育一批品牌农产品,推进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提高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水平。加快发展外向型农业,扩大农产品出口。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国际化和服务社会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进一步扩大对外对内开放。抓住苏北融入长三角区域发展和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大力优化投资环境,积极吸引国内外资本参与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努力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以资源优势为依托,围绕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更大规模地承接国际和国内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着力引进技术水平高、辐射面广、带动性强的龙头型、基地型大项目。以省级开发区、南北共建开发区为载体,推动苏南工商企业与徐州工矿企业合作开发建设接续替代产业。以空港、河港建设为支撑,加快把观音机场建成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徐州港建成国家二类开放口岸。把对外开放和对内开放更好地结合起来,不断拓展与经济腹地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经济联系,积极加强同陆桥沿线地区的合作交流,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四)加快提高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水平。围绕加快形成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促进工业化与城市化互动并进,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按照统筹城乡、布局合理、节约土地、功能完善、以大带小的原则,认真落实徐州都市圈规划。加强与淮海经济区各城市间的经济协作与文化交流,更大范围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创新城市管理方式,综合运用行政、法律、市场、信息等多种手段,推进城市管理现代化。
  (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将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的重要支撑,完善规划布局,加快建设进度,重点推进京沪高铁新徐州站、丰沛铁路建设和徐州火车站改造,加快推进徐淮铁路、观音机场改造的前期研究。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和国省道干线公路改造升级。按照建设国家内河主要港口的定位,抓紧编制徐州港总体规划,整合市、县港口资源,提高港口运输能力。
  (六)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重视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支持徐州在工程机械、食品、物流等重点领域引进国内外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团队,建设支撑优势产业发展的人才高地。鼓励引导在徐高校和职业技术学校提高办学水平,落实支持徐州工程学院建设发展的相关措施,加快组建农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加强中国矿业大学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建设。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完善人才激励政策,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四、促进徐州老工业基地加快振兴的政策措施
  (一)帮助徐州解决采煤塌陷地和关闭破产矿山土地利用问题。结合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查清采煤塌陷地的现状、数量、分布和权属,积极向国家争取合理调整变更。根据采煤塌陷地的塌陷状况,加快整治和生态修复步伐,尽快使塌陷地变为耕地、生态景观等可利用资源。对已塌陷应征未征的6.47万亩(其中责任主体缺失的1.37万亩)土地,3年内完成土地征收。责任主体明确的由责任主体申请办理征地手续;责任主体缺失的由当地政府申请办理征地手续,征地费用按省、市分担原则解决。对已经稳沉具备治理复垦条件的4.2万亩塌陷地,由省、市、县(市、区)共同组织复垦,3年内完成复垦治理;其中原为建设用地的近2万亩塌陷地,复垦成耕地后,可等面积置换为建设用地指标。帮助解决塌陷地村庄搬迁用地指标。
  盘活利用关闭破产矿山存量土地。徐州市人民政府依法收回本区域内由政府划拨的1万多亩关闭、待关闭矿山存量土地的权属,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合理规划使用。对已授权徐矿集团经营的土地,允许其作为法人资产,在本企业内转让、作价出资、出租、抵押;如用于企业之外或两年内不用,由当地政府收回。对不改变土地用途、仍由徐矿集团作为用地主体的,可保留原土地使用方式;如变更用地主体,应协议出让,由当地政府按净收入的40%收取土地出让金。对改变土地用途的,应列入当地政府土地储备计划,公开上市出让,净收益由当地政府和徐矿集团按5∶5比例分享。
  支持徐州推进村庄整理,扩大农村建设用地减少与城镇建设用地增加挂钩试点工作,挂钩周转指标在保证拆旧地块农村居民安置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下,用于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
  调整提高采煤塌陷地征收、采煤塌陷地复垦、压煤村庄搬迁、农作物损失补偿标准。规范煤炭开采和涉煤建设行为,对压煤村庄严格实行先搬后采,禁止在现有生产或在建的矿井井田范围上方建设建筑物、构筑物。
  建立健全采煤塌陷地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保障资金以征地补偿款为主,缺口部分按省、市分担原则解决。
  (二)帮助徐州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老工业基地民生的首要任务,对30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棚户区改造,按照“立足于早解决、集中资金和力量加快解决”的基本要求,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加大推进力度,尽快启动实施。落实棚户区改造的各项优惠政策,免收省、市、县政府设立的规费和政府性基金,确需调剂用地指标的,省给予适当支持。对徐矿集团等涉煤企业15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省财政给予适当补助,力争两年内基本完成。
  (三)在财税金融等方面予以适当支持。在全面实施国家增值税转型改革措施的同时,争取比照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有关税收政策,支持徐州的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业、冶金业、采掘业、汽车制造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加快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
  将总部驻徐州的徐矿集团企业所得税地方分成部分全额返还给徐州。徐州经济开发区、徐州工业园区新增地方财政收入省集中部分,比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调整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的通知》(苏发〔2008〕15号)有关规定予以返还奖励。省有关部门在重大产业项目布局规划、转型项目安排、相关领域专项资金计划等方面,重点向徐州老工业基地产业发展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倾斜,帮助其加快培育接续替代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鼓励和引导国家政策性银行为资源型城市和资源型企业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鼓励和引导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积极为徐州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徐州企业上市、发行债券、扩大创业投资规模。鼓励商业银行采取有效措施,化解老企业债务问题。
  (四)鼓励徐工集团做强做大和徐矿集团产业转型转移。巩固徐工在全国工程机械行业中的龙头地位,加快徐工战略重组和整体上市步伐。支持徐工进入载重汽车、发动机生产领域,提高工程机械主机、关键零部件和专用车辆等研发制造水平。支持徐工筹建国家级工程机械研发、试验、检测中心,尽快形成国际先进的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和人才培养基地,省财政适当给予资金支持。省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专项引导资金优先支持徐工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研发。对徐工集团引进国内外高层次领军人才和省内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所需资金给予重点支持。
  帮助徐矿集团申请列入国家国有重点煤矿,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支持徐矿在提高本地资源开采水平和安全保障度的同时,加大省外、境外煤炭资源开发力度,将徐矿在省外的能源项目列入省际经济协作重点项目。支持徐矿培育壮大电力、装备制造、物流、煤化工等接续产业。抓紧实施徐矿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一期工程2×30万千瓦机组建设。允许徐州地区的煤炭企业税前按吨煤20元提取可持续发展准备金,专项用于环境恢复与生态补偿、发展接续替代产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对徐矿产业转型转移,省财政给予适当补助。
  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是一项涉及诸多方面的宏大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省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帮助指导徐州市科学制定振兴老工业基地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抓紧研究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和配套政策措施,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徐州市要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推动和支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大机遇,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抓紧制定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为引领,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工作,坚决杜绝盲目建设和低水平重复建设;要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完善市场机制,主要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着力解决老工业基地振兴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坚持以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目标,妥善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把各方面振兴老工业基地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其他各市要树立大局意识,加强协作,积极支持徐州老工业基地振兴,努力开创全省区域共同发展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