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关于2005年39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07-10-24 09:38 字体:[ ]
  2005年年初,省政府根据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2005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工作部署,将2005年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分解为39项工作,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在省政府统筹组织协调下,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通力协作、有序推进,逐项抓好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对进展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督查,39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总体较好。省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督查情况的汇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坚持不懈推进农村五件实事
  (一)在全省范围内免征农业税,并做好完善配套工作
  (完成年度任务)
  农业税免征政策全面落实到位,累计减轻农民负担80亿元,人均减负159元,亩均减负149元。积极做好完善配套工作,省财政转移支付1217亿元,基本弥补了苏中、苏北经济欠发达地区财力缺口,保证了农业税免征后乡村组织正常运转。
  (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3万公里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全年新增农村公路通车里程16万公里,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三)新增农村改水受益人口170万人,饮用卫生水覆盖面提高到95%以上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全年新增农村改水受益人口17812万人,饮用卫生水覆盖面提高到957%。
  (四)全面推行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面达到80%以上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全省所有县(市、区)都启动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参保3800万人,覆盖面达855%(位居全国首位)。
  (五)基本完成草危房改造任务
  (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到2005年10月底,共完成708万户,提前全面完成草危房改造任务。
  二、稳定粮食生产,坚持结构调整,提升产业化水平,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做大做强优质稻米等16个优势主导产业,重点扶持一批农业龙头企业,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建设,大力推进外向型农业,改造中低产田120万亩
  (完成年度任务,中低产田改造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全省粮食播种面积7364万亩,总产28346万吨,比2004年增加55万吨。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带动能力逐步增强。180家省级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045亿元,利润68亿元,出口创汇1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1%、20%、20%,直接带动农户560万户。外向型农业取得新进展,全省农产品出口1042亿美元,同比增长192%。农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全省共有2658个产品通过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共认定无公害农产品产地4525个。全年改造中低产田177万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三、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新增农村劳务输出50万人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全省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679万人,其中新增劳务输出553万人,苏北地区新增劳务输出3801万人,苏南新增吸纳苏北劳动力3103万人,南北对口交流1286万人,对316万新增农村劳务输出人员进行输出前培训,培训率达571%。
  四、稳定、完善和强化扶持农业发展的政策。进一步扩大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从土地出让金纯收益中提取15%,用于农业土地开发
  (完成年度任务)
  全省粮食直补面积为340353万亩,比2004年增加18653万亩,补贴资金总额68亿元,9941万农户、3394万农民受益,受益人口占全省农业人口71%。组织实施水稻良种补贴,落实补贴面积9316万亩,补贴到户资金74528万元,项目涉及水稻主产区39个县、3802万户。全省累计补贴购置各类农业机械29819台套,省级财政补贴资金627717万元。全省土地出让金用于农业土地开发的资金入库633亿元,其中省级实际入库164亿元。
  五、严格保护基本农田,控制建设用地增量,盘活土地存量,在集约用地中求发展。推进土地开发复垦整理,新增耕地30万亩
  (完成年度任务)
  开展基本农田保护“争先达标”活动,组织考核各市基本农田保护情况,全面开展存量建设用地情况专项检查,加大对闲置土地收回力度,加强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全年核减土地3500亩,为各地调整盘活批而未用的农用地2550亩。大力开展土地开发复垦整理,全省新增耕地面积3018万亩。
  六、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双倍增”计划,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比重超过25%
  (基本完成年度任务)
  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92817亿元,比2004年增加2029亿元,增长344%,比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幅高出近3个百分点,提前两年实现“双倍增”计划第二步目标。高新技术产业运行质态进一步优化,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利税52318亿元,同比增长3286%,高出同期工业利税增幅近10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值率达到256%。由于统计指标体系调整,口径缩小,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2428%,与2004年相比有所上升,但未达到25%。
  七、制定支持服务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促进服务业更快更好发展。集中力量培育一批营销收入超百亿元的大型连锁集团,努力提高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的比重
  (完成年度任务)
  召开全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工作会议,编制完成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制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政策措施,促进服务业更快更好发展。2005年全省服务业比重达358%,比2004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
  积极争取国债资金支持,集中力量培育一批营销收入超百亿元的大型连锁集团。苏果超市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五星电器集团、苏农连锁集团等11个项目列入2004年、2005年流通业结构调整国家预算内专项资金(国债)项目,项目总计452亿元银行贷款列入国债贴息,2005年共得到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1429万元,地方预算内专项资金2647万元。向国家发展改革委争取到农产品批发市场国债项目资金1050万元。
  八、大力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推动各类要素向优势行业和优势企业集聚,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达到38家以上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加快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促进各类要素向优势行业和优势企业集聚。研究制定相关政策,积极推动大企业大集团的发展。将重点调度企业从64家增加到110家,同时对大企业大集团实行倾斜政策,努力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上的困难。全省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已达45家。
  九、加强煤、电、油、运等重要生产要素的组织调度。下半年缓解电力紧张状况,确保电煤库存量达到半个月
  (完成年度任务)
  煤炭、电力方面。稳定煤炭供给,重点保证电煤需求,全省煤炭市场稳定,主力电厂电煤库存400万吨左右,超过半个月消耗量。加快电源点和电网建设,搞好电力供求平衡。全年新投产机组容量1440万千瓦以上,500千伏线路过江西通道建成投入运营。全省统调发电最高出力达到30370万千瓦,比2004年增长522%,平均发电负荷率898%。认真落实电力需求侧管理,落实错峰方案,基本保证了生产生活需要。
  成品油、运输方面。积极协调成品油资源配置,保持供求关系平衡。加强与两大石油公司的沟通联系,建立成品油市场预警协调机制,积极争取配置计划,加大外采力度,基本保证了市场供应。加大公路运输协调力度,加强与铁路主要发送局联系,密切监控水路运输状况,保证重点物资运输。
  十、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一)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330公里。确保润扬大桥、盐通、宿淮高速公路、宁启铁路一期工程、南京地铁一号线、扬巴一体化等重点工程如期建成。南京长江三桥、沪宁高速公路8车道扩建工程主线贯通。完成国、省干线公路改造600公里。苏通大桥等重大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完成新长铁路新淮段改造任务。如期建成田湾核电站一期一号机组。新增发电装机容量700万千瓦以上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全年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63公里。润扬大桥、南京长江三桥、盐通、宿淮高速公路、宁启铁路一期工程提前建成通车,南京地铁一号线竣工并投入营运。扬巴一体化工程建成投产。沪宁高速公路8车道扩建工程竣工通车。国、省干线公路改造600公里目标提前实现。苏通大桥等重大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新长铁路新淮段改造工程如期完成,已纳入路网运营。田湾核电站一期一号机组已完成装机,正处于装料调试阶段。全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444万千瓦。
  (二)完成县乡河道清淤年度任务。开工建设新一轮治淮工程,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确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
  (完成年度任务,县乡河道疏浚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提前完成全省县乡河道疏浚年度任务,疏浚县乡河道2016条、9290公里,完成土方15亿立方米。全力推进治淮工程,奎濉河近期治理、淮北大堤、新沂河整治、中运河、骆马湖堤防加固等工程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老三项(入江水道、洪泽湖大堤、分淮入沂)除险加固整治、新沭河治理等工程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东调南下新沂河整治工程、海口枢纽扩建工程已开工建设。奎濉河治理工程徐州市主体工程已开工建设。组织实施了黄墩湖滞洪区、鲍集圩行洪区等行蓄洪区安全建设部分工程。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工程建设完成投资45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三阳河潼河宝应站工程已提前建成并投入使用。解台站和刘山站主体工程已开工建设,蔺家坝泵站、淮阴三站、淮安四站、江都站改造工程等正在抓紧实施。
  (三)加快连云港、太仓港港口建设。开工建设连云港港15万吨级深水航道扩建工程,太仓港4个2—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完成水工部分建设任务
  (完成年度任务)
  省政府分别在连云港、太仓召开专题办公会,研究加快连云港港、太仓港建设问题,提出“连云港港、太仓港港口发展速度要进一步加快,建设规模要进一步扩大,发展水平要进一步提升”的总体要求,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部署加快两港建设具体措施。各有关地区和部门深入贯彻专题办公会议精神,抢抓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快连云港港、太仓港建设。连云港港集装箱吞吐量已突破100万标箱,庙岭三期集装箱顺岸泊位工程已经投产,15万吨级深水航道扩建工程已开工建设,太仓港4个2—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水工部分建设已经完成。
  十一、加快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改组国有企业,重点加强对省属企业和大型国有企业规范化改革、改制工作的指导。通过改制上市、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多种形式,实施增量改制,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完成年度任务)
  积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全省在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城市公用事业的国有资产所占比重达到55%。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有245户市属国有企业改制,涉及国有资产总额424亿元,国有净资产899亿元;省属企业共有61户子企业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改革,涉及资产总额285亿元,国有净资产76亿元,在职职工7000多人。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增量改革政策,鼓励企业以国有资本存量吸引社会资本增量,促进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建立外部董事制度试点,在新组建的高科技投资集团开展借鉴新加坡“淡马锡”经验试点。国有企业重组和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有了新的进展,全省有30多户重点国有企业与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进行合资和重组;有46户国有大企业实施了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创办法人经济实体146户,分流安置职工243万人。
  十二、完善、落实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民营经济创造公平准入、平等竞争、一视同仁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法制环境,扶持一批民营企业做强做大。加快建设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年底全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注册资本达到50亿元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积极完善落实政策措施,民营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总数已达226万户,私营企业注册资本达到7234亿元。积极推进民营企业境外上市融资工作,2005年12家企业成功上市,28家企业进入上市程序。落实扶持政策,提出了专项资金的使用重点和方向,安排重点扶持项目,促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目前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民营企业已达13家。建设信用担保体系,实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信用评级,开展贷款融资平台和担保机构试点,全省信用担保机构270家,注册资本超过60亿元。
  十三、在完成市县机构改革任务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乡镇机构改革,规范乡镇职能,合理设置乡镇机构。开展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工作,重新核定乡镇编制,乡镇行政编制总数精简10%左右,乡镇事业编制在上一轮机构改革的基础上,再精简20—30%。严格控制乡镇领导职数
  (完成年度任务)
  全省市县两级政府机构改革工作2005年9月底已经完成。积极稳妥推进新沂、宿豫、泰兴和常熟等试点地区乡镇机构改革工作,进一步转变乡镇政府职能,深化乡镇事业单位改革,优化整合机构,精简人员编制,降低行政成本,基本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实现了减机构、减人员、减负担的“三减”目标。通过改革,4个试点市(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精简比例达43%,行政编制精简比例达10%,事业编制精简幅度均超过20—30%的规定比例。
  十四、继续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基本完成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企转制任务,积极稳妥地进行社会公益类和行政管理类事业单位改革
  (完成年度任务)
  列入改革范围的103家省属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新增2家),除经批准暂缓改革的12家单位外,其他91家单位已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共注销事业编制3386名。原有在职职工1938人,其中,置换身份1331人(包括自谋职业185人),提前退休505人,同经费渠道安置102人。认真做好省属事业单位梳理分类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省属社会公益类、行政管理类事业单位改革。
  十五、加快现代市场体系建设
  (一)积极发展各类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结构,丰富资本市场产品。加快建设产权市场。在积极发展土地、技术和劳动力等有形市场的同时,大力发展各类商品交易市场和专业市场
  (完成年度任务)
  全年共有3家企业实现A股首发,1家增发,融资1668亿元。获准企业债券发行规模12亿元。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申报了我省2005年第二批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初步编制完成“江苏省‘十一五’境外投资专项规划”。组织协助企业申报境外投资股本贷款。
  全省各地已全部建立土地有形市场,土地一级市场基本规范。正式开通“江苏土地市场网”。积极完善和全面落实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逐步建立竞争性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非经营性用地公开供地机制。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全省人才市场。加大对人才服务机构的监管力度,初步建立省、市、县三级人事部门联合执法制度和投诉、举报、反馈制度。加快推进人才市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全面深化人才市场管理体制改革。开展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制定了职业中介服务业政策和实施纲要。
  商品交易市场特别是规模化市场发展较快,年成交额在亿元以上的商品交易市场452家,成交额480846亿元。以现代流通方式改造农村市场传统经营网络,启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构建农村流通网络。整合农村商业社会资源,发展以村连锁经营为主体的为农服务社。
  (二)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工作,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
  (完成年度任务)
  制定《2005年全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要点》和《江苏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规划(2005年—2007年)》。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打击商业欺诈专项行动、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并结合各种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市场经济秩序明显好转。
  十六、大力推进“诚信江苏”建设,健全信用监督和信用服务体系。继续抓好南京、苏州信用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完成年度任务)
  成立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开通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诚信江苏”网站,初步形成了我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框架。继续抓好南京、苏州城市信用体系试点。整合工商、税务、海关、社保、质监、金融等20多个部门掌握的企业信用信息,构建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平台。个人信用征信系统建设已经启动。
  十七、推进财税、金融等改革。调整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建立增收节支激励机制,缓解乡级财政困难。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建立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和绩效评估机制。继续做好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
  (完成年度任务)
  积极实施县乡财政管理方式改革。选择灌南县、淮阴区、射阳县、宿豫区、新沂市开展改革试点,提出了在全省实施县乡财政管理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通过强化增收节支激励机制和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乡镇基本支出保障程度得到提高。
  稳步推进政府投资管理改革。省级政府投资项目中省老年公寓已确定实行代建制。加强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实行省级财政投资项目的全过程跟踪监督,规范各建设单位建设过程中的行为,强化基本建设支出预算管理。
  继续做好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全省农村信用社中16家单位启动了银行类机构组建工作。7186亿元的央行专项票据已经全部认购完毕,资金扶持和增资扩股贴息政策逐步落实,按期兑付央行专项票据工作准备就绪。全面落实理事长、主任和监事长分设制度,56家单位在理事会(董事会)下设立了发展规划、风险管理、薪酬分配、审计等专门委员会,比例达77%。普遍推行劳动合同制等制度,全面清理信用代办业务,69家单位实行员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十八、加大市场价格调控监管力度,将价格总水平控制在预期目标之内
  (完成年度任务)
  全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升21%,比调控目标4%低19个百分点。
  十九、努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推动外贸增长方式向以质取胜转变,力争实际利用外资继续增长,外贸出口增长15%,对外投资增长50%,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增长10%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全省利用外资项目质量稳步提高,增资项目不断增多。全年利用外资保持适度增长,实际到帐外资额达13180亿美元,增长292%。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27941亿美元,增长334%,其中出口122982亿美元,增长405%。境外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增长速度超过50%;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稳步推进,完成营业额3197亿美元,增长289%。
  二十、整合开发区资源,提升发展水平,拓展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功能,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完成年度任务)
  通过资源整合,开发区产出效应进一步显现,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全省开发区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实现倍增,达到340亿元,进出口总额增长45%,增幅高于全省外贸平均增幅。各主要开发区利用外资继续保持增长,比重进一步提高。开发区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十一、继续推进新一轮沿江开发,重点做好沿江港口资源整合工作。完善并实施沿东陇海线产业带规划
  (完成年度任务)
  沿江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快,公路、铁路、过江通道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竣工投运。能源建设方面,南京苏源热电2台30万千瓦机组、扬州电厂2台30万千瓦机组、南通天生港电厂2台33万千瓦机组、仪征热电1、2号机组等一批电源电网建设项目建成投运,有效地缓解了电力供应紧缺矛盾。
  岸线整合有序推进,港口运输蓬勃发展。江阴、常熟、张家港等地一批码头已实施搬迁或改建。全年沿江港口吞吐量增长254%。南京港和苏州港实现历史性跨越,成为长江沿岸同时也是我省的首批亿吨大港。
  跨江联动开发进展迅速。江阴经济开发区靖江园区发展势头强劲,全年新签各类项目23个(其中4个超亿美元),总投资达105亿美元,1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苏州与南通跨江开发迈出新步伐,已建立了统一的工作体制和协调协作机制。
  沿江地区各项指标全面完成,实现GDP8970亿元,增长157%,占全省比重为53%;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41亿元,增长204%,占全省比重为49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20亿元,增长236%,占全省比重为4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763亿元,增长151%,占全省比重为485%;出口总额418亿美元,增长345%,占全省比重为340%;实际外商直接投资716亿美元,与上年持平,占全省比重为543%。
  完善并实施沿东陇海线产业带规划。召开建设沿东陇海产业带工作会议。出台《江苏省沿东陇海线产业带建设总体规划》。组织东陇海沿线各地和省有关部门召开编制《总体规划》年度实施计划会议,部署编制《总体规划》的年度实施计划工作。沿东陇海线产业带规划东陇海沿线各地和省有关部门正在实施。
  二十二、继续加大对苏北支持力度,在推动“四项转移”的同时,重点推动产业转移,2005年力争向苏北产业转移的项目投资总量680亿元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全年用于苏北的专项资金70多项,投向苏北的资金(含国债项目)总计达28755亿元,比2004年计划任务增加85亿元。人行南京分行对苏北地区发行中央银行票据22亿元,商业银行对苏北地区的贷款额度约7653亿元。在推动财政转移、科技转移、劳动力转移的同时,重点推动产业转移,全年向苏北产业转移500万元以上项目超过2000个,总投资突破700亿元。
  二十三、抓紧制订和实施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推动沿海经济带加快发展
  (完成年度任务)
  《江苏省沿海开发总体规划》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将提交省委常委会审定。
  二十四、深入实施城市化战略。完成重点中心镇规划修编和全省镇村布局规划编制工作。开展沿海城镇带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区域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资源集约利用
  (完成年度任务)
  深入实施城市化战略,积极推进规划编修工作。全省重点中心镇总体规划修编已基本完成。28个重点中心镇根据乡镇撤并和上位规划调整,开展了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各地镇村布局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完成。积极开展《江苏省沿海城镇带规划》编制工作,资料搜集、技术路线制定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
  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苏锡常地区区域供水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进村入户管网建设已完成883%,受益人口占规划区总人口916%,提前完成苏锡常区域供水规划五年目标任务。宁镇扬泰通地区区域供水规划实施进展顺利,靖江区域供水一期、如皋海安引江供水工程等全面开工建设,启东海门供水前期工作进展顺利。西气东输主干线沿线大部分地区开始使用天然气。
  二十五、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全面启动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开放配置科技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用好5亿元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
  (完成年度任务)
  制定了《2004—2010年江苏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总体方案》。投入1632亿元,重点建设基础性、公益性、开放性的重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工程技术文献信息中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南京镜像站已正式开通。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已于2005年8月建成开通,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科技创业、知识产权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已经全面实质性启动。
  加强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国防科工委系统的科技合作,与中科院签署了共同推进自主创新的合作协议。成功举办2005年军民两用技术与产业化科技成果展示洽谈会,签订科技合作项目454个,总投资3186亿元。做好2005年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组织申报与遴选工作。在电子信息、生物技术与新药、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与环保、高科技农业等重点科技领域组织实施67个项目,总投入7958亿元。对第一批成果转化资金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考核,项目实施状况良好,较好地完成了阶段任务。
  二十六、大力发展信息产业特别是软件业。以应用为导向,推动3—4项涉及全局的重大基础性、公益性信息化工程。全省信息产业销售收入突破6000亿元,软件产业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全省信息产业继续在高位运行,全年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销售收入6500亿元,同比增长424%,超过全国平均增幅18个百分点,软件业销售收入320亿元,同比增长702%。镇江、连云港等地“大通关”工程、信息化普及工程、国家人口基础数据库试点工程、全省政府协同办公系统等4项重大信息化工程顺利启动,进展良好。
  二十七、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加强重点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调整优化高校布局结构,推进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落实困难地区农村教师省标补贴发放工作
  (完成年度任务)
  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90%以上的县(市、区)农村中小学“六有”工程基本实施到位,60%的县(市、区)已通过省级考核验收。确定4295所学校为省重点帮扶学校,14万台电脑和其他辅助设备已配发到位,为帮扶学校培训从事信息技术课教学及网络管理的教师近1万名。“校校通”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2005年全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分别招生5225万人和516万人。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896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为7101%。
  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启动实施现代农民教育培训工程、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职教助学扶贫工程。组建商贸、农林、现代服务业、建筑、财会、信息和旅游等7个省级职业教育集团;全面启动了常州大学城区域教育联合体、淮安高教园区域教育联合体和苏州、无锡高职园区建设。制定全省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建设总体方案、布局规划实施方案和实训基地建设办法,重点建设15个省级高职实训基地和34个省级中职实训基地。
  推进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下达省属高校“211工程”及重点高校建设经费06亿元,推进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建设。在10所高校遴选重点建设学科22个,在24所高校遴选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60个。对“十五”省重点学科建设进行验收评估并部署新一轮滚动遴选工作;安排125亿元用于重点学科建设,对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省属高校国家重点学科予以倾斜。我省高校省级以上(含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规模和水平均位于全国前列。2005年新建省重点实验室10个、重组2个、验收考核6个,组织申报部省共建重点实验室3个,增设数量在全国地方高校中位居第一。
  落实困难地区农村教师省标补贴发放工作。省财政下达专项经费126亿元对困难地区进行补助,困难地区农村教师省标补贴发放基本落实到位。
  二十八、推进人才强省建设,完成六大人才高峰年度支助项目150项、1000人次。做好人才引进和培训工作,吸纳海外高层人才和智力500人次来我省创新创业。完成“2005年度苏港千人培训”计划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大力推进人才强省建设,“六大人才高峰”首批资助项目已结题验收,第二批164项资助项目协议书签定、证书颁发和人才资金拨付工作已经完成,近1800名高层次人才参加第二批资助项目建设,第三批资助项目即将启动。
  吸纳海外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引智和培训工作取得新进展。省人才招聘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招聘海外高层次人才,达成初步意向952人。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开通了海外高层次人才远程面试视频系统,陆续在海外留学人才较多的8个国家设立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络处,海外人才来苏服务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完成引智项目134项,聘请境外专家207人次。组织管理类、技术类20项、近400人出国(境)培训,同比增长30%。
  “苏港千人培训计划”顺利实施。全年共选调1199名服务业中高级管理人员、业务骨干和专业人员赴港参加培训。
  二十九、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全面建成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基本建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加快推进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扩建工程。全面提高苏北地区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完成300个乡镇卫生院技术装备改善任务,培训1000名乡镇卫生院主诊医生
  (完成年度任务)
  加快卫生体制改革步伐,目前全省民办医疗机构已发展到4386家,较大规模的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有21家。全省已有65%的城市街道建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医疗中心合理分工、双向转诊的服务体系框架初步建立。全面启动农村社区卫生服务试点工作,全省12%的乡镇建立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深化卫生机构改革,对非建制镇卫生院进行改制,对建制镇卫生院和政府举办的城市医疗机构开展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试点,落实医疗机构事业法人自主权。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资源重组,目前,全省已有各类医院集团20多个。
  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全面建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基本建成。两年来全省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02亿元,其中省财政投入38亿元,地方投入164亿元。
  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扩建工程进展顺利。省人民医院干部病房楼建设工程(东延工程)2005年6月25日桩基开工,西扩工程已启动一期拆迁。省中医院扩建工程拆迁工作已全面启动。
  对苏北5市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进行全面评估调查,确定300个乡镇卫生院名单和基本医疗设备装备清单,采购设备已全部配送完毕。培训苏北地区1000名乡镇卫生院主诊医生的任务已超额完成,全年实际参加培训的医生达1244名。
  三十、建成南京图书馆新馆,开工建设省美术馆新馆、省老年公寓等工程,完成江苏科技历史文化中心主体工程,做好江苏剧院、南京博物院二期改造筹建工作
  (基本完成年度任务)
  南京图书馆新馆已完成主体工程、设备安装和室外环境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工程收尾。江苏美术馆已完成立项、征地及总体规划设计,正在组织实施。省老年公寓工程已于12月28日奠基。省科技历史文化中心已完成大半投资,计划2006年上半年建成。江苏剧院选址方案已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待省政府审定后组织实施。南京博物院二期工程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建设方案省政府领导已原则同意。
  三十一、完成全省广电网络整合任务,大力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进程,实施农村有线电视进村入户工程,农村有线电视覆盖率比上年提高7个百分点
  (广电网络整合未完成年度任务,其他项目完成年度任务)
  广播电视网络整合。下发《江苏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组建原则方案》,组织开展广电网络资产评估、审计工作,苏北五市已完成网络资产的审计、清查工作。南京、宿迁两市整合工作有所进展,其他各市进展不大。
  推进数字电视发展。制定《江苏省有线数字电视总体规划》,积极开展整体转换小区试验,努力探索符合本地发展实际的转换模式。全省共有12个省辖市开展了有线数字电视业务。
  积极实施农村有线电视进村入户工程。成立农村有线电视进村入户工程领导小组,制定《江苏省农村有线电视进村入户工程实施总体方案》和《江苏省农村有线电视进村入户实施试点方案》,认真分解落实有线电视进村入户目标任务。全省农村有线电视用户数为5997万户,比2004年提高716个百分点。
  三十二、做好十运会承办工作。完成场馆建设,抓好参赛准备,完成办赛组织筹备任务
  (超额完成任务)
  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全面实现了“环境优美、设施优良、服务优质、成绩优异”的预期目标。场馆建设、大型活动、竞赛组织、安全保卫、资源开发、行政接待、新闻宣传、医疗卫生、电力电信保障、志愿者服务等各方面工作都出色完成了任务。十运会参赛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获得金牌56枚、奖牌136枚、总分2829分,超2项世界纪录,创1项亚洲纪录、2项全国纪录,金牌数、奖牌数和总分均名列全国第一,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三十三、实施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
  (一)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制定生态建设的区域规划和专项规划;分解落实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具体任务;将生态省建设八大类工程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和“十一五”规划,并组织实施
  (完成年度任务)
  《江苏省“十一五”流域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专项规划》已编制完成。3个生态功能区的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已有8个省辖市开始实施生态市建设规划,其余5个省辖市正在组织编制。印发并组织实施《生态省建设重点工程任务分解表》。生态省建设八大类工程已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和“十一五”规划。
  (二)深入开展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淮河流域“十五”治污工程60%建成,太湖流域出入湖河流和行政交界断面水质达到“十五”目标,长江江苏段主要入江支流加强水污染综合整治
  (完成年度任务)
  全面推进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淮河流域80项重点治污工程64%建成投运;45个国家考核断面中,已有41个水质达标,达标率911%,优于国家要求。太湖湖体高锰酸盐指数和总磷平均浓度已达到国家控制要求;176项重点治污工程已完成157项,完成率892%;21个出入湖控制断面中,已有13个水质达标,达标率619%;45个行政交界断面中,已有24个水质达标,达标率533%,均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指标。长江主要入江支流水污染综合整治步伐加快,南京外秦淮河、南通濠河环境综合整治基本完成,扬州泗源沟、镇江运粮河、泰州十圩港环境综合整治正在实施。
  (三)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行清洁生产。编制循环型工业、循环型农业、循环型服务业、循环型社会4项子规划;在抓好现有108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基础上,扩大不同层面循环经济试点。完成重点流域和重点工业污染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完成年度任务)
  印发并实施《江苏省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和《2005年发展循环经济工作意见》,我省成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省。循环型工业、农业、服务业、社会四个子规划正在编制。在做好首批108家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单位成效评估的基础上,选择128家单位开展第二轮试点。组织实施《江苏省“十五”后三年清洁生产实施方案》,以太湖、淮河流域为重点区域,以化工、纺织、印染、造纸等为重点行业,对72家企业实行了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组织350多家企业开展了新一轮清洁生产审核。
  (四)加快建设绿色江苏,完成植树造林150万亩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加快推进绿色江苏建设,全省造林1531万亩,其中成片造林8876万亩,四旁植树6434万亩。
  三十四、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7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做好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大学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至2005年9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79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年新增城镇就业93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比2004年末下降03个百分点。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27%(研究生就业率9689%、本科生就业率9644%、专科生就业率9368%)。
  三十五、健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相衔接的社会保障体系
  (一)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非公有制企业的社会保险参保率。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办法。推进乡镇企业职工参加社会保险。做好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制后社会保险关系接续工作。力争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55万人和1000万人、780万人、575万人、545万人。全面推进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加大扩面征缴工作力度,制定推进乡镇企业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工作计划,抓好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制后社会保险关系接续工作。至2005年6月底,全省企业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889万人、1051万人、8138万人、61691万人、58782万人,提前半年完成年度任务。至年底,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521万人、11231万人、8383万人、6798万人、631万人。出台《江苏省征地补偿与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办法》,13个省辖市全部建立了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参加基本生活保障的被征地农民8133万人,纳入城镇养老保障1997万人。
  (二)完成省慈善基金会组建工作
  (完成年度任务)
  省慈善基金会已组建并开始运作。成功举办了省慈善总会“爱心无限”大型文艺晚会,共募集创始基金141亿元。
  三十六、努力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
  (一)全面推行农村低保,做到应保尽保
  (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至2005年6月底,全省106个县(市、区)全面建立了农村低保制度,提前半年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全省855万符合条件的农村困难群众纳入农村低保,实现应保尽保。
  (二)加大对重点县和重点村的帮扶力度,增加困难农户小额扶贫贷款贴息
  (完成年度任务)
  对1025个经济薄弱村实行机关部门挂钩帮村、干部挂钩包户责任制。在重点村共投入资金4748万元,实施了一批群众急需的项目。增加困难农户小额扶贫贷款贴息,全年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05亿元,受益农户123万户。
  (三)帮扶25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其中“4050”人员达到5万名)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至2005年9月底,全省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048万人,其中“4050”人员再就业722万人,提前完成年度任务。全年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155万人,其中“4050”人员再就业1053万人。
  (四)建立健全对经济困难家庭子女的扶困助学机制,确保每一个学生不因贫失学
  (完成年度任务)
  省财政先后安排专项经费143亿元,为苏北五市、苏中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县和黄桥、茅山老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对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免费教育,资助2万名贫困地区农村初中应届毕业生免费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国家和省安排政府奖学金13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大学生近8万名。发放国家助学贷款21亿元,获贷大学生38万人。
  (五)全面建立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
  (完成年度任务)
  制定《关于全面推行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的意见》,出台了一批配套文件,有效促进了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的全面实施。全省支付奖励扶助金1亿多元,近18万人得到奖励扶助。
  (六)完善农村五保户供养制度,提高集中供养率
  (完成年度任务)
  全省农村五保已全面实现应保尽保,年人均集中供养标准2070元,分散供养标准1360元。农村敬老院建设得到加强,省财政安排专项补助资金133亿元,开展农村敬老院改扩建“关爱工程”,切实提高集中供养率。全年新增床位30600多张,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45%,比2004年提高10个百分点。
  三十七、推进平安江苏建设,建立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妥善预防和处置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提高维护公共安全与社会稳定的能力
  (完成年度任务)
  加快推进平安江苏建设,不断提高维护公共安全与社会稳定的能力。全面实施情报信息主导警务战略,建立健全公安实战指挥体系,进一步规范110接处警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信访条例》,加强“大调解”机制建设,积极探索预防和处置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的新方法。重大节庆和活动期间未发生大的群体性事件。积极构建现代治安防控体系,织牢五大防控网络,努力形成“大防控”工作格局。加大破案力度,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推出公安机关为民服务“十项措施”,在全国率先实行执法告知“六项制度”。
  建立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江苏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已下发施行;相关专项预案近期将印发实施。各市总体应急预案的编制正在抓紧进行。省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应急资源整合等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
  三十八、制定“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
  (完成年度任务)
  《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议讨论,已提请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通过。
  三十九、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加强政风建设,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和行政监察工作
  (完成年度任务)
  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着力拓展和深化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和创新公开形式,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一些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经中央新闻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
  加强政风建设,积极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成立省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开设“江苏廉政网站”,出台《江苏省行政效能投诉中心投诉处理暂行办法》。省、市、县三级全面开通了“政(行)风热线”。扎实开展“万人评议机关”、“基层满意站所”以及电信、广电系统民主评议活动。
  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全省审计机关共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498个,其中党政领导干部1448人,国有企业法人代表50人。共查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违纪违规金额2815亿元,其中领导干部负有直接经济责任金额6095万元,损失浪费金额6828万元,领导干部个人经济问题金额1515万元。
  加强行政监察。做好对《行政许可法》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省一级已分两批公布确认行政许可项目681项,共修改政府规章35件、废止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53件,取消自行设定的行政许可项目121项,取消涉及行政许可收费项目48项。13个省辖市共废止规范性文件609件,市政府规章21件,修改规范性文件402件、市政府规章63件,取消自行设定的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要求的行政许可项目1110项。统一开展了对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省政府农村五件实事、发展民营经济、加快振兴苏北政策措施等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开展了重点工程项目的执法监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