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商局关于在全省工商系统进一步推行局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07-10-24 09:23 字体:[ ]
      省各直属工商行政管理局,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社会团体:
  为进一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行为方式、管理方法和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强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和党风廉政建设,现就全系统推行局务公开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切实提高对推行局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全面深化政务公开,是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和政治文明的现实需要,是加强干部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措施。对于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来说,推行局务公开是深化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加快“服务型工商”建设的必然要求和客观需要,也是搞好群众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营造和谐机关的有效手段。当前,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在各级党组的高度重视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工作逐步规范,成效日益显著,取得了长足进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实施局务公开制度,对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全系统民主政治建设,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局务公开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局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不断推动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促进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局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局务公开总的方向是:既把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主动向干部职工群众适时公开,发动干部职工群众献计献策,实现群策群力,又要紧紧抓住机关人、财、物和干部职工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来开展。
  1.事权公开。主要包括:局机关重大决策内容;重要会议精神及工作部署(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年度工作安排及计划、局长办公会议定的重要事项等);重要的规章制度;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等。
  2.人事公开。主要包括:干部任用、奖励升级、评优评先、年度考核程序及结果,机关人员调入调出、轮岗、内退、分流、聘用临时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方案和实施办法等。
  3.财务公开。主要包括:局机关财务的收支及预算、决算、债权债务,日常费用开支(如公车管理,局机关差旅费、接待费、电话费等单项支出),大宗物资设备采购,大额资金的运作情况,固定资产的购置、出租、转让、变卖、报损,各种会议经费开支结算情况等。
  4.热点问题公开。主要包括:重点工程项目方案、审批及招投标,项目预算、决算及专项奖金使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以及机关房屋建设、维修及有关基建项目的计划、预算、决算、支付等情况。
  三、局务公开的工作程序
  实施局务公开需要在具体工作中逐步推进。在进一步更新已有局务公开工作内容的同时,对于新增的局务公开内容,应当按照公开内容的提出、研究、审核、公开、监督等程序进行,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公开。
  1.根据领导指示、工作需要、群众意见,由局机关相关部门及时提出公开内容及公开方案。
  2.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公开内容和公开方案进行研究,逐步完善。
  3.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副组长和组长先后进行审核,必要时召开局办公会和局长办公会进行研究。
  4.公开内容及公开方案由主办部门在确定的公开载体和公开范围内进行公开,接受公开范围内干部职工群众的评议意见。
  5.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干部职工群众提出的监督意见和建议,提出改进措施并组织落实,及时将改进情况向干部职工群众反馈。
  对于本次公开内容存在问题或干部职工群众有评议意见的,负责公开的局相关主办部门应主动收集意见和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并报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研究完善,在经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副组长和组长审核后由局相关主办部门向干部职工群众反馈。
  四、局务公开的载体
  推行局务公开,载体是基础。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合理选择局务公开载体。全体干部职工大会是局务公开的基本载体。省局局务公开的日常载体还包括:全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全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专项业务(条线)会议、局办公会、局长办公会、局发文件、政务信息简报、办公自动化公告栏和通知、局机关内部刊物等。省各直属局在充分利用信息化成果的基础上,可以根据自身实际不断创新。基层工商部门则可以通过公开墙、公开栏和公开台帐等形式进行局务公开。同时,在局务公开后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注意通过意见箱、接待日、干部座谈会、举报电话等形式,了解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
  五、加强对局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局务公开工作涉及机关管理的方方面面,关系到工商行政管理事业发展的全局。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切实加强对局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按照领导分工和职能部门的职责迅速开展工作。省局局务公开工作在省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指导下实施,牵头部门为办公室,纪检、监察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推动落实,各相关业务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各司其职抓落实。省各直属工商局也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真正形成党组统一领导,有关方面齐抓共管,动员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
  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认真执行本意见的同时,可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的局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和办法。
  (附件: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务公开一览表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