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灵活就业人员省内跨地区流动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实施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7-10-24 11:14 字体:[ ]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灵活就业人员省内跨

地区流动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实施办法的通知

苏政办发〔2007〕130号  2007年10月24日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江苏省灵活就业人员省内跨地区流动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实施办法》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江苏省灵活就业人员省内跨地区流动养老保险

关系转移接续实施办法

  根据《江苏省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苏政办发〔2005〕122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参保)的实际情况,现就参保灵活就业人员省内跨地区流动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我省户籍的灵活就业人员首次参保,由本人选择在灵活就业地或户籍所在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进行参保登记,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关系。

  二、参保灵活就业人员在省内流动,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及以上或返回户籍所在地的,流入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要及时为其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接续手续。其他情形仍在原参保地继续参保。

  参保灵活就业人员跨省流动的,有关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采取与企业职工流动时相同的办法,及时转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个人账户资金。

  三、建立全省参保人员特别是灵活就业人员流动登记和统计报告制度,建立参保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省内跨地区转移接续落实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对参保人员跨地区转移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采取切实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四、农民工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后仍在原用人单位所在地灵活就业的,可由其本人选择在当地按灵活就业人员的方式继续参保或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回户籍所在地参保。

  五、参保农民工在省内流动,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及以上或返回户籍所在地的,有关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及时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接手续,不再采取一次性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办法。其他情形仍在原参保地继续参保。

  参保农民工跨省流动的,按规定转移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个人账户资金。其中,对外省户籍农民工无法转移接续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经本人书面申请,可将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同时终止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对我省户籍农民工无法转移接续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仍在原参保地继续参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