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
许昆林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时间:2024-04-03 07:27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新闻发布会现场。

4月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围绕“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主题,介绍了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总体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许昆林说,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殷切期望江苏“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挑大梁,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江苏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部署,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持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更大力度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加快打造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着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联动推进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担当好“勇挑大梁”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许昆林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寄予厚望,为我们擘画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宏伟蓝图,不仅指引江苏全面小康建设,更引领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未来。全省人民满怀感恩之心、汇聚奋进之力,一笔一画把“强富美高”新江苏从“大写意”绘制成“工笔画”。在“经济强”上,十年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6个万亿级台阶,从2014年的6.51万亿元跃升至2023年的12.82万亿元,13个设区市全部跻身全国百强、5个城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在“百姓富”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72万元增加到5.27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30∶1降至2.07∶1,是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村均集体经营性年收入超过230万元。在“环境美”上,在经济总量接近翻了一番的同时,单位GDP能耗、碳排放强度分别下降26.4%、30.9%左右,连续3年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长江干流江苏段水质连续6年保持Ⅱ类,太湖连续16年安全度夏、水质藻情创16年来最好水平。在“社会文明程度高”上,13个设区市全部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市创建的“张家港经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马庄经验”影响广泛,高质量发展成果在江苏浇灌出绚丽的社会文明之花。

许昆林说,“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承载的是总书记对江苏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彰显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我们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奋力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画卷上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许昆林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欣,副省长胡广杰、方伟,就媒体记者关心的经济大省勇挑大梁、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聚力产业科技创新、抓好粮食生产、推进太湖治理、打造“水运江苏”降低物流成本、吸引高校毕业生就业、持续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