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
江苏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时间:2024-04-15 06:29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

今年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周年。江苏地处改革开放前沿,位于战略承压前端、防范风险挑战前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我省坚持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努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切实抓好国家安全工作落地落实

4月9日,省委举行学习报告会,邀请专家对总体国家安全观进行深入阐述,对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国家安全面临的形势作深刻分析,对推动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出对策建议。

国家安全,责重如山。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我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条例》,细化省委、省委国安委、省级层面协调机制、各级党委(党组)的职责任务,完善请示报告、形势分析等工作制度;探索建立了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控责任“四项机制”,加强主动防控、源头防控、总体防控和有效防控;落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纳入年度综合考核,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

积极构建大安全格局,目前全省已实现省市县党委国家安全机构全覆盖、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覆盖,构建应急响应指挥、风险监测预警、协同处置保障、社会疏导稳控的工作链条,掌握风险防控主动权。

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国家安全工作落地落实,我省还紧紧扭住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这个关键,要求其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对于重大风险隐患和困难挑战,敢于挺身而出;对于敌对势力渗透破坏和美西方遏制打压,勇于斗争亮剑;对于群众急难愁盼,主动梳理解决;对于新空间治理、新技术应用和新业态监管,超前研究规范,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能力水平。

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四月芳菲,无锡太湖鼋头渚风景区成为今年赏樱游的热门景点之一。从曾经饱受蓝藻暴发、水体发臭的困扰,到去年水质藻情创16年来最好水平、如今水清岸绿花香,巨大变化背后是我省大力开展太湖治理,持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让太湖有了更多美丽色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

总体国家安全观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诸多领域。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确保关键领域安全可控,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守牢底线。

政治安全、社会安全是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命脉根基,也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我省坚决严密防范各种渗透破坏、污名抹黑等活动,坚定维护政治安全;筑牢高校与网络两大阵地,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扭住平安和稳定两个重点,系统研究城市安全新要求,创新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近年来全省群众安全感始终保持在99%以上,江苏被公认为全国最安全的省份之一。去年有3个设区市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

经济安全是新时代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十年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6个万亿级台阶,从2014年的6.51万亿元跃升至2023年的12.82万亿元,13个设区市经济总量全部跻身全国百强、5个城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72万元增加到5.27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30∶1降至2.07∶1,是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

科技安全是新时代国家安全的核心关键,也是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焦点问题。围绕总书记赋予江苏“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使命,我省坚持做好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两篇大文章,去年在全国率先出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行动方案》,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占GDP比重达3.2%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GDP比重达49.9%,江苏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位居全国前列,13个设区市全部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名单,不仅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而且在全国率先实现设区市全覆盖。

粮食,一头连着百姓民生,一头连着国家安全。江苏是粮食主产省,粮食播种面积连续14年稳定在80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连续10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不仅端稳了全省8500万人的饭碗,而且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

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

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强化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是国家安全工作的固本之策和长久之计。国家安全法明确,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今年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后,我省各地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近日,省国家安全机关启动“我与国安心相印”活动,参观者可以走进国家安全教育基地,了解国家安全知识,辨别各类间谍行为。4月10日,省国家安全厅、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等部门在南京邮电大学举办“法治第二课堂”4·15特别活动,通过宣传片、舞蹈、情景剧等形式引导师生学习国家安全重点法律法规。4月12日,南京举办“科技安全大讲堂”,邀请专家为全市科技企业、重点科创平台作科技安全专题辅导。4月14日,2024(第22届)南京安博会开幕,集中展示公共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交通安全等领域的最新产品和最前沿技术……这段时间,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持续走进机关、学校、企业、乡村、社区、军营、网络,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营造全民共筑国家安全屏障的浓厚氛围。

着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我省已把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纳入党校和行政学院培训,纳入大中小学教育,把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建设纳入文明城市创建。

“我们将不断更新和完善国家安全教育内容,采用更加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如案例分析、模拟演练等,让国家安全教育更加生动、有趣、有效,进一步提高全民的参与度和认知度,真正形成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省国家安全机关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