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江苏
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水清岸绿 江苏水生态保护治理成效显著
时间:2023-03-23 07:32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体:[ ]

今年的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今年的主题是“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作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大海、大江、大河和大湖的省份,江苏依水而生,也因水而兴。近年来,江苏聚焦河湖空间管控、河湖水域保护、河湖生态环境复苏,以治水兴水的新成效造福流域人民、建设美丽江苏。

【水清岸绿 江苏水生态保护治理成效显著】

22日上午,由水利部等评选的第二届寻找“最美家乡河”名单揭晓,全国11条河流上榜,其中,苏州七浦塘是江苏省唯一入选的河道。七浦塘西起阳澄湖、东至长江,途经多个县市区,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母亲河”。自从2017年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以来,多地多部门携手推进跨界河道联合治理等工作,促使河道水质长期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苏州庄西村村民黄祖民告诉记者,现在水质也好了,马路两边的绿化也都搞得相当美观,生态环境都有很大的变化,老百姓住在旁边也感到欣慰。

一河清水见证了生态水环境之变。近年来,江苏发挥河湖长制工作机制优势,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为突破口,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整治河湖“两违三乱”,系统推动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2022年,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到91%,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长江干流江苏段水质继续保持Ⅱ类,主要入江支流水质优Ⅲ比例达98.3%,全面消除劣Ⅴ类断面,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2022年上半年,太湖无锡水域水质15年以来首次达到Ⅲ类标准,各项水质指标均创2007年以来最好水平,水生态保护治理成效显著。

【共护母亲河 江苏多彩活动增强爱水意识】

22日当天,全省各地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公众知水、节水、护水的意识。常州溧阳市和安徽省宣城市两地跨省联动,在天目湖的源头举行了一场守护河流的环保志愿者活动。盐城、泰州等地,将活动搬到了社区、广场,通过水知识的有奖问答、歌舞表演等形式,宣传水知识。在宿迁、镇江等地,学生们还走进水利工程、水情教育馆,近距离感受水文化,认识水、珍惜水。

常州学生张誉说,自己更深入地了解水资源的稀缺,以及我们国家已经采取了很多保护水的措施,我们要把这些行动带到实际生活中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