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攀高比强跨越赶超
在新征程上更好展示淮安“象征意义”
发布日期:2023-08-10 08:04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佩浦高分子科技集团车间,废塑料瓶拉出比头发丝还细的15D超细旦纤维,填补了该领域行业空白;在盱眙龙虾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新培育的“盱眙红一号”龙虾品种问世,体重平均增加18.62%;在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新开工项目抢抓订单,热火朝天生产忙……淮安这座依水而生、依水而行的“运河之都”,从不缺乏跨越赶超、逐梦复兴的勇气和韧劲。6月25日至26日,省第三批“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淮安,聆听记录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拔节之声”。

一处处建设工地塔吊林立,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蓄势待发,比天气更火热的是淮安大地蒸腾的项目建设热潮。近日,淮安市委市政府举行2023年第二次重特大产业项目攻坚拉练,市主要领导分别带3组人员赴9个县区、园区,58个产业项目现场看变化、问进展。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表示,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拿出“比与学”的勇气、“追与赶”的志气,攀高比强、跨越赶超,奋力开创淮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新征程上更好展示淮安“象征意义”。

高效服务,营商沃土有“看头”

15分钟直达南京北边界,60分钟直达南京主城区。6月25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团来到南京进入苏北的“第一站”——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

“这里的地理条件太优越了。园区从厂房、技术扶持和人员调配等方面都给了很大支持。”江苏岚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长征说。2月,该公司投资的农业机器人项目正式投产,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5000万元。作为一家依赖科研成果支撑的智造企业,公司最终选择将研发团队留在南京,生产基地落户园区。

对于园区帮办的101%服务,江苏精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单正州也深有感触。“由于今年要交付7万台小型储能设备和4万套动力电池系统,必须在5月中旬实现投产。园区倒排工期,高效组织施工装修、保障电力供应,确保了企业如期投产。”单正州说。

“园区就像是一个双向‘飞地’,推动南北互补、资源共享、科创联动。”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张峥嵘介绍,到8月份,园区机器人一期6家企业将全部投产。年底前二期顺利交付后,园区将有14家企业实现投产。今年全年还将力争新招引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0个,总投资100亿元以上。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归巢。为破解项目审批“慢”、推进“堵”、手续“烦”等问题,淮安创新开发全市项目全周期监督管理系统,实现全市各大小项目的审批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分析、工单处理进度“一网监管”,为众多项目落地开工赢得了宝贵时间。淮安市委营商办副主任张文兵说,该平台运行以来,已发现项目问题539个,处置完成507个,完成率94%。

近年来,淮安确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导向,紧盯“物流成本最低、要素成本最低、服务环境最优、办事效率最高”目标,全力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天合光能、中天钢铁、巨石等一批百亿级项目不断刷新落户速度。

科创赋能,高质量发展有“准头”

五颜六色的废弃饮料瓶经过加持,变为成衣、西装、跑鞋……在江苏佩浦高分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废料经由生产下压缩、织布、成衣,完成了循环利用的“低碳之旅”。“这根比头发丝还细的15D超细旦纤维,就是由废旧塑料瓶制成的。它由72根更细的纤维组成,可用来生产汽车电池的绝缘膜。”公司总经理王志鹏介绍,去年公司获得重大突破,成为世界首家物理法工艺突破规模化量产15D以内超细旦纤维级切片的企业。

从“一根丝”到“一匹布”再到“一件衣”。随着一大批纺织业重特大项目陆续投产,本土龙头企业实施技改扩能,发轫于上世纪90年代的洪泽纺织产业,涌现出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去年获评“江苏省高新纺织产业基地”。“我们正在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绿色低碳差异化纤维产业基地,力争到2025年开票销售超百亿元。”洪泽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邓玉鸿说。

各类仪器仪表市场经营主体近2000家,71家重点仪器仪表企业产值达31亿元,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在“仪表之乡”金湖,为推动本土优势产业加速插上“智改数转”翅膀,金湖招引江苏省热工仪表计量中心落户,以往需要一个多星期完成的送检流程,如今一两天就能完成。“中心的检测能力已经能覆盖到金湖90%以上的仪器仪表企业产品。”淮安市计量测试中心副主任辜卫国说。

拥抱“智改数转”浪潮,是制造业发展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淮安市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目前,全市累计创成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9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6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50个,获评五星上云企业12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248家,星级上云企业620家。

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有“盼头”

刚冒出的嫩绿色芦笋尖密密匝匝,工人正将刚摘下的新鲜芦笋捆扎成束装筐、等待货车运走……6月26日,在涟水县红窑镇春竺芦笋产业园,涟水县瑞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一派忙碌。“我们公司从2021年的256亩起步,坚持更新品种、改良技术,如今已成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涟水县芦笋协会会长、瑞丰农业负责人郑标告诉记者。

从鲜芦笋到芦笋茶、芦笋啤酒、芦笋饮料、芦笋饺子……近年来,涟水芦笋产业链越拉越长、名气越打越响,现已形成以红窑芦笋产业示范园为核心,辐射五港、黄营、梁岔、唐集等周边镇的2万余亩种植区域,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设施化芦笋种植基地,年产5万余吨,总产值超10亿元,强村富民效应不断增强。

打出本土农产品特色牌的不止是涟水。在位于马坝镇的首批省级现代农业(盱眙龙虾)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小龙虾水环境化学研究室、微生物学实验室、营养学研究室等比邻而立。“这是我们新品种‘盱眙红一号’,个头大、长得快!”在繁育大棚,工作人员拉起一网龙虾展示道。“新品种平均收获体重提高18.62%,亩产提升18.8%。预计每亩可增加约500元的经济收益。”盱眙县龙虾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东说。

在“龙虾之都”盱眙,全县有20万人忙活在龙虾产业链上。今年“盱眙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353.12亿元,连续8年位居全国水产类榜首。经过20多年的接力打造,“一只虾”成功撬动了富民增收的大梦想。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作为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淮安锚定打造“农业强市”目标,精心做好“土、特、产”文章,不断提升优质稻米、小龙虾、规模畜禽、螃蟹、绿色蔬菜五大产业集群的广度和深度。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设6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6个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7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古今融合,崛起江淮新高地

行走在淮安这方土地,显著感受到的是古老厚重与青春活力两股气息交相叠加,共荣共生。在高质量发展要求指引下,这里扶优培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一个县城集聚起近2000家仪器仪表市场经营主体;优化营商环境,这里不断使出新招,用数字化智慧化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一张网”看尽每步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里不断拉长乡村产业链,“一只虾”富起一方人,和美乡村新貌不断展现。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打开眼界,继而布局长远;敞开胸怀,方可包容万物。创新、诚信、高效……鲜明的信号正在传递,这是一个有着饱满奋进姿态的城市。正如淮水在此安澜,业兴人和正在淮安成为现实,江淮新篇章也正在这里精彩续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