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江苏
江苏公布100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
时间:2023-06-06 08:27 来源:交汇点 字体:[ ]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做好垃圾分类,直接关系环境与资源保护。为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树牢绿色环保理念,近日,江苏省住建厅公布最新“江苏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名单,江南焚烧厂、无锡市惠联生活垃圾分类与治理宣传教育基地、苏州市垃圾分类宣教体验中心等100座基地上榜。

此次上榜名单中,苏州市垃圾分类宣教体验中心、苏州市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徐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南通市如皋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宿迁市垃圾分类时尚展馆、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垃圾分类主题公园、无锡市惠联生活垃圾分类与治理宣传教育基地等7家单位被住建部列为2023年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

作为“教育基地”之一的南京市建邺区垃圾分类宣教体验馆于5月26日正式开馆。此体验馆位于嘉陵江东街与西城路交叉口西延路,面积达770平方米。

一个玻璃瓶降解周期为4000年,一枚电池的降解周期则达到2亿年……走进体验馆,市民可切身体会做好垃圾分类的紧迫性。体验馆由垃圾的前世今生、科普学习区、互动体验区、手工课堂区、沉浸体验区等五大区域组成,集科技感、互动感、趣味感为一体。在科普区,垃圾收运流程、垃圾处理方式、垃圾分类处理数据、资源再生利用、厨余垃圾处理、垃圾焚烧发电、有害垃圾处理等板块,通过墙面互动投影,展示垃圾从回收处理到再生利用的完整过程;手工课堂区则是利用废弃报纸、纸箱、泡沫、塑料、易拉罐等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废旧物品,让体验者发挥想象力,亲手制成手工艺术品,实现“变废为宝”。

建邺区城管局副局长周革介绍,该馆作为建邺区中小学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垃圾分类知识科普传播基地,将承担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垃圾分类知识教育培训、物业服务企业垃圾分类管理骨干培训等任务,每周将进行至少两次宣讲培训,并对所有市民免费开放参观。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已建成垃圾分类宣教场馆和基地超过20个。这些宣教场馆和基地均建立了定期或预约开放机制,近三年来,已累计接待约3万人次参观学习。

江苏各地的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各有特色。比如,位于苏州姑苏区冬青路西侧的苏州市垃圾分类宣教体验中心,已建好投用3年。该体验中心由垃圾分类政策、环保教育、互动教学三个分展厅组成,在“前后对比,时空变化,虚实交替,声光结合”的体验场景中,自然环保教育、沉浸式体验、视觉冲击技术实现了深度融合。而位于苏州吴中静脉产业园区内的苏州市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则开设了“垃圾去哪儿”体验之旅活动,既有垃圾分类宣教展厅内的科普宣传内容,也有生活垃圾焚烧厂、填埋场的实地参观项目,是一站式垃圾分类科普实践基地。

据了解,江苏要求各地依托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定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组织市民群众走进基地观摩学习,用心用情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和引导工作,全方位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同时,要拓展基地服务功能,将其作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青少年开展环保科普的重要载体,提高宣传教育服务能力与覆盖范围,带动更多的居民养成分类投放的好习惯,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