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以数字农业创新促进数字乡村建设提速
时间:2023-06-01 08:49 来源:涟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乡村振兴,数字先行。近年来,涟水县高度重视数字农业发展,不断提升农业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涟水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数字乡村建设再“提速”,为乡村振兴“添翼赋能”。

一是建设涟水智慧农业云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5G、AI等现代化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整合现有的县域物联网、卫星遥感、测土配方施肥、农产品质量安全、病虫草害识别、手机APP等数字农业平台及其他相关系统进行升级完善,构建“1+1+N”。建立农业投入品管理大数据,推动大数据对农业投入品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根据全省农业系统数据下行,集合涉农部门的数据资源上行,到“涟水数字农业云平台”,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传输手段扩大覆盖范围和应用领域,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共用。

二是建设农业生产数字化“一张图”。围绕“两主三特”产业,选择有规模、有能力、有积极性的经营主体和园区,利用物联网、遥感等手段,推动智慧农场、无人农机、智慧渔场建设。在设施园艺、大田种植、畜禽、水产等产业上运用农业生产数字化“一张图”,通过“一张图”,汇集经营主体的产业分布,农情、植保、病虫害、气象、作物识别、长势监测、环境监测、产量预估等数据实时监测与分析情况,提高农业生产管理、指挥调度等数据支撑能力,

三是建设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工程。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数据库为基础,结合耕地质量、农业补贴发放、投入品监管以及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系统等工作,建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信息“一张卡”制度,实现县、镇(街道)、村三级联网。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产权改革、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等线上服务与管理。采集全县渔业水域资源基础数据,建立渔业水域资源数据库。

四是提升农业装备智能化水平。围绕稻麦产业,利用物联网、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精量播种、农田插秧、施肥施药、高效减损收获、秸秆还田作业等过程,实现农业装备智能化、作业精准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围绕设施蔬菜产业,实现水肥一体智能化控制,探索使用无人除草、无人采摘、智能分拣等农业装备,提升农业装备在设施农业生产中智能化水平。

五是建设农村人居环境“一张图”。推介涟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制定、综合指导、组织推动和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工作内容;协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的数据采集,以及为地方提供数据、文件、表格的下载;展示涟水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取得的成绩,打造涟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整合农村人居环境现有条件,形成农村人居环境“一张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