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灌南县推行社保医保19项业务“一事联办”
一次取号 一窗收件 一站办结

时间:2023-05-27 06:52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5月17日上午,在灌南县社保医保联办窗口,孙月霞办理完养老退休手续后,又直接办理了医保业务。“我常年在浙江杭州打工,在灌南交了7年社保和医保,这次特地回来办理退休,没想到在一个窗口很快就办好了,省时又省力!”孙月霞点赞道。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适应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灌南县人社部门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聚焦困扰群众企业难点,联合县医疗保障局、县行政审批局,整合社保服务大厅、医保服务大厅,依托人社、医保省一体化信息平台,创建社保医保服务“一件事”联办体制,设立社保医保“一件事”联办服务区,开设社保医保“一件事”联办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一次取号、一窗收件、一站办结”,在省内率先开展社保医保综合柜员制,采取手机应用、线下窗口统一收件,申报信息分别推送至社保、医保部门省级平台,各自分发、审核入库,办结结果统一反馈。

为方便群众熟悉办事流程,灌南县规范编制社保医保联办“一件事”办事指南文本,并向社会公布,设置“导办台”,“上前一步”主动服务,帮助群众企业事前把关材料、提供咨询服务,分类引导至综合窗口、网办专区办理业务,派专人指导。人社医保两部门互派人员、并联服务,群众企业办事由原来的“跑多窗、反复办”变为现在的“跑一窗、一次办”。

灌南县社保医保“一件事”联办服务区启用后,把社保医保服务“一件事”联办涵盖单位参保登记、参保人员信息变更、退休人员医保补缴等19个办事事项,同步将其中高频服务事项进行业务整合,真正让群众企业感受“叫一次号,办两件事”的便利。企业、个体工商户及灵活就业人员的高频申办事项也可以实现“一次申请、一网收件、一次录入、一窗办理、一体服务”。

自今年4月底灌南县启动“一件事”联办服务以来,累计办理联办业务8000余件,群众跑动次数缩减一半、办事环节缩减一半、申请材料数量减少一半以上,极大方便了群众企业办事。“我们从群众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边试边行、分步推进,提高办事效率,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灌南县人社局局长潘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