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超前谋划积极保灌 助力夏粮稳产增收
时间:2023-05-26 14:25 来源:淮安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为做好今年夏季抗旱的准备,保障干旱无雨季节农田灌水需求,淮安市超前谋划、多措并举为全年粮食稳产高产提供水利支撑。

一是加快工程建设。全速推进灌区改造、水系连通、生态河道、小流域治理等农田水利项目,确保5月底前完成水下工程,具备放水灌溉条件。

二是科学编制预案。针对91个、41.8万亩灌溉薄弱片区,合理分析灌区可供水量,确定应急水源,通过架设临时机泵、拦蓄回归水、统筹调度灌溉用水、适当取用地下水等措施,确保旱情发生时,全市农田抗旱保灌满足要求。

三是强化计划用水。制定灌区轮灌计划,分片区、分时段、有计划供水,将有限水资源效益发挥最大化。

四是编制保灌规划。积极整合各县区高标准农田、灌区改造、农村生态河道建设、环保专项等涉农涉水项目,编制《淮安市农田灌溉发展规划(2021-2035)》,长效解决灌溉薄弱片区用水难问题,目前该规划已完成并上报省水利厅和水利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