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
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开幕
以高质量发展共创江苏美好未来
信长星作主旨演讲 许昆林主持 张义珍出席
时间:2023-05-21 07:30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5月20日上午,以“情系江苏 共筑梦想”为主题的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在南京开幕。

世界上最短的路是回家的路,最熟悉的声音是浓浓的乡音。5月20日上午,以“情系江苏 共筑梦想”为主题的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在南京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他指出,今天的江苏,正意气风发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每一个江苏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每一个江苏人的奋斗都是时代主旋律的动人音符,我们要以高质量发展共创美好未来,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主持大会。省政协主席张义珍出席。

江苏大剧院乡情浓浓、气氛热烈。1300多名来自海内外、省内外的乡贤嘉宾汇聚一堂,叙情谊、谋发展、话未来。上午9时,主题宣传片《水韵江苏2023》拉开大会帷幕。蓬勃发展的经济、水韵灵动的画卷、书香浸润的文化、温暖富足的生活,江苏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让大家永远眷恋和牵挂,江苏日新月异的进步、欣欣向荣的气象让大家倍感自豪和骄傲。

信长星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和8500万全省人民,向各位乡贤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所有海内外江苏人致以家乡的诚挚问候。他说,江苏承载着大家永远的桑梓深情,是我们相聚在一起的逻辑起点。江苏是一片得天地造化的土地,“水”与“火”的淬炼成其形,大自然的馈赠赋予了她温润的气候和丰饶的物种,经由历代先民辛勤劳作,开垦出令人向往的“鱼米之乡”。“南”与“北”的交融成其气,吴文化、金陵文化、淮扬文化、楚汉文化交相辉映、竞放异彩,塑造滋养了她的博雅与厚重,让江苏的富庶与繁华历经千年而不衰。“古”与“今”的熔铸成其神,几千年来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灵魂深处的大同理想让我们自强不息,始于45年前的改革开放让我们敢为人先,新时代“强富美高”蓝图引领我们始终走在前列。今天的江苏,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正意气风发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信长星以明末清初启蒙思想家顾炎武、近代实业家张謇、当代科学家王泽山的故事,生动阐释了江苏人的担当和情怀。他说,江苏这片土地孕育出数不尽的风流人物,在历史与现实的星空中熠熠生辉。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每一个江苏人,不管走多远、走到哪里,心中都有一团对家国的赤诚之火。江苏发展大会把我们聚在一起,既是因为家乡情结,更是源于家国情怀。无论什么时候,这种情怀都是最炽热、最深沉、最持久、最珍贵的力量。

信长星指出,江苏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进入新时代,总书记亲自为我们擘画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迈进新征程,又赋予我们“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亲临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希望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这既是对新时代十年江苏发展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新征程上江苏发展的更高要求。在回顾新时代十年江苏发展“成绩单”后,信长星说,我们将以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前”为“路线图”,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把江苏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建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

未来江苏发展将是怎样的模样?信长星按照地理脉络展望了江苏高质量发展“版图”,他说,沿江八市承担着全省经济发展主引擎功能,正在打造世界级扬子江城市群,形成江苏发展的“金色名片”。南通、盐城、连云港是全省最大的潜在增长极,正在打造沿海经济带,构筑江苏向海发展的“蓝色板块”。淮安、宿迁和里下河地区承担着展现全省生态价值、生态优势和生态竞争力的功能,正在打造江淮生态经济区,构建江苏永续发展的“绿心地带”。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承担着拓展全省发展纵深的功能,正在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支点。四大功能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将共同支撑起江苏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美好未来。

信长星指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正是因为有江苏这一方得天独厚的水土,才有了温润而又坚韧的江苏人。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江苏人,才有了生生不息、今更胜昔的江苏发展。不论今天在场还是不在场,不管是籍贯江苏还是在江苏工作过、奋斗过,大家都是江苏人的骄傲。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肩负共同的责任与使命,承载共同的光荣与梦想,每一个江苏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每一个江苏人的奋斗都是时代主旋律的动人音符,让我们共同努力、共筑梦想。

开幕式后举行了江苏发展论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包信和,香港隆源企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香港江苏社团总会荣誉会长荣智健,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州实验室主任徐南平,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江和,新华通讯社副社长赵承,天九共享集团CEO戈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董事长马永生等8位嘉宾作了精彩发言。

会上,省政府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中国中煤能源集团、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批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大会开幕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