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我省实施“原居享老”支持行动
时间:2023-05-11 07:43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洗澡对普通人来说是一件家常小事,但对居家失能老人来说可不简单。调查发现,大部分失能卧床老人一年洗不上几次澡,“洗澡难”成为这类家庭的烦心事。如何帮助失能老人维持舒适体面的晚年生活?丹阳市民政部门率先打造社会化移动式“智慧上门助浴”服务项目,并进行有益探索。

家住丹阳市延陵镇延星村的钱忠德老人今年已经100岁高龄,去年底因意外摔跤导致骨折,至今已卧床近半年。几个月来,如何为父亲洗澡成了老人儿子钱佩华的一个心病。“家里卫生间很小,多站一个人的位置都没有。就算我们能把父亲扶起来去浴室,也怕在洗澡过程中出现意外,所以只能为父亲进行简单擦洗。”

最近一次社区助老员上门时,提到正在试点开展移动式“智慧上门助浴”服务,钱佩华十分期待,立即通过电话咨询和预约。“很快,他们就上门对我父亲的身体情况和我家整体环境进行评估,评估合格后才能预约服务时间。我们只需要提前准备好老人的换洗衣物、签署服务同意书,他们就给安排得妥妥当当。”

助浴师上门后,首先进行自身消毒,为老人耐心测量血压、心率、血氧等健康指标。3名助浴师分工合作,有的搭设备,有的测室温、调水温。只见助浴师将一台电动平躺移位机推到老人床前,把吊垫放置在老人身下,推移机器到合适的起吊位置,踩下制动,挂好全部吊绳吊钩,按住上升开关,老人就被平稳转移到已经提前充好气、放好热水的充气浴盆中。

安康通助浴师盛锁龙告诉记者,这款多功能照护产品,标准承重可达120公斤,全平躺式移位,通过多关节吊板,可实现多点可调节悬吊,用于对卧床失能老人的转移、助浴、助洁等照护,护理人员省力、省心。配套定制的电动助浴车,能在社区小巷中穿行,便捷运输全套设备。洗完澡后,助浴师们还帮老人更换衣服,修剪指甲。一系列专业操作,让老人洗得干净、舒适,家属也很省心。钱佩华当场为父亲预约安排每周一次的上门助浴服务,钱爷爷成了这项新兴服务的“回头客”。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失能失智老人数量逐年攀升。据统计,截至2021年,我国失能、半失能和失智老人达4500万人。专业化的助浴、助医、助餐等居家上门服务成为很多老人的迫切需求。

“上门助浴,除了帮老人清洁身体,还要给老人带来心理上的慰藉。”盛锁龙说,上门前,他都会事先给老人家属打电话,除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他还会着重了解老人平时的兴趣爱好、敏感话题。“洗澡过程中,我们会持续关注老人的身体和心理状态,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减轻老人的心理压力。洗完后我们还会给老人抹上润肤露、轻轻按摩身体,让老人全身心地享受服务。”

丹阳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负责人介绍,民政局在调研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时,发现失能老人原居养老的一些急难问题。丹阳市民政局因此引入养老服务企业进行探索尝试,采购专业助浴设备,试点上门助浴服务。

据悉,根据老人身体状况、居住环境,该服务每次上门配备3名助浴师,收费150—200元。项目启动前,相关部门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助浴服务培训考核,应急措施、助浴流程以及老年心理学等都是助浴师需要熟练掌握的内容。截至目前,丹阳安康通专业助浴师队伍已经发展到30人,移动式“智慧上门助浴”服务团队的表现,受到老人及家属的认可。

为应对老龄化浪潮,江苏提出构建“苏适养老”服务体系。仅去年,全省就完成省定培训课程护理员5.1万人,各地开展当地养老护理员培训11.7万人次,300万老年人接受居家上门服务。像丹阳一样,各地正通过调研老人“急难愁盼”,探索“上门助浴”等精准项目,培训职业助老员,让老人们生活得更有尊严,提升广大老人的居家养老品质。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实施“原居享老”支持行动和“社区安老”提升两大行动,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按照部署,年内将完成3万户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开展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5000人次,设置家庭养老照护床位1000张,更多专业护理服务将走进千家万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