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江苏外贸进出口逐月向好
“新三样”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生力军
时间:2023-04-30 07:16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体:[ ]

今年一季度,江苏外贸进出口在外需放缓、订单下降的不利影响下奋力前行,呈现逐月向好态势,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对外贸易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锂电池“新三样”成为出口新增长点。

在连云港港东方港务公司码头,一批国产车辆正有序装船,即将“驶向”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连云港依托陇海兰新沿线最便捷的出海口优势,在海事、海关、边检等单位支持下,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深挖腹地市场资源,汽车滚装出口业务实现爆发式增长,一举跻身我国车辆出口三大口岸行列。今年一季度,连云港港共完成滚装车辆出口8.1万台,同比增长99.7%。

港口控股集团东方公司总经理许贺:“连云港海关提供的24小时全天候登临检疫作业和便捷的出入境船舶手续办理流程,外贸船舶能够快进快出,提升了码头泊位周转能力,船舶平均在港时间压缩50%以上。”  

为积极抢抓全球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窗口期”,江苏超前布局、重点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了整车制造、动力电池等优势产业链,集聚了一大批头部企业,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比重近十分之一。今年以来,伴随促消费政策落地和车企布局调整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态势强劲,并以品质和服务不断提升,持续吸引众多国外客户,支撑出口迅猛增长。

在全球能源绿色转型的大趋势下,海外市场的旺盛需求推动我省光伏产品出口大幅增长。在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不久前,公司出口到乌兹别克斯坦的光伏系统已经交货,这也是亿晶光电首次向海外客户提供整体光伏系统安装包的一站式服务。去年起,亿晶光电打通国际市场,将销售范围扩至近50个国家和地区,车间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

一季度,江苏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锂电池“新三样”出口同比增长27.6%,其中电动汽车出口增长324.7%,太阳能电池出口同比增长2.4%、锂电池出口增长64.9%、约占全国五分之一,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生力军。今年以来,江苏多措并举助推外贸保稳提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一季度全省外贸进出口降幅逐月收窄,3月单月出口同比增长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