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彤:东西部协作,就业大省勇挑大梁
时间:2023-03-09 08:16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政府工作报告建议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就业大省要勇挑大梁。在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我们张开双臂欢迎中西部老乡来苏就业创业。”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张彤说。

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在全国一盘棋中,一辆辆“就业大巴”来到江苏。南京丰久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锋就是东西部协作的受益者之一。高中毕业后,李锋从老家陕西省丹凤县随老乡来南京学做拉面。3年后,他用自己的积蓄加上创业贷款在南京开了一家拉面馆,生意越做越大。如今,他创办的餐饮公司已成为南京地区知名餐饮企业,吸纳了400多人就业,其中陕西老乡占了一半。为帮助更多人就业创业致富,李锋专门成立了一家人力资源公司,每年为上千名陕西老乡就业牵线搭桥。他还把在南京学到的管理经验带到丹凤,对家乡的学校食堂进行标准化改造和管理,让当地学生和发达地区的孩子一样吃上可口的营养餐,吸纳了当地120多人就地就近就业。

“李锋的人生经历生动诠释了东西部劳务协作促进共同富裕的现实意义。”张彤介绍,截至目前,在江苏稳定就业的中西部脱贫人口有近百万人,他们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中西部家庭带去了稳定收入。很多人还像李锋那样,利用自己在江苏打工学到的本领和知识返乡创业,带动老乡增收致富。

由于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今年外省劳动力春节前返乡意愿更为强烈。江苏人社部门提前行动,会同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创新开展2023年度“创响江苏”春风行动,以服务企业用工和农民工就业为重点,点对点挖掘就业岗位,与中西部地区实时共享就业岗位信息,高频次开展网络招聘、直播带岗、视频面试。苏州市人社局正月初四就带领重点用工企业赴河南省信阳市开展人力资源协作对接交流,开专场招聘会,并在节后“点对点”接送返岗。2月28日,建湖县人社局在青海玉树举行“携手玉树·就在建湖”招聘会,现场接受简历1018份。两地人社部门这两天正将已达成就业意向的求职者集中送往建湖。到目前为止,江苏累计开展省际劳务协作专场招聘287场,精准推送就业岗位21万个。

为与中西部省份建立稳定的就业合作关系,江苏创新思路,通过签订劳务协作协议、设立联络站、建立劳务基地等方式,提供全流程招工服务。春节后,全省仅市县就与中西部省份新签订劳务协议64个,新建劳务基地34个。

“劳动者千里迢迢来就业,我们必须用心用情,帮助他们在江苏稳定就业。”张彤说,人社厅联合14个部门建立起省就业运行监测分析系统,联手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和江苏联通动态开展外省劳动力在苏就业及流动情况监测,支撑科学决策和精准服务。“从今年节后返岗情况看,截至2月15日,外省劳动者返岗734.1万人,返岗率88.9%,同比提高9.1个百分点。再加上部分外省劳动者在节后新到江苏就业,目前外省来苏务工人数达831万,总量已恢复至往年常态化水平。”

江苏还明确,外省劳动力同等享受江苏本地就业创业服务和免费技能培训等政策扶持,并将失业人员纳入属地管理,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可在常住地同等享受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就业援助政策,优先推荐就业岗位,帮助实现动态就业。无锡市对口帮扶的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魁永得,如今已正式成为无锡市健策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在南通,凡应聘后不适应或不满意工作岗位的对口帮扶地区劳动力,由人社部门视情况调剂岗位或企业。

张彤表示,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人社系统将协同省对口支援协作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中西部省份,聚焦资源共享、资金集聚、项目落地,制定并落实与青海、陕西新一轮对口劳务协作方案。推动各级人社干部走进重点园区、对接重大项目和劳务品牌,挖掘就业岗位,走进中西部地区面对面提供就业机会,对接企业用工和脱贫人口就业两方需求,搭建线上和线下常态化求职招聘两个平台,确保脱贫人口在苏就业规模稳中有增,在东西部劳务协作中体现江苏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