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长印:提升科技创新活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时间:2023-03-08 08:12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从事科学研究、科技工作数十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赵长印对“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创新”的内涵有着深刻理解。

“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是对全国科技工作者发出的一个号召令。”赵长印说。把科技自立自强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就是不畏艰难险阻,敢于“啃硬骨头”,矢志不移地开展一个又一个科研攻关项目。目前,赵长印团队正在联合中科院系统各天文台共同开展太阳系天体高精度数值历表研制的攻关。他告诉记者,太阳系天体高精度数值历表提供了太阳系天体的精确位置等信息,是包括深空探测、北斗导航在内的一切空间活动的基础,但现在全世界只有美俄法3个国家具备高精度数值历表研制能力。

“独立自主地研制并长期维护高精度数值历表是我国建设科技强国和航天强国的必然需求。我们重任在肩、使命如磐。”赵长印表示,研究团队计划用2—3年时间完成技术攻关,实现高精度数值历表的独立可控,能够初步满足我国航天任务的需求;再经过2—3年,在“十五五”中期,初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随着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科技政策、评价制度不断优化,为更好地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提升科技创新活力营造了良好环境。赵长印对此有明显的感受。他说,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出台调整了一系列科技政策,既有针对目标导向的建制化研究的,也有鼓励自由探索的。科技评价制度也有相应的调整和改变,包括破“四唯”、价值导向的分类评价等。“这些政策和评价制度的改变,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提升我们的科技创新活力,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定能够在科技创新中实现自立自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