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文: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当好排头兵
时间:2023-03-06 09:19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制造业是苏州的优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全国第二。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同大家共商国是。苏州市市长吴庆文在发言中介绍了苏州产业升级的最新情况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举措,“将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生物医药、纳米科技、第三代半导体、光子等一批关键核心、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产业创新集群。”

“开放与创新是苏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两个重要抓手。”吴庆文说,苏州去年的进出口总额占全国的6.1%,利用外资占全国的3.9%;全社会研发投入近1000亿元,研发经费占比达4%。

对生态保护问题,总书记非常关注。“现场交流时,总书记举了太湖治理的例子,对环境更美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吴庆文说,苏州正统筹抓好太湖治理、大运河文化带、长江大保护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守护好温山软水的生态本底、古镇古村的秀美风貌,打造人人向往的诗意江南。

“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将永葆‘探路者’姿态,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当好排头兵。”吴庆文表示,力争到2025年,全市人均GDP超过3万美元,跃上新的发展能级;再用10年时间,到2035年建成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