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增海:大国重器制造者带来自主创新好消息
时间:2023-03-05 09:42 来源:交汇点 字体:[ ]

3月5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在此举行开幕会。在中外记者翘首以待中,上午8时整,大会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正式开启。

在此起彼伏的闪光灯和快门声中,江苏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单增海,和其他两位全国人大代表首批走上通道,接受记者采访。

“大家好,我叫单增海,是来自江苏团的代表,我是徐工集团的总工程师。首先我想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简短自我介绍后,单增海欣喜地告诉记者们,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工时乘坐过的全地面起重机,如今已经通过技术升级,其各项关键指标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整机国产化率也由原来的71%提高到100%,所有的关键零部件均实现了中国制造。

单增海提到的这台起重机,背后有怎样的故事?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徐工集团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时,来到公司起重机底盘装配车间,察看智能生产线,了解智能拧紧系统、数字化装配工艺及新下线的全地面起重机成品的生产流程和技术要领,观看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操作演示,听取企业实施制造业服务化和大数据远程服务的情况汇报,同现场工人亲切交流。他还饶有兴致地登上公司完全自主研发的XCA220型全地面轮式起重机驾驶室,向技术人员详细询问技术创新细节和操作流程。

超级移动式起重机,被认为是工程机械中技术最为复杂,研发难度最大的产品之一。单增海道出了研发背后的艰辛,“我们团队的200多位技术专家,100多位高级技师,10年的努力,10年磨一剑,先后攻克了行业公认的7大项关键技术,完全形成了千吨级起重机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

工程机械是造福人类的产业,它的发展水平某种程度上衡量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水平的关键标志之一,其核心竞争力就是关键技术创新。代表通道上,单增海欣喜地分享这5年自主创新、自主研制的成绩单——

我们将全地面起重机的最大起重能力从1200吨提高到全球最大的2600吨,其所安装的风电机组的高度,从最大100米提高到全球最大的160米,风电机组的安装功率从原来的2.5兆瓦提高到8.5兆瓦,在全球唯一实现了陆上风机安装的全工况覆盖。5年以来,徐工先后研发了全球最大的1.5万吨米塔机、440吨矿卡、700吨液压挖掘机等一系列国产首台套重大装备……

如今,“中国制造”出现在越来越多的重要场合,比如今年大火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单增海列举说:在大家所熟知的卡塔尔世界杯场馆建设中,在丹格特全球最大的单体炼油厂施工现场以及其他一系列大型施工现场,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国产装备的身影;电影《流浪地球2》“宇宙级”的施工场景中,国产工程机械也成了电影中的“特殊演员”。“徐工从默默无闻,发展到全球前三,起重机械世界第一,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道路。”

“我在这个行业已经投身了将近30年,我深刻地体会到科技创新就要摒弃幻想,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大国重器就是要勇于担当,顶天立地!”单增海最后说,今年也是我们徐工创建80周年,我们将继续传承好红色基因,持续为民族“起重”,为大国“举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奋力攀登工程机械全球珠峰之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