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勇: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时间:2023-03-03 16:30 来源:交汇点 字体:[ ]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全国人大代表、宿迁市泗洪县邮政分公司归仁支局支局长殷勇,今年两会就带来了一份有关“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建议。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近年来,各地政府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殷勇所在的宿迁市为例,当地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全市“三农”工作的重点内容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来抓。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市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要素保障能力逐步提高,实现了治一方农田,富一方百姓,美一方家园。

但在未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地方或者在建设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灌溉条件落后、土地利用效率不高、项目建设重建轻管等。后来,他又到福建省龙岩市调研,发现当地多是丘陵山区,建设高标准农田时,亩均成本较大,一般都在5000元以上,比平原地区要高出2000元,导致当地县级财政配套资金压力较大。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推进,剩余未建设地块分布偏、远、散,建设难度持续加大。

殷勇多方走访后,提出了四点建议。他认为,首先应多元化推进项目建设,系统夯实粮食生产基础。探索高标准农田整乡镇成片开发建设,优化规划设计方案,降低建设运行成本,最大化放大整体规划的建设效果,同时,他建议把农田配套土壤改良培肥,提升土壤肥料。在高标准农田配套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秸秆综合利用、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等项目,持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此外,他还建议加快科技赋能,建设高标准农田智能化示范点。

针对农田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他建议应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比如可以创新投融资模式,发挥政府投入引导和撬动作用,采取投资补助、以奖代补、财政贴息等多种方式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鼓励地方政府有序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

在调研中,殷勇发现不少农田水利设施存在点多面广,小而散,维修成本高,管护难度大等问题。为此,他建议,不断创新管护机制。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机制,加快完善管护制度。确保建成一亩地、管好一亩田。

另外,由于近年来高标准农田建设数量增多,但农业农村部门技术人员短缺,大部分乡镇只能依靠水利部门的技术人员协助,很难做到专职专业人员负责高标准农田建设。殷勇建议,打造专业人才队伍。重点配齐配强与建设任务相匹配的县乡两级专业力量,培养农田建设干部队伍。让项目建设管理更专业化、细致化。此外,还要加强对生产一线农民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一线运行管理、管护人员的业务能力,保障项目长久发挥效益。

一年之计在于春。此时,正是田间忙碌的时节。长期在基层邮政系统工作,与群众打交道。从殷勇身上,记者看到了朴实的三农情结和为民情怀。殷勇告诉记者,他将继续为人民发声,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社会经济发展的带头人,社会事业的热心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