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南京健全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
重点群体门诊救助比例80%以上
时间:2023-03-23 08:38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3月21日,南京市召开医疗保障工作会议。记者获悉,南京今年将健全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精准定位困难人群,不断提高救助水平,实现重点群体门诊救助比例80%以上,住院和门诊特殊病种救助比例90%以上。

南京市医保局局长、一级巡视员刁仁昌介绍,目前,南京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9%,基本实现 “病有所医”,但现行医保体系与群众对更高质量生活与健康的愿望仍有差距。

重特大疾病是群众致贫返贫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介绍,南京医保部门将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完善救助对象信息数据库,及时共享医疗救助对象信息并实施动态管理,促进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互补衔接。

据了解,现行医保制度解决了参保人员大部分的医疗费用,但对于一些大重病患者来说,医保报销外的个人自负(自费)部分负担依然不小。刁仁昌表示,南京将健全补充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制度,鼓励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建立补充医疗保险制度,为参保职工提供多层次医疗保障。同时做优“南京宁惠保”,发挥南京医保信息平台大数据技术,合理设定产品盈亏率,充分结合南京参保人疾病谱、医疗费用支出平均水平等因素,激励连续投保缴费,提高保障待遇,特别是范围外待遇。

南京已全面建成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制度,其中困难人员参加失能保险的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全额补助,确保“应保尽保”。该制度运行以来,该市累计3.8万人享受待遇,失能人员人均享受待遇1万元。据介绍,南京将进一步优化制度,探索将辅助器具服务费用纳入基金支付范围,逐步将待遇保障范围扩大至中度失能人员,建立待遇支付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